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重温改革历程体会时代巨变——民商经济法学院师生参观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来源:民商经济法学院   12-21   阅读:
T AAA

为进一步了解和感受改革开放40年中国所产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加强青年学生爱国教育与实践教学,2018年12月8日,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委组织师生600余人一同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领略这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伟大变迁以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伟大成就。

本次展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改革开放40年光辉历程为主线,紧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运用历史图片、文字视频、实物场景、沙盘模型、互动体验等多种手段和元素,向大众展示了了关键抉择、壮美篇章、历史巨变、大国气象、面向未来六大主题展区。参观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在直观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的深刻变革和重大成就的同时,也纷纷用镜头记录美好瞬间,通过合影、留言等各种形式,留存时代印记,并热切交流了感想。

(民商经济法学院师生参观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2017级、2018级研究生辅导员蒋龙琴老师说:“进入展厅人头攒动,首先进入眼帘的就是我国航天事业取得了重要的成就。我国自主研发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载人航天事业也迈入了新的台阶。深海勇士号、蛟龙号等模型都呈现在眼前,不得不感叹中国科技真的飞速的发展。从决定改革开放的那一刻起,中国的发展道路就焕然一新了。这一次的展览,真的有太多的回忆被珍藏着,有着大量的图片、文字、视频,甚至还为我们搭上了模型,还可以进行体验,以一种最真实的方式为我们展现了这40年来的经历与成长。现在的中国,真的很强大!科技不断进步,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富足,无论是在硬实力还是软实力上,相较于40年前,这之中的发展变化真的不一般。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不断创造奇迹。今后的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不忘初心,为了更好的生活,为了祖国更加强大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8级本科新生林志强表示:“这次的参观令我受益匪浅,我既感受到五千年华夏文化的博大精深,也深深体会到今天中国飞速发展的历程,当然我也领略了这中间艰难而又伟大的转折点—改革开放。人若要实现他的价值,他就要将他投入到国家发展的大潮中,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恰同学少年,我们风华正茂,为国家的未来奋斗,我们必能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哈萨克族同学叶尔克什·阿依提纳马说:“从一楼到四楼,我所见到的、体验到的、感悟到的足够让我震撼,足够让我肃然起敬。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越来越繁荣昌盛,越来越强大,在世界的舞台上中国越来越引人注目,中国的发展令国外震惊。作为中国人,我感到骄傲和自豪,今天的展览的意义在于让我们更加努力,努力为祖国争光,努力为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努力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添砖加瓦。今天的参观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可以留言的小隔间,进去以后你会不由自主的留下‘我爱你祖国’‘愿祖国越来越繁荣昌盛’‘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改革开放40周年’等话语,我用汉语留下了对祖国的无限美好的祝福。”

(参观同学纷纷发表感想并合影留念)

2017级本科生邵经纬同学认为,作为一名发展对象,此次参观让我更加深刻的了解到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创业,共创辉煌的艰辛历程,让中国在这40年的时间里迅速腾飞,向着中国梦的实现做出了卓越贡献。今后我们必定好好珍惜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努力奋斗,用青春与汗水去书写新时代的灿烂新篇章。

2018级经济法专业研究生许慧敏同志认为,“时光博物馆”让她印象最为深刻。右手边是78年以来各个年代的各式各样的服装,从帽子衣裤到鞋袜,每个细节都能让参展者充分感受到鲜明的时代特点。第一站是个温馨的杂货铺,琳琅满目的各色零食和玩具,颜色鲜艳的糖果是记忆里最香甜的味道。虽物质丰富程度远不能和现在相比,但正因自己从那个相对贫乏的年代一路走来,更觉应当珍惜当下。再往前走是一个温馨的小客厅,就是童年里家里的模样。虽现在都已被现代的电器所替代,但岁月是不可取代的。更有一面由1000盘磁带组成的磁带墙,每一段音乐、每一首歌,都藏着那段时光里的秘密。而在声音博物馆,熟悉的声音传来,墙上中的黑白照片也是脑海里鲜活的回忆。从月票到磁卡,再到手机支付,越来越便捷的支付方式,带我们去了越来越多的远方,千里咫尺,相遇重逢和幸福都变得更容易。从前看展,只觉是展,今日却觉得我的故事,我和改革开放的故事,也在被记录。

展览中的“依法治国”版块与法学专业学习息息相关。2018级研究生党员李正洋同志在观后感慨到,伟大的变革中最让我难忘的板块是依法治国部分。这部分主要是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国家在依法治国领域的重大成就。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一个国家的法治程度是国家现代文明的重要衡量标准,这既是对一个国家走向富强繁荣的重要基础,同时也是保障公民权利的重要前提。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成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十六字方针。展览中很多展品让我印象深刻,例如2017年《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的修改,正式将检察机关作为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的起诉人。这对于保障社会公共利益具有重要意义。这场改革最早源自于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授权,逐渐转变为正式修法,整个公益诉讼改革过程都紧紧围绕在立法机关的决定进行,充分体现了‘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的依法治国要求。法令行则国盛,法令弛则国衰。我相信未来随着依法治国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中国特色法治国家的建设将会更加辉煌。

2018级博士马鑫说:“因为自己学知识产权法专业,所以对知识产权创新方面比较关注,知识产权发展是创新创业的最大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激励创新创业。知识产权制度完善与否、环境优化与否,直接关系着一个国家的科技创新、企业竞争力以及人才发展。在展厅南边是创新馆,各种无人机,警用机器人展现在眼前,创新才能发展,拥有自主的知识产权才能有发言权,才能不受制于人。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所以拥有自主的知识产权才能真正的强大起来。”

弹指一挥间,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四十年来艰苦卓绝,努力奋斗,开创了社会发展的新奇迹、新篇章。这次的参观,不仅让大家对改革开放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也让大家更加坚定了不忘初心跟党走的决心。作为高校的辅导员老师,应当担负起时代的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爱国信念,以蓬勃的创造力和行动力接力奋斗续写新时代华章。

一直以来,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国情教育与实践教学,真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讲话中提出的关于法学人才培养的讲话要求和给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员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的勉励语要求,将法学知识教育与实践教育紧密结合,培养知行合一的实干家,为法治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