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王秀梅法官谈我国反腐败追逃追赃的理论与实践

来源:研究生院   12-26   阅读:
T AAA

12月24日晚,2018年《高级法官、检察官司法前沿讲堂》第七讲于教学楼207教室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庭长、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暨法学院教授、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秀梅做《中国反腐败追逃追赃理论与实践》的演讲,中国政法大学钱端升讲座教授、诉讼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杨宇冠做点评,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助理肖宝兴主持讲堂。

王秀梅法官从我国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工作的现状与成效、反腐败法治发展和机制、我国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的实践、经验以及制度完善等五个方面,对我国反腐败追逃追赃问题做了深入系统的阐述。她分析了我国目前反腐败工作的现状,指出了我国目前腐败问题的特点,认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交织、“围猎”和甘于被“围猎”交织等问题依然突出。她梳理了我国近年来反腐败相关法治与机制的发展,我国追逃追赃相关制度构建日趋完备。她认为,我国国际反腐败工作面临了许多方面的困难,尤其难以引渡。因此,异地追诉、缺席审判、追赃、违法所得没收等作为引渡的替代措施是我国开展国际反腐败工作以来的经验。她提出,应限制适用劝返等非法律措施、基于刑事司法互助协议适用缉捕、善用他国有关法律实现遣返、建立健全引渡法律机制、加强辅助措施的应用。

杨宇冠教授与谈时指出,我国国际反腐败工作存在困难主要原因是各国法律制度不一样。我们应重视学习域外各国或地区的相关法律制度,对于腐败问题,不仅治标,还应当治本。现阶段,我们要善用各种司法手段追逃追赃。与此同时,也要健全我国的反腐败法律体系,我国专家应积极作为专家证人出庭支持引渡。他指出,我国跨境追逃追赃缺席审判制度应当完善,尤其在程序方面,如告知出逃人权利、以合适的方式送达、期限等环节。

肖宝兴老师对讲堂做了总结。他指出,今晚的讲堂是我国刑事实体法与刑事程序法两位名家之间的高峰对话。两位著名学者的演讲和与谈,是一个深度的学术交流研讨,两位名家对中国法、重要国别法和国际公约的精通令人敬佩,他们的渊博学识、高深学问和高远情怀令人景仰。王秀梅法官的演讲全面阐述了我国国际反腐败追逃追赃问题的现状、机制、经验以及制度发展方向,让师生了解到我国国际反腐败追逃追赃问题的最新理论前沿与发展,以及我国国际反腐工作取得的成绩。杨教授结合《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相关条款,分析了对王法官演讲中缺席审判、引渡等相关具体制度的看法,加深了同学们的认识,进一步拓展了研究范围。

本次讲堂吸引了众多校内外师生到场聆听。同学们就感兴趣的反腐败国际条约、国际合作以及国际反腐败实务等问题踊跃提问,与两位名家进行了精彩的互动交流。讲堂在掌声中完美收官。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