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法律风险及规制”研讨会

来源:刑事司法学院   1-20   阅读:
T AAA

1月16日,由中国政法大学网络法学研究院与刑事司法学院网络法学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法律风险及规制”研讨会在科研楼二层会议室举行。中央网信办政策法规局李长喜副局长、唐磊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规划室岳仲明主任,司法部立法一局张耀明副局长、费翔红处长,中国信通院互联网法律研究中心方禹副主任,我校副校长时建中教授、刑事司法学院院长汪海燕教授、网络法学研究院副院长王立梅教授及网络法学研究人员等24人就相关网络立法工作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研讨。

时建中副校长对我校网络法学的整体科研情况首先做了全面详细的介绍,并强调网络法学是我校重点扶持的研究方向之一,进一步指出我校各专业及各学科在网络法学科研与教学工作中的协同创新机制与前景,期待与中央网信立法部门未来会有更多的互动与交流。

李长喜副局长在发言中表示,互联网产业领域新技术与新应用的经济驱动潜力巨大,在推动当前发展数字经济的国家政策进程中,互联网经济现在正面临一系列的产业风险,急需法律制度层面提供规范化的支撑。而目前我国网络立法体系在诸多领域存在规制不足的问题,需要学界的理论建议与成果支持。

汪海燕教授在发言中,着重阐述了互联网新技术与新应用给刑事司法领域正带来的法律挑战,不止是互联网产业领域面临网络法治理不足的问题,在社会治理和犯罪治理方面,也需要新型的网络立法规制。

王立梅教授在发言中,首先介绍了我校网络法学研究团队的基本情况与近期的研究重点,刑事司法学院网络法学研究所与网络法学研究院的合作成果,并就数据与算法等重点研究课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在接下来的会议环节中,各专业的专家学者均发表了个人的学术见解及立法建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周友军教授、资本金融研究院武长海教授、刑事司法学院郭志媛教授、民商经济法学院来小鹏教授、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赵鹏副教授、刑事司法学院于冲副教授、刑事司法学院网络法学研究所讲师商希雪博士与郭旨龙博士等研究人员,针对新技术与新应用的网络立法问题各抒己见,所探讨的内容覆盖算法立法、数据管辖、信息权属、社会监管、电子侦查、电子搜查、共享经济等多个方面。

最后,岳仲明主任和张耀明副局长对本次会议作了简短的总结,指出了此次部委联合工作组来访法大开展立法调研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对中国政法大学以及各位专家表示了感谢,期待与法大将来有进一步的合作和交流。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