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交叉法学学园第13-16期活动回顾

来源:中欧法学院  谭伟杰、侯宛辰   5-17   阅读:
T AAA

2019年春季学期伊始,中欧法学院法哲学与交叉法学研究所以交叉法学学园为平台,结合广大应届毕业生对于毕业论文撰写和答辩等提出的学术训练需求,为中欧法学院、比较法学院的硕士与博士研究生提供学术指导。

交叉法学学园旨在促进法学与相关学科的交叉研究,其前身是“蓟门学园”,现已举办十六期学术研讨活动。

2019年3月至4月,交叉法学学园已成功举办四期。2019年春季学期开始,交叉法学学园每次活动都有两位报告人及相对应的评议人。主题涉及法学、哲学、社会学、经济学等多个学科与法学的交叉研究。

通过四期交叉法学学园的交流与学习,暴露了大部分与会人员学术训练不足的问题。与会者中研究经验丰富者也毫不吝啬,就如何撰写和有效地报告研究成果分享心得,认真细致地指出具体问题。这也体现了交叉法学学园近阶段的一个目标:帮助初涉学术活动的研究生完成学术训练这门“必修课”。

(中欧法学院交叉法学学园交流活动)

法哲学与交叉法学研究所所长郑永流教授指出,一个完整的学术研究包含以下三个部分:如何发现问题,如何解决问题,如何讲述研究成果。而在同学们的论文写作及汇报中普遍存在如下几个问题:首先,过于关注法教义学研究;其次,论文结构有待优化;再次,不能坚持自己的论文观点;最后,进行汇报的时候不能有效地表达出主要观点。

郑永流对上述存在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并以此为契机谈了论文写作的问题。首先关于教义学研究,法教义学是研究法学问题的方法之一,但不是唯一方法。其次,写作应切合自己研究的实际情况以及行文结构,切忌盲目攀谈“中国启示”。再次,要对自己的文章有充分的把握,在坚实论证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观点并坚持自己的观点。最后,应当将内容深入浅出,将听众带入到研究中来,而非预设听众已经对论文有了详细的了解。

此外,针对交叉法学学园报告人的专业、知识背景与研究方向差异甚大,为了学术交流更加有效以及学术资源共享,郑永流提出了法哲学与交叉法学研究所接下来的计划,即尝试在法律中的“人”的主题下,进行较为有针对性的研究与写作训练。

经过四期交叉法学学园的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参与交叉法学学园的过程中对论文写作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也深刻的意识到一篇优秀的论文是在知识的不断的积累以及对论文的反复修改中锤炼出来的

正所谓“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交叉法学研究的道路上,法哲学与交叉法学研究所必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