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Jean-Michel DE WAELE教授做客政管学院“致公论坛”第五十一讲

来源:政管学院  政管学院   5-17   阅读:
T AAA

2019年5月15日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致公论坛第五十一讲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A810会议室举行。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政治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Jean-Michel DE WAELE教授以“欧洲民粹主义的兴起及其走向”为题发表了精彩的学术演讲。评论嘉宾为北京师范大学哲学院聂智琪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何涛博士,中国政法大学政治学系系主任李筠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

(Jean-Michel DE WAELE教授做客“致公论坛”)

讲座伊始,李筠副教授对WAELE教授来访我院表示热烈欢迎,并对WAELE教授的研究领域和学术成就做了简要介绍。WAELE的讲座首先从民粹主义的起源和发展入手,引申出当前最新一波民粹主义浪潮兴起的现实状况。在对民粹主义的历史起源和现实问题进行简要分析后,WAELE开始从学术角度分析自己今天的演讲主题:民粹主义的定义及其解释。WAELE教授的主题演讲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WAELE试图给出一个边界清晰的民粹主义定义。他反对不加分析地将各种主张和运动都定义为民粹主义,并且不同意将极右翼政党与民粹主义政党混为一谈。根据WAELE对民粹主义的界定,民粹主义具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民粹主义者认为,腐败的精英和只为自己工作的精英和诚实并具有正面价值的人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对立。第二,他们可以简单快速地解决所有问题。第三,民粹主义运动通常有一个有魅力的领导者。同时WAELE教授特别强调现今民粹主义的民族性特征。第二部分,WAELE通过对政党政治的分析展示欧洲民粹主义的现状。他强调传统政党几乎不再履行政党的历史职能,这些职能包括以特定社会群体的计划为纲领; 在社会上实施社会政策,以实现弱势社会群体的社会和政治一体化; 通过代议制来动员选民等。他通过图表形式回顾了整个欧洲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政党结构的改变。第三部分,WAELE试图对民粹主义的兴起进行解释。WAELE从对社会现代化的反应,全球化对主权边界和经济结构的冲击,传统意识形态的失坠等八个方面详细论述了民粹主义兴起的原因。在演讲最后,WAELE阐述了其对民粹主义的最终看法,他认为我们必须将民粹主义理解为人民力图发出自己声音以从中找回政治影响的某种努力。

在评论环节,聂智琪副教授、何涛博士对WAELE教授的演讲做了具体评论。他们从民主发展的现状和未来可能遭遇的困境,代议制在现时代可能遭受的冲击,民粹主义运动的领导人等问题与WAELE教授进行了热烈地交流讨论。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