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公共危机事件的互联网治理——政管学院第十一期先聲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政管学院   5-22   阅读:
T AAA

2019年5月16日晚,政管学院公共事业管理系教授詹承豫及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王永亮,以“公共危机事件的互联网”为主题,做客政管学院第十一期先聲论坛。两位教授分别从公共管理、新闻传播角度出发,深刻阐述了互联网时代,我们应当如何看待并合理应对层出不穷的危机事件。

活动开始后,詹承豫首先以2012年北京“7.21”特大暴雨事件、2014年上海“12.31”跨年踩踏事件与天津特大爆炸事件这三大公共危机事件的介绍与分析引出今天的议题。随后从学术研究、治理实践和未来展望三个方面进行对公共危机事件治理理论与实践的讲授。在学术研究方面,主要介绍了从“危机管理”到“应急管理”,再到“突发事件”的学术名词变化。在治理实践方面,主要介绍了应对公共危机事件的政府机构变化:单灾种-综合应急-应急管理部。未来展望上,对于是否把应急管理归为国家安全的一部分,詹承豫认为应急管理还未达到国家安全的层面,应急管理的下一步应是风险治理,然后才能够到达国家安全的层面。

随后,王永亮向大家讲授了如何从网络治理反观公共危机事件的意图,主要向大家讲授如何使用“三步事实法”(请看事实-透视事实-看清事实)来进行对个案的解析,探求网络公共危机事件的背后意图。王永亮以香港大公报的《北京“的哥”:习近平总书记坐上了我的车》的虚假新闻为例,利用三步事实法进行分析。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针对当下发生的热点事件“高考移民”、腐败治理等问题向老师提问,老师们耐心为同学们解答疑惑,师生之间互动频繁,现场反响十分热烈。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