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布兰特利•沃马克教授做客政管学院“致公论坛”

来源:政管学院   7-23   阅读:
T AAA

2019年7月15日,美国弗吉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rginia)布兰特利·沃马克(Brantly Woamck)教授做客政管学院,为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分别做主题讲座。

布兰特利·沃马克是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米勒中心严家淦讲座教授(C. K. Yen Chair)、外交学教授,研究兴趣为中国政治和东亚国际关系。沃马克教授从事中国研究长达三十余年,并于2011年获得了“中国政府友谊奖”(China Friendship Award)。其学术研究注重从实证分析向理论提升的延续性,理论新著《非对称与国际关系》(Asymmetry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hips)于2016年被收入剑桥大学国际关系研究前沿丛书出版,在国内外学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布兰特利·沃马克教授为本科生演讲“理解美国霸权”)

7月15日上午,沃马克教授在昌平校区端401为学院本科生带来一场以“从美国视角理解美国霸权”为题的精彩演讲。讲座由政管学院李晓燕副教授主持,由外交学院青年教师张建博士与政管学院韩笑博士担任评议人。沃马克教授的讲述主要围绕四个问题展开:第一,中美两国目前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形势比较;第二,冷战时期美国霸权成立的条件;第三,美国当前面临的问题;第四,中美关系的前景。沃马克教授不仅强调了历史分析对国际关系研究的重要意义,而且向同学们清楚展示了比较分析和数据搜集在研究中的准确使用及其研究结论的科学性。

针对沃马克教授的讲座,张建博士结合个人的俄罗斯研究专长分析了大国战略和地区研究中的有效方法及最新研究前沿,韩笑博士结合个人的全球学研究专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国外交与全球治理之间的关系。讲座的多元视角和方法论侧重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提问环节,政管学院、新闻学院的多名同学就冷战历史、美国国内政治、中美贸易现状提出的多个问题得到了沃马克教授的详细回答和细致评析。

7月15日下午,沃马克教授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A810为学院研究生做“后霸权时代的国际关系理论”的报告。报告围绕三个问题展开:第一,世界政治的历史分水岭;第二,后霸权时代的政治转型;第三,后霸权时代政治生态系统中的国际关系理论。由于受众主体为研究生,沃马克教授特别详细地沿着“提出问题-确定变量-搜集数据-有效论证”的四步逻辑向同学们解释了如何思考国际关系理论问题,如何合理有效地运用来自不同渠道的研究数据。讲座将晦涩的理论问题与生动的现实研究进行了恰当的融合,使同学们获益良多。

(布兰特利·沃马克教授为研究生讲述“后霸权时代的国际关系理论”)

在最后提问环节,来自政管学院不同专业方向的研究生提出了关于美国选举制度、地区研究的方法选择的多个问题,沃马克教授不仅一一作出了详细回答,而且对我校研究生的学术素养和方法论意识给予了高度赞扬。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