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爱国主义理论研讨会”

来源:政管学院   7-26   阅读:
T AAA

由《哲学研究》编辑部召集、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爱国主义理论研讨会”,于7月18日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顺利举行。出席会议的有政管学院政治学系丛日云教授、清华大学哲学系万俊人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韩水法教授、清华大学政治学系任剑涛教授、中国社科院哲学所陈德中研究员以及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义天教授,首都师范大哲学系朱慧玲副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俊副教授及学院数名研究生。会议采取主题报告、评议人评议的形式进行。政管学院政治学系黄璇副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朱慧玲副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俊副教授以主题报告人身份就爱国主义专题做学术报告。

会议围绕三个主题展开。黄璇副教授做第一个主题报告:“爱国的权力阈值与权利旨趣——现代政治哲学脉络中的爱国主义”,力图阐明现代理论语境中的爱国如何指向政治权力及其边界,爱国何以成为一种权利,以及爱国主义如何导向一种规范的状态。报告强调,爱国主义需要被放置在权力-权利的政治哲学逻辑中来理解和分析,才能体现其现实感。万俊人教授、任剑涛教授担任主评议人,认为该选题富有意义,阐释角度新颖,若能再凝练主题、集中论述,将对爱国主义的政治哲学研究做出贡献。

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朱慧玲副教授做第二个主题报告:爱国主义的双重维度——当代共和主义视域下的证成与反思。报告从爱国主义的天然自发性和政治性两个维度出发,在共和主义的视域中对爱国主义进行辩护并回应相关理论挑战。评议专家对朱教授开阔的学术视野和明确的问题意识给予肯定,并对其在具体表述与论述逻辑上提出改进意见。丛日云教授、李义天教授担任主评议人,指出报告对爱国主义的理论维度把握准确,相关分析富有创意。如果进一步将双维度划分的边界明确化,将对人们理解爱国主义的构成富有帮助。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俊副教授做第三个主题报告:“爱国主义是一种美德?”。报告指出,判断爱国是否一种美德的关键在于热爱国家的方式,并强调爱国主义是首要的公民美德。基于这两个基本判断,报告强调爱国主义对国家认同与整合所具有的重要价值与作用,以及在现实生活中所具有的不可替代作用。韩水法教授、陈德中教授担任主评议人,他们明确肯定报告内容丰富,结构清晰,同时对如何处理相关概念之间的张力和梳理思想脉络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如此将对中国爱国主义的教育与养成发挥积极的作用。

(政管学院成功举办“爱国主义理论研讨会”)

会议主要基于提升中国爱国主义的政治哲学理论研究水平而召开,试图对中国政治哲学界重视爱国主义的表达、忽视爱国主义理论研究的现状有所矫正。政管学院黄璇副教授代表会议承办方在会议召开时进行了主旨说明。中国社科院哲学所陈德中研究员代表《哲学研究》编辑部致闭幕辞。他表示,希望借助这种形式的研讨,进一步澄清爱国主义的基本理论问题,并引起学界对爱国主义主题的持续关注,同时表达了希望各方未来增进合作的愿望。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