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青春宣讲团”系列宣讲活动举行

来源:外国语学院   11-11   阅读:
T AAA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讲话中对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的要求,外国语学院各班以主题宣讲班会形式进行了“青春宣讲团”活动。人文学院团委书记张宇飞,中国政法大学心理咨询中心教师、清华大学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肖悦,就任于中国政法大学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心理咨询师副教授许晶晶以及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与经济学专业18级硕士黄健栓等担任青春宣讲人。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2019级辅导员许慧芳以及外国语学院各班全体成员参加了宣讲活动。

张宇飞以“摸高,你可以更高”为话题,以摸高这一形象比喻为切入点,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引领本班同学树立远大理想,合理制定目标,正确把握人生方向,更加自如地畅享有意义的大学生活。他总结摸高的特性:摸高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摸高是一个积累和递进的过程;摸高是一个实现理想目标的过程;摸高的目标是在你的能力范围之内。他希望同学们在一次次忍受痛苦、突破极限、积累与递进的过程中向理想目标前行。只有在经历过摸高的痛,同学们才会成长得更高更强!才能更懂得尊重与珍惜!正如习近平主席2018年的新年贺词: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陈肖悦以“悦纳自我 成就一生”为主题,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时的重要思想“青年人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将活动分三个部分。首先,第一个部分是天生我材必有用。我们可以接纳自己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虽然我们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不够自信,不敢与人打交道,其貌不扬等等,但是在这背后‍‍我们还有健康的身体和心灵。‍‍我们有这样一个系统作为我们的支撑,‍‍我们也可以继续往前走,打开一扇又一扇的门。随后,第二部分是走少有人走的路,不忘初心。她指出‍‍我们努力学习的缘由‍‍,其实是知识的魅力,我们为未来挣得一份美好前途的初心是我们责任的召唤,她希望大家能够‍‍跟着自己的心走,趁着自己还年轻,走自己的路,无问西东。第三部分是追寻生命的意义。陈肖悦从心理学工作的角度出发,作为一个倾听者,让每位同学都畅谈自己对生命的意义的理解。同学们也在人间有大爱 、生活有幸福 、个人有贡献、工作有意义这四个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许晶晶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以“勇于雕琢,完善自我”为主题的精彩宣讲。她结合自身理论知识与工作经验,深入挖掘同学们的兴趣点,通过科学方法从三方面加深了同学们关于总书记对青年要求的认识,引领同学们以积极健康的人格回应党对青年的期待。她指出,大学中我们将与和自己水平相仿的同学们同台竞技,可能带来严重的挫败感,然而挫折并非不利。习主席曾说;“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通过在挫折中心理弹性的提高,和总结出经验后的“取长避短”,逆境亦能激发青年奋进潜力,助力青年勇立时代潮头。同时在顺境同学们也应重视心理滋养,塑造高弹性的心理素质。习主席曾言;“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淳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自我认识与自我体验后的积极自我调节至关重要,凭借不断的自我调节,青年得以追求富有激情与创造力的梦想,从而实现人生价值。

黄建栓以“成才共筑中国梦”为主题与同学们进行分享。他表示一个人如果想要成才,一方面要了解自己的能力结构,能够自我培养,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另一方面也需要为环境的改善提供自己的贡献。互帮互助对环境的改善会惠及其中的每一个人。之后,黄健栓针对同学们现阶段的大学生活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要提升自己对世界的观察力以及思维能力,建立科学的思想体系,拓宽视野,打破固定思维的桎梏。第二,要合理安排时间,做好时间规划,注重效率,切忌在身体疲惫的时候做决定,尽快适应从应试教育下的他人管理到自我管理模式的转变。第三,要提升自己的学习效率和学习能力,拒绝拖延与无意义的“伪努力”。他指出要将个人理想与中国梦紧密相连,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同时也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梦。青年人的梦既是权利也是责任,将小我融入大我,用青春奉献祖国,在追求个人理想的同时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是当代青年人需要不断思考的时代命题。

通过此次系列宣讲活动,相信同学们将更加深刻地了解个人和国家的关系,并会将这次班会所思所想落实到生活实践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拼搏进取,努力成为新时代的追梦人,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既仰望星空,也脚踏实地。每个青年都有情怀地走上成才之路,走向最好的自己,那就是中国梦的方向。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