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大学英语教研室全员线上为新学期教学做准备

 3-5   阅读:
T AAA

2019-2020春季学期由于疫情的爆发注定有着一个不同于以往的开始。在教务处下达新学期在线不停学教学计划后,大学英语教研室的教师们全员线上集结为新学期的新模式教学做好准备和保障。

大学英语学生受众面广,由此尽全力保障教学、达成教学目的成为了教研室全体教师新学期伊始的重中之重。教研室自教务处下达文件后火速组织全体教师仔细研读文件、领会文件精神。随后就采用何种教学手段、运用何种教学方式,如何使新模式教学满足教学目标的达成等重要方面进行了若干轮的讨论,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模式教学准备中。同时,教研室与出版社为解决学生线上用书问题进行了及时的沟通,以保证线上教学顺利进行。经过讨论,教研室确定了利用学习通、微信、企业公众号等学校推荐的平台进行线上教学,调整教学方式力求将教学效果最大化。

在教研室制定了总体教学计划后,各个课程组采取组长负责制以组为单位将教学计划根据各课程特点进行精细化探讨,并将初步策划发回至教研室供所有课程组讨论借鉴。目前大学英语除个别外教课程外的所有课程均投入到了在线不停学教学中。各课程对新教学模式进行了富有针对性的实施,主要包括录制直播课、录播课、语音讲解PPT等手段进行知识点讲解;调整练习任务的形式并发放任务点督促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增加线上讨论激励并保证学生参与率;教师线上答疑并组织学生互相解答以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等具体教学手段。此外,为了让学生也适应新教学模式,缓解新学期由于疫情和教学变化带来的压力,教研室组织教师给学生送上了寄语,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

图1 课程组老师研讨

图2 徐新燕老师直播课

经过开学初期的教学实施,大学英语教研室圆满地完成了在线教学的任务。但是这只是教研室全体教师迈出了第一步。在经历了新模式教学的初期阵痛,对全新的教学模式逐渐领悟、积累经验的同时,教师们也在积极思考未来的教学发展规划。此次在线不停学虽然在初期给每位教师造成了很大的困扰,甚至引起了一定程度的不适,但是也为我们的教学提供了新的契机。线上教学思路不是新生事物,这一契机让每位教师有机会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同时在线教学也暴露出其某些弊端,使得教师们能够有机会反思如何发挥在线教学模式的优点、克服缺点,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图3 孙晓磊老师与学生线上互动



图4 王敏老师线上答疑


图5 李昕老师与学生进行线上互动

此外,为丰富学生学习生活,大学英语教研室与外研社综合出版通识阅读部强强联手举办的“外研社杯”中国政法大学第一届英文读后感大赛也圆满落幕。经过教研室组织评委老师线上初复赛评选,有18份作品从200多份提交的稿件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奖项。

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大英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在抗击新冠疫情的严峻时期政治立场坚定,密切关注我党出台的重大方针政策和我校党政工作的部署,动员组织在京的在职教职工投身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党员支持新冠疫情自愿捐款活动。支部共有13位党员自发捐款,此前也有部分党员通过其他渠道进行了捐款。

与此同时,党支部的工作策略是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基本的党建任务,寓思想政治工作于教育服务管理当中,让党员教师在学术英语、商务英语、新闻英语等各个教学课组的工作岗位中充分发挥骨干作用。党支部号召各位党员教师研讨争做远程教学先锋,在利用学校已有平台基础上,适当结合其他平台等进行在线课程建设的探索,同时对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学生学习过程监督、作业批改、网上答疑、考核、教学评价等环节进行精心组织和设计,指导学生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学习。党员师生们主动带头、积极探索,不仅坚定了学院教研室教师战胜疫情的信心,也为提高老师们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创建良好的网络教学条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和提升同学们学习的主动性奠定了基础,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有心才有新、有劲才有进”!正如孙蕾老师代表大学英语教研室在致学生的寄语中所说的那样,“虽不能相见,仍怀念!” 大学英语教研室全体教师将一如既往全力做好本职工作。相信在此次教学经历之后,大学英语教学将会有更开阔的发展前景。

编辑 王安琪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