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时艰尤同心 授课亦抗疫——研究生外语教研室新学期前两周工作简报

来源:外国语学院  徐新燕   3-18   阅读:
T AAA

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之后,在学校“不返校,不停学”的工作部署后,研究生院及时调整教学工作安排。我们研究生外语教研室根据学校、研究生院和学院的要求,从2月初开始着手准备,积极备课,将以采取灵活多样的信息化教学方式,使网络教学得以顺利进行。

1.开课前期的准备积极响应,立即行动

根据研究生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我们教研室的老师大多报名选择线上开课。根据各自研究生课程的课堂教学特点和实际情况,更改了教学模式,变为线上教学,将以现有的学习通平台、以及其他国家允许的教学云平台为介质,制定相应的教学大纲,并对教学进度做了相应的调整。二月初教务处先行组织的两场学习通的培训,使老师们对学习通有了更好的了解和使用方式的熟悉,准备上传课程资料并给学生布置每教学周的学习任务。老师们准备了教学课件、教学视频、教学文本等资料。

期间,老师们经历了不同程度的焦虑和手忙脚乱,对于学习通的各种用法边尝试边使用。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重新备课,重新设计教学流程。平时的聊天娱乐微信群也成了教学技术培训群,各种咨询探讨。为此,教研室召开了两次教研活动,一次以教研室成员为主,以讨论学习通的功能为主,并对微信群视频聊天授课的优劣进行了比较。大家认为如果可以,以学习通的直播为主,微信视频聊天为备用方案。第二次是法硕法律英语课组的备课教研活动,主要讨论调整教学大纲,设计网络教学方案、准备教案等资料,以便统一教学内容。徐新燕老师竟然变身为技术达人了。(自我表扬一下)(教研活动留痕如下)

2.开学第一周:灵活调整,深入细致

依照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校历的教学周安排,2月24日我们迎来了春季开学第一天,为保证教学秩序,避免学生课程时间冲突,开课教师按照课表所排定的实施线上授课。以多种教学方法组织教学,突出教师的主导作用,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线上线下相辅相成。

老师们采取了录播提前上线,直播解疑释惑,学生分组讨论等方式,同时配以布置课堂作业、进行课堂测验等方式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老师们还应用了其他线上教学方式实施教学,比如组建课程微信群、QQ群,采用其他平台的视频会议等方式开展空中课堂授课。能在网络上见到同学们也是一种美妙的体验。

教研室的雷小佳老师身处疫区,既无电脑随身,又无教材,利用手机和iPad,课前传语音示范录屏,线上隔空面授。徐新燕老师采取学习通上发布录播预习课,上课时间腾讯课堂或企业微信会议进行直播课,微信群答疑。崔延花老师老师提前将录播的P P T上传到学习通,让学生自行学习。在学校规定的上课时间段利用微信群检查每个人的知识点掌握情况,互动练习,答疑。鉴于各平台均处不稳定状态,郝轶君老师采取同时利用微信+腾讯会议+QQ群的方式,随时切换,保证直播课顺利进行。按课表的上课时间授课,在知识点讲解之后,安排学生做口头练习,随时纠错。并进行课上答疑。作业每周课后在QQ群上公布,及时批改,保证学习效果。老师们各有风采。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