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律硕士学院午间系列沙龙第二十五期顺利举行

来源:法律硕士学院   3-21   阅读:
T AAA

2020年3月17日中午,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午间系列沙龙第25期如约召开。受疫情影响,本场午间沙龙采用网络线上交流模式。本期活动的主题为:依法治“疫”与我国公共卫生法的完善。主讲人为中国卫生法学会副会长、北京市华卫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主任郑雪倩教授,评议人为首都医科大学卫生法学系马辉副教授、副主任医师。中国卫生法学会副秘书长、法律硕士学院经济法教研部副教授刘炫麟主持了沙龙。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刘智慧教授,学院各教研部教师,以及有关高校教师、律师、企业法务、政法干警和学生等近六十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主持人刘炫麟对本次沙龙的主题及主讲人、评议人与参与人进行介绍,热烈欢迎大家的积极参与,并介绍此次活动的流程。

郑雪倩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公共卫生”的含义,认为公共卫生是一国政府有责任围绕社会大众正常生活、身心健康推行的基本公共卫生保障措施,与医疗服务既有区别,也存在着交叉。郑雪倩从突发卫生事件法律体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出现的问题、公共卫生法律工作的建议三方面作了报告。 

在突发卫生事件法律体系方面,郑雪倩首先介绍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等法律规范性文件;其次详细阐述了我国“一案三制”的应急管理体系。

郑雪倩提出此次疫情防控中出现的问题。虽然我国目前已有相关法律法规,但这次疫情爆发后,有些问题的处理仍存在争议。并针对相关问题,郑雪倩对公共卫生法律工作提出相应的建议。在报告的最后,郑雪倩还对《传染病防治法》的修改提出个人观点。

马辉做了点评。针对此次疫情存在的问题,他认为,因为医生的治疗是遵循国家的治疗方案,方舱医院又是临时机构,损害也可能产生于集中隔离时,因此应由国家赔偿。目前法规繁多,应当提高立法技术,精简法条。主持人刘炫麟就此问题补充到,关于卫生立法中的“粗”与“细”,一直是个讨论热点问题。当前卫生法体系法规的确很多也很密,但是若法律规定过于粗疏,则容易在实践中缺乏可操作性,这显然是需要一个立法平衡问题。

自由讨论环节中,张佳华博士、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的李丹丹律师、中央财经大学的博士后同学分别就境外输入人员如何管理问题、疫情期间医疗损害问题、卫生法学研究基础和背景问题等提出了疑问。针对上述问题,郑雪倩和刘炫麟都提出了相应的意见。

刘智慧感谢卫生法学者和实务工作者的贡献,并针对此次讲座内容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她认为,此次疫情是公共卫生事件与突发事件的结合,不仅仅是市场秩序、社会管理问题,更多的是个公共安全问题。卫生事业发展对人类生存至关重要,公共卫生法是一个综合性立法体系,在立法时需要考虑衔接问题,也涉及到权利平衡的问题。

最后,主持人对两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同时感谢校内外的各位专家、老师和同学的积极参与,希望大家能够发挥所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本场讲座内容丰富,贴近实际,互动频繁,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