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律硕士学院2019级非全日制法律(非法学)专业研究生校内导师双选线上指导课圆满举行

来源:法律硕士学院  4-2   阅读:
T AAA

3月29日,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了2019级非全日制法律(非法学)专业研究生校内导师双选线上指导课。本次指导课由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刘智慧教授主持,九位法学专业导师代表、全体教科办工作人员以及2019级非全日制法律(非法学)专业全体研究生参加。

(法律硕士学院2019级非全日制法律(非法学)专业研究生校内导师双选线上指导课)

本次指导课主要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由九位专业导师代表对相关学科内容、师资力量进行介绍;第二环节由教科办张欣欣老师介绍本院导师双选流程及注意事项,并进行答疑。

在第一环节首先进行发言的是民商经济法学院商法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兼副所长朱晓娟。朱晓娟对商法学科和商法研究所进行了简洁而清晰的介绍。关于商法学科的相关内容,她主要提及以下六点:第一,商法学科的根基是保护营利,在基础制度的构建中要体现对营利保护的价值诉求;第二,商法学的两个维度是主体维持和商事效率维护;第三,商法学的三大体系表现为组织法、交易法和金融法,这三部分的内容也体现了商法本身的演变流程;第四,商法学的四大特征:组织法和行为法的融合、公法和私法的融合、实践性和技术性的融合、国际法和国内法的融合;第五,商法学的五大原则:营业自由原则、企业维持原则、交易便捷原则、交易安全原则、社会责任原则;第六,商法学的六大内容:企业法、证券法、保险法、票据法、破产法、信托法。

第二位进行发言的是民商经济法学院经济法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蕊。李蕊首先针对经济法是什么做了概括,她明确经济法关注政府和市场的协同问题,是市场监管法和宏观调控法。其次,李蕊教授着眼于2019级非全日制法律(非法学)专业研究生的培养方案,对培养方案中主要与经济法有关的研究领域进行了概括。最后,她介绍了我校经济法学科发展主要涉及的两大研究所——经济法研究所和财税金融法研究所,并对经济法学科的主要师资力量做了推荐。

紧接着民商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所书记兼副所长、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瑛教授,对知识产权法学科进行了说明。刘瑛从现行疫情防控的角度阐述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并对法大知识产权学科的发展概况和特色做了介绍。此外,刘瑛教授还对法律硕士学业和职业选择提出了建议。她认为,本科的非法学背景使得法律硕士的同学与知识产权学科具有相当的契合性,她对想要选择知识产权方向的同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同学们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跟从导师真正地下工夫思考和研究,并积极参加“知鹰荟”的活动以提升自己。

对国际法学科进行介绍的是国际法学院副院长刘力教授,刘力介绍了国际法学院的三大研究所以及重点研究问题。三大研究所包括国际公法研究所、国际私法研究所和国际经济法研究所。其中,国际公法研究的问题主要涉及到人权、环境、外太空、极地、海洋法、军事武装、国家主权豁免等方向。国际私法研究的问题主要涉及到国际民事诉讼、商事仲裁、法律适用(合同、侵权、离婚、继承、诱拐、跨国收养、代孕、文化财产)、民用航空、跨境破产、涉港澳台等方向。而国际经济法研究的问题主要涉及到国际贸易法、外商投资、WTO、争端解决、海商法、国际金融、国际税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领域。针对法律硕士同学目前面临的研究方向选择问题,刘力教授特别提到需要注意三个要点:兴趣、外语水平和目标导师的选择问题。

随后,法学院教授何兵从疫情期间李文亮医生被训诫这一事件出发,对行政法的研究范围、主要内容等问题进行了概括,并对法大行政法专业师资力量进行了介绍。对于论文写作问题,何兵教授指出论文选题切忌“假大空”,写作时切忌“绕”和“乱”,研究资料要丰富,写论文的过程实际上是培养研究能力的过程,希望同学们能从论文写作过程中学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清晰地表达对问题的方法。

介绍刑事诉讼法专业的是证据科学研究院教授施鹏鹏,施鹏鹏从近日韩国发生的恶性案件——“N号房”案件出发,谈到法国警方针对类似案件所存在的诱惑侦察手段问题,对诉讼法、证据法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除此之外,施教授还讲述了读书会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珍惜每一次论文锻炼的机会,注意加强对自己研究思维和文字能力的培养。

接下来法律硕士学院经济法教研部刘炫麟副教授对社会法学科和社会法研究所的师资力量进行了介绍,刘炫麟指出社会法学体系庞大,可供研究的社会法选题方向主要有社会法基础理论、劳动法学、社会保障法学、卫生法学、慈善法学、教育法学以及反歧视和特殊群体的保护法学。他还对目前我校两个社会法研究中心——卫生法学研究中心和医药法律伦理研究中心进行了简要介绍。

对刑法学科进行介绍的是法律硕士学院公法教研部副教授徐然,徐然从刑法学科的体系、刑法学方向研究生的培养方式以及我校刑法学的师资力量三个角度进行了发言。他认为学习刑法的优势在于其体系的封闭性、完整性和逻辑性,在研究时主要是以现行刑法典为研究对象,刑法的学习主要分为四个步骤,第一步是刑法基础论的学习,第二步是如何理解犯罪,第三步是关于刑罚相关知识的学习,第四步是刑法各论的掌握。

最后,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刘智慧结合2019级非全日制法律(非法学)专业研究生的理论课程安排和实践课程安排对民法学科的特点进行了归纳,并对各学院和各部门民法方向的导师进行了简要介绍。

在第二环节,法律硕士学院教科办张欣欣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导师双选流程及注意事项,并针对同学的相关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很快过去,老师们精心准备、娓娓而谈,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提问,师生都对于导师双选给予了极大的重视和关注,非全的全体学生经过此次指导课之后,将会结合自身具体情况对未来的论文方向和指导教师做出慎重选择。

因疫情影响学生延期返校以来,法律硕士学院不断寻求教学培养工作的突破和创新,以期在特殊时期保证不同年级不同类别学生的不同需求能够及时得到反馈和保障。此次专门为非全日制研一法律硕士学生举行的导师双选线上指导课,相信能够解答同学们较为普遍的一些疑问和疑惑,帮助他们更好的明确未来两年学习的方向。据悉,根据培养方案关于课程设置要求的不同,针对2019级全日制法律硕士学生的强化系列课程选课及导师双选线上指导课也将于近期开展。

编辑 胡阳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