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律硕士学院午间沙龙(二十七)——“法律科技的应用与挑战”顺利举行

来源:法律硕士学院   5-15   阅读:
T AAA

2020年5月12日中午,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午间系列沙龙第27期如约召开。受疫情影响,本场午间沙龙采用网络线上交流模式。本期活动的主题为:法律科技的应用与挑战。主讲人为天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天津大学智慧法治研究院研究人员王燃。评议人为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查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梁坤。法律硕士学院黄健老师主持本次沙龙活动。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刘智慧教授,学院各教研部教师,以及法律硕士学院六十多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主持人黄健老师对本次沙龙的主题及主讲人、评议人进行介绍。王燃老师主要从事“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法律”研究,致力于推进智慧司法及互联网法治的发展。她发表的《大数据时代侦查模式的变革及其法律问题研究》一文获中国法学会“第十一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一等奖,个人专著《大数据侦查》获得第一届“中国网络法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中美智慧司法的比较研究”获得美国GETS 2019国际会议二等奖,并多次受邀为全国检察系统、军纪委、律师等大数据班授课。梁坤老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证据学、侦查学,发表的《基于数据主权的国家刑事取证管辖模式》一文获得第七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功奖”二等奖。黄健老师对大家的积极参与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此次活动的流程。

王燃老师以中美为视角开展“法律科技的应用与挑战”主题演讲,主要从法律科技的背景、应用和挑战三个方面进行分享。首先,王燃老师介绍了我国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的背景,重点讲解司法领域的战略部署,介绍了我国以智慧公安、智慧法院和智慧检务为中心的智慧司法的战略布局。王燃老师还介绍了美国的大数据战略,2019年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了行政命令《美国人工智能倡议》,强调要保持美国在人工只能领域的领导地位,并对美国《国家人工智能研究发展战略计划》、美国法院系统的信息化发展五年规划(2019-2023)进行介绍。其次,王燃老师介绍了法律科技的应用,详细介绍了我国智慧司法地区特色,如贵州的大数据交易所、上海的“206系统”、杭州互联网法院和江苏的智慧法院,并结合对智慧司法在类案推送、自动量刑、统一证据标准和司法管理的大数据画像中的具体应用具体逐一介绍,结合现实情况指出法律科技在司法中起到的积极作用。王燃老师对美国法律科技应用,如人身危险性评估、混合DNA测试和诉讼规律分析/预测进行了简单介绍,并评述利弊。最后,王燃老师提出法律科技应用面临的挑战,例如人们对人工智能背后的大量人工劳动和智慧司法的实际效果提出质疑,对大数据采集的数据质量和判决结果的公正性持保留态度,对法律科技的技术和法律程序透明化提出要求,对“数字审判”的人权保护和隐私保护的担忧,以及对未来法律职业部分岗位被人工智能取代的担忧。王燃老师指出,法律科技已经是无法避免的世界潮流,法律人应学会与人工智能合作,同时注意规避技术带来的潜在法律风险,革新法学教育和法律职业,将法律与技术结合应用,提高职业技能。

梁坤老师对以上主题演讲进行点评,与大家畅谈自己的思考与感受。梁坤老师提出四个问题,第一是法律科技应用中对证据合法性、真实性、关联性审查的局限,尤其是对证据关联性审查发挥作用的局限;第二是类案推送与判例制度和罪刑法定原则的关系;第三是法律科技应用体现的法理问题,提示大家除了关注科技本身带来的挑战外,更应当注重其中蕴含的法学原理;第四是我们应结合历史经验,警惕法律科技在统一证据标准中应用的弊端。

在自由交流环节,首先王燃老师感谢梁坤老师的诚恳点评,表示现代法律科技应用产生的问题从历史中寻找答案的角度对自己启发很大,并对梁坤老师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回应。王燃老师表示,受限于机器对自然语言理解固有的局限,法律科技应用在证据关联性审查中确实存在局限性,类案推送的历史判决数据的错误和偏差很可能会影响到罪刑法定原则的实现,她提出了法律科技和法律人之间的关系,引发大家思考法律领域引入科技的原因和适合法律科技应用的场景。王燃老师认为,法律科技应用的初心和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追求司法的公平正义,我们法律人在任何时候都不能被科技左右,而应当将科技作为提高司法效率的工具,以更好地实现实现司法公正。

针对同学提出的未来人脸识别技术面临的法律问题、司法大数据背景下法官面对司法责任制压力是否能够真正实现自由裁量。王燃老师认为,人脸识别技术可能面临技术识别准确度、应用场景宽泛和个人隐私权保护的问题,建议对具体的应用场景进行规制,并考虑公共安全领域中公众安全保护和个人隐私保护之间的价值取舍。梁坤老师认为,统一证据标准的应用可以抑制法官过大的自由裁量权,就我国来讲,法官按照统一规范开展审判活动,可以避免裁量权过大时作出的判决受到司法责任制追究;但判例法国家重视法官的自由裁量权,统一证据标准的应用遭到判例法国家的强烈反对,认为是对自由裁量权的抑制,因此应当结合不同国家和不同历史阶段等具体情况来思考。

最后,黄健老师代表法律硕士学院对两位嘉宾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本次午间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