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创新行政法教学理念,打造精品课程思政

来源:法学院  蔡君艺   7-1   阅读:
T AAA

2020年6月28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举办的“思政与行政法、行政诉讼法学融合课程建设”研讨会在腾讯会议线上成功举行。本次会议是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所长罗智敏教授牵头负责的中国政法大学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思政与行政法、行政诉讼法学融合》的阶段性成果,来自中国政法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0余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此次研讨会,我校数名本科生、研究生亦参与了此次会议。

为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中国政法大学“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教学理念,本次会议以“思政与行政法、行政诉讼法学融合课程建设研讨会”为主题,分为“思政与专业课程的融合与协同”、“思政教学能力培养与教学方法创新”、“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课程分立与合并”、“行政法治实践型人才培养”四个单元。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所长罗智敏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焦洪昌教授致开幕辞,期望通过此次研讨会促进课程思政建设和提升行政法教学质量等方面的交流探讨,形成可复制、可转化的宝贵共识。

第一单元“思政与专业课程的融合与协同”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力副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院长解志勇教授做了题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贯穿行政法课程的重要内容”的主题发言,他认为“四个自信”和“爱国情怀”应当体现在课程的各个方面,如课纲编写、案例选择、比较方法的运用,教师应表明家国情怀立场,教化学生的思想心灵。中国政法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兼“双一流”建设办公室主任、国际法学院霍政欣教授认为,课程思政的本质就是要培养德法兼修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课程思政建设需要融入具体生动的案例、依托教学方法的改革和重构高校教师工作业绩评价体系。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法理学研究所所长王新宇教授从法理学角度阐发了对课程思政的思考,包括加强对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视、对知识体系的调整融合与完善讲授方法三方面。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副所长陈宜教授介绍了法律职业伦理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情况,指出法律职业伦理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有天生的紧密关系。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韵曦副教授介绍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区别以及分类施策、落实课程思政的专业方法。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王建芹教授分享了她多年来将道德教育融入专业教学的心得体会,并强调了凝聚价值共识、改革评判标准对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

../../../../../../Desktop/会议图片/第二单元-

第二单元“思政教学能力培养与教学方法创新”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宪法与行政法研究室主任李洪雷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车路遥博士以国际经济法上政府“补贴”的中美矛盾为引入事例,指出可以通过概念型、判断型和体系型方式对学生的思想政治进行引导,并就如何建立课程思政内容体系分享了她的思考与感悟。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曾文科博士从课程思政建设的阶段、形式和内容三个方面出发,提出教师应当对思政理念进行提炼,而不是简单地进行口号式宣传。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任启明博士指出课程思政要克服部门法、法律纯粹技术论的约束,将国情背景、四个自信和具体情境等多元知识融入教学过程中。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马思洁博士结合人权法的授课经历,从思政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大纲修改、教学方式创新等方面分享了她对于思政内容选择和融入路径的思考。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杨国栋博士认为,课程思政建设要求授课教师引导学生突破法条主义和唯权力论的思维局限,让学生理解法律背后的价值权衡和制度发展,从而增进对国情和社会矛盾的理解。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环境法所吕梦醒博士以环境法学课程思政为例,分享了从申请开课、课程设计、大纲编写、专题教学到考核方式等各阶段的可行经验与困惑。

第三单元“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课程分立与合并”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成协中教授主持。针对我校“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课程的课时有限导致课堂讲授效果和学生接受度下降的现状,本单元旨在通过同行交流获取其他院校在课程设置和教学安排上的宝贵经验。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章剑生教授、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副院长李大勇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毕洪海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张青波副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副院长陈越峰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张红教授、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宋华琳教授、复旦大学法学院杜仪方教授等多位与会者分别就各自院校的开课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发言。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蔡乐渭副教授指出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的分立并非内容上的分离,而是课程设置上的分别开设。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马允副教授结合法大的学生培养方案和实践中存在的问题讨论了课程改革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研究生蔡君艺作为学生代表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第四单元“行政法治实践型人才培养”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赵宏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张红教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胡敏洁教授、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宋华琳教授、复旦大学杜仪方教授分别分享了各自在行政法教学和学生培养方面的经验。与会专家指出,教师需要通过挂职锻炼等方式提升自己的实务经验,在课程中通过真实案例的教学加强实践演练,同时通过举行判例研读会的方式,帮助学生深入理解司法逻辑,养成法律人的思维方式。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副所长张冬阳博士主持了闭幕式。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副所长、党支部书记王成栋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思政课程建设研讨正当其时,事关高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不同专业老师的真知灼见都具有深刻意义和进一步思考的价值。身为教育者,应重视党的教育方针,维护宪法与法制尊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