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乘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法律硕士学院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来源:法律硕士学院   7-11   阅读:
T AAA

2020年7月10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在海淀校区综合楼四层中厅隆重举行。副校长李秀云,党委书记韩文生,院长许身健,副院长刘智慧,副院长梁敏,校内导师代表刘炫麟,校外导师代表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彭逸轩,优秀校友代表北京互联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雯,以及法律硕士学院全体教师和全体毕业生参加了典礼。典礼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由学院党委书记韩文生教授主持。

典礼开始前播放了由教师代表和2020届学生代表共同录制的毕业祝福视频短片,学生代表对母校依依不舍、情真意切,学院老师对毕业生祝福满满、寄语殷殷。视频中声声最真挚的祝福,将如今身处四方的他们带回了共同念想着的红墙边、玉兰花下。14时30分,毕业典礼在气势磅礴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秀云教授首先为法律硕士学院的毕业生送上鼓励和祝福。她祝贺法硕学院2020届毕业生们顺利毕业,同时表达了对身处“史上最难就业季”的特殊一届毕业生们的关怀和期许。她勉励同学们走出校园后,要努力塑造独立的人格,成为优秀的法大法硕人。要有是非心,保持正直的姿态;有进取心,保持积极的状态;有平常心,保持从容的心态。要有温情的敬意,坚定法治信仰;有热忱的善意,厚植人文情怀。“明朝即长路,惜取此时心”,她勉励同学们铭记“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校训精神,坚持“法治天下”的理想信念,既要乘风破浪,也要行稳致远。

在互联网法院从业近30年、亦是中国政法大学2018级应用法学在读博士的张雯院长分享了她难忘的校园经历和奋斗历程。她说在法大学习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情。法大的魅力不仅在于校园之美和对“课比天大”的敬畏,更在于这里聚集着对法治的坚定信仰和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她说,在北京互联网法院中,有众多优秀的法大毕业生。风物长宜放眼量,毕业生要像蒲公英的种子,尽快落地、扎根、成长。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到,睁开眼睛看世界,敞开胸怀爱国家,坚定信仰走长路,保持善良过生活,做一名内心富足、思想充盈、品格高尚的法律人。她最后祝福同学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校内导师代表刘炫麟副教授表达了全体教师对毕业生的美好祝愿和殷切期望。他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综合治理中,法律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法律人大有可为。他引用捷克小说家米兰·昆德拉所说的“聚会都是为了告别”,认为所有的分别是为了更好的相遇。他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心里话:最重要的改变,是从“心”开始;和自己比,不要和他人比,放弃一些无意义的社交;轻易实现的不是理想,不懈的坚持才能成就理想;成就的获得需要恪守法律底线,并保持健康的体魄。他说,法律硕士学院是大家人生旅途中永远的港湾、坚强的后盾、温暖的家园。

校外导师代表彭逸轩律师毕业于法律硕士学院,他在感慨青葱岁月的同时,与同学们分享了毕业后人生旅途中的心得与感悟。他说,新冠疫情促使我们去适应各种不确定性,人类的未来和我们即将开展的法律实践工作也充满太多不确定性,同学们应当牢记自己“法律人”的身份,保持法律人特有的法律思维,学会接受未来将会面对的一切“不确定”。作为过来人,他对即将步入社会的毕业生们提出了关于如何应对“不确定”的建议:努力适应不确定的生活状态;在不确定状态中寻找机会;让自己有能力管理不确定性。他最后祝愿全体毕业生在不确定中收获未来。

万南江同学作为2020届优秀毕业生代表向学校、学院以及传道授业的老师们表达感谢,并且深情回顾了三年勤劳苦读、研机析理的求学时光。她代表全体毕业生表示,要始终铭记开学典礼上“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除人间之邪恶,守政法之圣洁”的响亮誓言,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随后举行了优秀毕业生的表彰仪式,韩文生书记宣读了法律硕士学院关于表彰2020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

最后,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教授发表了以“建构你的北斗系统”为题的院长致辞。“我知道人生就是一场道别,但令人难过的是,没有时间好好说再见”。他引用《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一句台词道出了法硕学院对同学们的与祝福与不舍,指出毕业典礼是为了告别的聚会,大家期待未来更好的相逢。他祝贺2020届的同学如期毕业,顺利答辩,取得学位,为了这一天,全院师生,包括毕业生本人都付出了巨大努力。

许身健院长指出,人的一生会见证许多大事,他勉励同学们改变能够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同时有能力和智慧区分前面两者的不同。对于疫情,应正确面对,认识它,战胜它。他希望同学们更加珍惜生命,更加关注健康。对于未来,许身健院长告诫同学们不要做一个沉溺于幻想的天真浪漫之人,而是要负重前行,尽人事待天命,做一个现实的理想主义者。人生宛如行路,行者不畏路远,但最怕南辕北辙,走错了方向。毕业生们应当对未来抱着务实、现实的态度,同时树立正确的三观,建构以“热情、从容、勇敢、坚强”为导航卫星的观念北斗系统:保持对生活和工作的热爱;对努力后的结果安心等待;对未来的不如意和困难从容面对;对他人的偏见保持心理强大。拥有这些,会确保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中不迷航、保持正确的人生方向。许身健院长嘱咐同学们要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的嘱托,“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同学们生逢其时、肩负重任。”

伴随着悠扬动人的音乐,大屏幕上出现了2020届毕业生一张张青春、欢快的笑脸,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正式结束。这是圆满的句号,也是喜悦的开始;这是功德圆满,也是重新出发;这是过往的总结,也是未来的开端。

法律硕士学院祝愿2020届全体毕业生秉持“明德、闻道、崇法、尚公”院训,扬帆起航,乘风破浪,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