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用情礼法联结你我他——我校与张家口市崇礼区人民法院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来源:法学院   8-3   阅读:
T AAA

2020年7月29日,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555天,我校法学院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人民法院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举行揭牌仪式,并于同日举行了冬奥司法实践座谈会。副校长时建中教授率法学院院长焦洪昌教授、副院长薛小建教授、体育法研究所所长马宏俊教授、王小平教授、姜涛副教授、研究生工作办公室陈维厚主任、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教授一行参加仪式,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田永祯,崇礼区委常委、副区长曹建伟,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海,崇礼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静静等有关部门领导同志参加了系列活动,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焦洪昌院长向李静静院长颁发了研究生兼职导师聘书,这是经法学院教授委员会投票、报研究生院批准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行校内外双导师制培养模式改革的贯彻落实。此外,马宏俊教授应邀为崇礼区人民法院干警和体育局的有关人员做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的讲座。活动前,代表团一行在李静静院长陪同下,参观了崇礼区人民法院的立案大厅、家事调解室、现代化的审判庭等,对于法院的软硬件设施和建设理念给予了高度评价。活动结束后,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青春同志专程赶来看望大家,高度评价大学和地方的合作,并对今后的具体工作提出明确的期望。

崇礼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的主要比赛场地,崇礼区人民法院肩负着在冬奥一线处理相关体育纠纷的重要职责,在处理冬季体育项目尤其是与滑雪相关的法律纠纷方面,走在国内前列。我校体育法研究所在法学院领导的支持下,与崇礼区人民法院推进深层合作,将其作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在落实产学研相结合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揭牌仪式由崇礼区人民法院李静静院长主持,她对我校代表团和当地党政相关部门的与会领导表示了热烈欢迎。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田永祯副院长和崇礼区政法委张海书记在致辞中,都对大学与司法机关探索共建联合培养基地这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模式寄予厚望。我校法学院焦洪昌院长作了题为“用情礼法联结你我他”的致辞,表达了对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和服务社会的具体构想。法院干警献上了冬奥之歌,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揭牌仪式在热烈的掌声中完成。

(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揭牌仪式摄影/陈维厚)

在冬奥司法实践座谈会中,首先由李静静院长分四个方面介绍了崇礼法院服务、保障冬奥的工作情况,尤其是对涉冬奥案件的工作机制,以及延伸司法服务触角的若干举措,展现了崇礼法院对有效发挥司法职能所进行的探讨。崇礼区体育局田永军局长则结合大量数据资料,介绍了崇礼目前以滑雪为主的体育产业发展情况,尤其是结合体育界几个常见的高危项目,表达了体育实务对良法善治的迫切需求。

我校体育法研究所所长马宏俊教授在会上作了重要发言,他在简要介绍我国体育法、我校体育法学交叉学科的发展历史和现状之后,提出了对联合培养基地的多个建设性意见。他提出,基地建设虽然是以体育法为切入点,但双方的合作应该是全方位的;就干警培训而言,不仅仅是短期培训,更多的是实证调研之后拿出对策;在人才培养上,可以利用基地,结合有针对性的实际案例,把我校的法律诊所教育引入进来;鉴于基层律师资源的不足,可以在体育类案件中借助我校体育法研究所已经建立的体育法律师库。法律硕士学院许身健院长在发言中,赞扬崇礼法院多元化纠纷机制的建设,提出要站在国家治理体系的高度去理解这项工作,同时还表示,可以充分发挥非法本法硕研究生的独特优势,将我校与崇礼法院的合作推广到法硕学院。体育法研究所王小平教授、姜涛副教授也结合自身工作,在会上进行了分享。

最后,时建中副校长作了重要讲话。首先,他高度肯定了崇礼区人民法院将司法公正、司法为民等司法理念融入法院建设的细微之处。其次,他预祝崇礼区法院能够抓住崇礼区承办冬奥项目的历史机遇。他认为,抓住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就意味着崇礼区法院可以培育出不可替代的审判业务特色和优势,可以为我国体育司法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作出历史性贡献。为此,他建议,崇礼区法院可以对涉冬奥会的纠纷和体育产业化过程中的纠纷进行类型化的梳理和预判,进行队伍的能力建设。例如,对涉冬奥会的纠纷,可以分析研判冬奥会筹办期、举办期、后奥运时期不同阶段可能的纠纷类型和诱因,及早进行法官队伍的能力建设;再如,滑雪等体育休闲产业既然被确定为当地的重要产业,就要围绕体育产业化过程中各产业环节可能产生的各类纠纷进行类型化研究,针对性组建业务团队。应对涉冬奥会的纠纷和体育产业化过程中的纠纷,一方面需要体育法学理论的支撑,另一方面,又为体育法学理论走向繁荣提供了丰富的源于司法实践的学术资源。最后,他表示中国政法大学全力支持崇礼区法院与法大法学院的合作,并且希望以高质量的基地建设成果为契机,不断拓展和延伸双方合作的范围。

马宏俊教授的讲座也引了法院干警和体育局干部的强烈共鸣,三个小时的讲座,讲者侃侃而谈,听者聚精会神,互动热烈,话题高端,台上台下围绕着体育和运动的内涵、自甘风险在具体案件中的运用、南海和台海问题以及新冠疫情对北京冬奥会的影响、应对的法律手段等各抒己见,深感时间之快速和短暂,为今后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的研究基础。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薛小建教授当场报名要带队来指导研究生实习,专家们也希望能够再来崇礼深入调研,实务部门的同志更是期待法大的师生能够经常来崇礼指导,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结出人才培养和法治建设的硕果。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