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感恩时代,善于学习,做有情怀的法律人——法律硕士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来源:法律硕士学院   9-22   阅读:
T AAA

9月17日,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昌平校区礼堂隆重举行。

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院党委书记韩文生、副院长梁敏、学院教师代表宗婷婷、2020级班主任、教师代表以及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开学典礼。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前专职委员胡云腾教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社会与法频道主持人和制片人、法律硕士学院兼职导师屠化作为特邀嘉宾参加典礼并致辞。开学典礼由院党委书记韩文生教授主持。

上午九时,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胡云腾教授首先致辞。他祝贺2020级入学新生们走进法大校门,祝福同学们在美丽的北京昌平校园里迈出壮丽人生的第一步。胡云腾教授回顾了在“新冠”疫情期间党和政府以及全国人民所作出的巨大努力,他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他说,2020级研究生是幸运的,赶上了最好的时代,踏进了法学顶尖法学学府,同学们一定未来可期。胡云腾教授以老一辈法律人的身份,为研究生新生们送上了二十个字的叮咛和嘱咐:

第一,“感恩时代”。新生们步入了全面依法治国、国运昌盛的新时代,国家为新生们提供了建功立业的平台,同学们应当珍惜和感恩。第二,“珍惜光阴”。研究生阶段要牢牢把握三年时间,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上,投入是值得的,谁能抓住时间,谁就能抓住机会、抓住命运。第三,“法治情怀”。作为法大学子踏入法律之门,投入法律职业,就要信仰法律,要做一个法治人,身体力行地为我国法治作出贡献。第四,“善于学习”。要牢牢把握五个结合:老师教与自己学相结合,个体学和集体学相结合,文书学和案例学相结合,校内学和校外学相结合,眼睛学和手指学相结合。第五,“心康体健”。身体是学习和工作的资本,同学们既应该重视身体健康问题,又应该重视心理健康问题,为自己的工作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院教师代表宗婷婷博士为研究生新生们勾勒了一幅在法大这所法学最高殿堂学习生活的美好画面,并向研究生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以高质量的就业为目标,增强职场竞争力。她希望同学们不仅要扎实掌握书本知识,还应积极发挥自身交叉学科优势,锻炼法律实务技能,提升自身职业素养。二是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制定学习计划,合理安排学习休闲时间,做到“内在有激情,外在从容不迫”。三是保持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拥有良好的生活情趣,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会与法频道主持人、制片人,法律硕士学院兼职导师屠化回顾了自己在法大的美好求学生涯,他结合自身经历和职业观察,指出国内很多优秀的法律人本科并不就读法学专业,很多学了法学的人也未必从事法学专业这一现象。他希望法律硕士同学们坚定信心,发挥“跨界”和“复合”的特色和优势,让法律和其他学科成为助力探索更多元世界的武器,使自己的未来充满无限可能。他以拓荒牛为喻勾画出法大人的特质和精神内核,敦促同学们用强健的体魄支撑雄心壮志,用自己的每一个行为铸造和丰富自己“人生的画像”,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他鼓励同学们在不同的学习阶段采用不同的方式来学习,多听名师课程,多与导师交流,量体裁衣,努力为自己打造出学业与职业的发展规划,全方位成长的同时,收获美好爱情。

2019级学生代表隋继贤对2020级学弟学妹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祝贺,期望师弟师妹们能够保持心底的良知、内心的正义、对公平的信仰和追求,永远坚信善良的心是最好的法律,能够在未来三年学有所成,掌握自己安身立命的本领,为推动中国法治进程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级学生代表徐艺桐首先代表全体新生向一直默默付出的领导、老师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她代表新生们做出承诺,将秉承法大厚德载物的处事态度,拥有坚定不移的家国情怀,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昌盛法治文明不懈努力。

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教授以“确认过眼神,遇上对的人”为题做了致辞。他代表全学院教职员工再次对新生们表示欢迎,认为学院和学生们都做出了“right”的选择。

在致辞中,他用“RIGHT”的每一个字母开头的单词向同学们提出了希望。“R—Responsibility-责任”,他希望同学们能成为有责任感的法硕人,不仅需要对自己负责,还要对社会负责。法律人离不开三方面的责任: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的责任;守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责任;参与国家建设,推进政治发展的责任。

“I—Imagination-想象力”,希望同学们能成为拥有想象力与创造力的法硕人,而不是机械学习者。互联网时代,法律学习中会出现越来越多全新的话题,这需要同学们与时俱进,创造性地解决法律问题。在职业的选择上,也不要把思想局限在传统的法律职业中。

“G-Good-好、良善”,他希望同学们成为三观正、具有公益心的良善法硕人。除了法律思维、法律技能,还要掌握法律价值,面临职业伦理困境时知道如何选择。

“H-Health-健康”,他希望同学们成为既拥有身体健康,又能拥有心理健康的法硕人。他希望同学们学会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保持心理的健康也关注身边同学的健康。

“T-Thinking/Training-思考与训练”,他希望同学们勤于思考与训练,成为具有批判性思维和法律职业技能的人。

“K-Knowledge-知识技能”,现代社会过剩的是信息,稀缺的是见识,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拥有自己的辨别力,具有批判性思维,能够提出真知灼见。

典礼最后,研究生新生们庄严宣读入学誓词,将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作为自己的终生信条。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