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国际法大讲堂”中文系列讲座第105期顺利展开

来源:国际法学院  校对 牛钰良   11-18   阅读:
T AAA

2020年9月26日下午,国际法学院“国际法大讲堂”中文系列讲座第105期——“外文法律文献检索与文献阅读方法”专题讲座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举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到河北大学国家治理法治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宋阳副教授担任主讲人,并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范晓波教授担任主持人,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教授以及部分在校硕士、博士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本场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计400余人聆听了讲座。下午两点,讲座正式开始,宋阳副教授结合其个人学习,留学以及写论文的经历,以轻松幽默的方式为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外文文献检索的渠道以及文献阅读的方法。

本次讲座中,宋阳副教授首先介绍了获取和阅读外文文献的作用。他认为,阅读外文文献不仅可以获得灵感启发,完善知识体系,还可以在事实上缩小阅读量。宋阳副教授解释到:阅读一篇精品外文专著抵得上阅读一百篇普通文章,刚开始阅读外文专著可能会有困难,但只要过了这个门槛,能力会有很大提升。

(宋阳副教授介绍外文文献的作用)

接着,宋阳副教授阐述了外文文献的三大类型,包括论文、判例和书籍,并就每种类型分别列举了相关事例。随后宋阳副教授向大家详细展示获得期刊论文、学位论文、判例、专业书籍的渠道,主要包括各类网站和各大出版社,并分享了其自身在获取相关书籍时的故事。

宋阳副教授还介绍了文献阅读的方法与技巧。首先是论文的摘要阅读法,摘要既是论文的主旨,也是发现论文价值的关键,通过文献主旨可以获取作者的写作意思,同时也要注意论文摘要与论文结构标题的互文关系;其次是著作的目录阅读,通过目录可以研究作者的中心写作思想,构建自己的写作框架,但是也要注意对著作思想的汲取与转化,切忌对目录照抄照搬。

最后,宋阳副教授告诫同学们注意版权保护,不要以商业为目的使用书籍,更不要大规模复制书籍。宋阳副教授指出同学们应当有探索精神,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阅读每天发现新的天地。

本次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学术氛围浓郁。在孔庆江教授和主持人范晓波教授对讲座作了简要总结后,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