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做国际公务员——国际任职的经验分享”国际法律职业系列讲座第13讲举行

来源:中欧法学院  中欧法学院   11-21   阅读:
T AAA

(特约通讯员 翁艳)11月17日下午,“国际法律职业系列讲座”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明法楼305教室成功举办。原卫生部外事司司长、世界卫生组织前“联合国改革及伙伴关系规划”协调员宋允孚先生受邀来到中欧法学院,为中欧学子们做主题为“做国际公务员——国际任职的经验分享”的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掌声经久不息。本次讲座由中欧法学院郑永流教授主持。

郑永流介绍,为确立培养“国际法律职业”人才的目标定位与教育特色,同时促进课程设置及教学模式多元化,“国际法律职业系列讲座”应时而生。第一讲始于2013年9月,迄今已连续举办七年,每年举办一到二期。受邀嘉宾皆为有多年国际工作经验的涉外法律职业精英,包括著名外交官前驻日内瓦人权大使陈士球先生、德国泰乐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黄群先生、CLECSS创办人梅品和先生等。讲座通过分享主讲人在政府外事部门、国际组织、国际律所及跨国公司的工作经验,为中欧学子们答疑解惑职业规划,开拓国际视野,拓宽就业渠道。

宋先生以“WHY”(为何任职国际组织)、“WHAT”(什么是国际公务员)、“HOW”(怎样培养必备素质)为主线,结合自身40年的国际工作经验,充分又生动地介绍了国际公务员的入职要求与工作环境,鼓励同学们应时代召唤、国家需求,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

(宋允孚谈为何任职国际组织)

国际公务员与其所供职的国际组织一道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讲座伊始,宋先生指出,即使是为国际组织工作,中国职员的存在本身就发挥着“增强中国代表性、提升国家国际话语权、扩大国家国际影响力”的作用;中国职员要摆正国际公务员的身份定位,瞄准为世界人民服务的目标,在全球治理方案中注入新鲜的中国智慧,间接实现为国家服务的目的,直接促进世界人民的利益。谈及数位在国际组织重要岗位上工作的中国职员,如薛捍勤、史久镛、陈冯富珍等人,宋先生难掩喜色,但同时他指出目前在国际组织关键岗位上的中国身影相当之少,国家亟需通晓法律、外语的人才进入国际组织。

讲座中,宋先生从职员分类、应聘要求、福利待遇、行为标准、录用原则、申报途径六方面解答了“什么是国际公务员”这个问题。说到国际组织的3R招聘原则——Right People, Right Time, Right Place,宋先生鼓励同学们积极关注相关信息,通过初级业务官(JPO),年轻业务官(YPP),实习生项目(Intern),志愿者项目(UNV)等渠道获得进入国际组织工作的机会。

在谈及怎样培养必备素质时,宋先生详细地阐述了国际职员的核心素质,想要“进得去、站得住、升得上”,就应当拥有善于沟通、精通外语的职业能力,具备诚信敬业、尊重包容的职业品德,最重要的是保持国际视野与家国情怀并存。谦虚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在国际环境中我们更要向世界自信地绽放自己的色彩。

(中欧学子向宋先生提问与交流)

回忆起过往数十载留学、国际工作历程,宋先生感慨道,1964年参加工作,1994年进入世界卫生组织,实现梦想这条路他走了30年。青年时期参加援非医疗救助,下乡劳动种水稻,做邓小平同志的翻译,再后来进入世界卫生组织成为一名国际公务员。宋先生自谦,虽经历了一番“苦寒”,却不是“梅花”。同时,宋先生强调工作无小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不要总想着做大官,要想着做大事”,每个小人物做好了小事,那我们就能一起完成一件大事。

讲座最后,宋先生鼓励同学们勇敢追梦,“我们应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进行努力,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也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宋琰 祝晨旭 摄)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