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诊所式法律教育国际论坛之“法律诊所与法律职业伦理养成”学生论坛举行

来源:法律硕士学院   12-16   阅读:
T AAA

2020年12月14日,诊所式法律教育国际论坛之“法律诊所与法律职业伦理养成”学生论坛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成功举办。本次学生论坛是“中国诊所式法律教育20周年庆典暨教育、服务与法治国际论坛”的分论坛,旨在通过学生视角,集中展示诊所法律教育在人才培养中取得的成绩,研讨诊所法律教育的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分论坛由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土学院承办。本次论坛也是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院庆十五周年的系列重要活动之一。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参加“法律诊所与法律职业伦理”分论坛的,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研究生、本科生代表以及来自南开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吉林财经大学等高校和北京多家律师事务所的参会代表。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教授、党委书记韩文生教授和教师代表尹超副教授作为嘉宾出席论坛。“法律诊所与法律职业伦理”分论坛由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梁敏副研究员主持。

许身健首先做开幕致辞,他介绍了本次论坛举办的背景,介绍了法律诊所教育在法科生法律职业伦理养成的重要意义。他表示,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法学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抓好法治人才培养。法律院校开设法律职业伦理课程及法律诊所课程,对于立德树人,培养法科生优良的职业伦理具有重要意义。许身健还介绍了法律硕士学院法律职业伦理教学和研究情况。他说,法律硕士学院将法律职业伦理课程设为必修课中的重要课程,确定课程要求和评估方式,明确课程目标,采用多种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取得了显著成绩。许身健还强调了实践教学在法律职业伦理养成的重要性。他说,实践出真知,法科生只有真正与当事人、与法律职业实务接触才能深化对法律职业伦理的了解,才能提升职业伦理认知和职业伦理素养。法科生的培养目标是成为德才兼备的法律人才,“才”是指职业技能,“德”是指良好的职业伦理,法律人是法律秩序的维护者,法律职业伦理课程及法律诊所课程对法科生职业伦理养成的作用至关重要,职业伦理教育是培养三观正的优秀法律人的有效方式,应当将法律职业伦理教育贯穿人才培养的整个过程。许身健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与会同学围绕“法律诊所与法律职业伦理养成”做了主题发言。尹超对同学们的分享进行了点评,他鼓励同学们结合“新法学”建设的新形势,兼顾职业教育和学术教育两个方面,努力发展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律实务人才。

韩文生在总结中结合刚刚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会议精神,对法律职业伦理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性进行了深刻的分析。他提出,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过程中,我们每个人必须有法治意识、规则意识,维护法律的公正与公平是我们每一个法律人的使命,他还就如何维护司法公正问题、保护法官及律师的履职环境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韩文生鼓励同学努力成为一名有责任感、德才兼备的法律人才。

最后,主持人梁敏再次对参会人员表示感谢。她说,本次论坛是对中国政法大学法律诊所与法律职业伦理教育成果的展示,反映了同学们对法律职业伦理问题的深入思考,非常有意义。同时,论坛也是对法律硕士学院诊所式法律教育的检视,有助于法律硕士学院研究进一步研究探讨诊所法律教育的问题,提升诊所法律教育的质量和效果。她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法律职业中,坚守职业伦理,维护公平与正义,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律人。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