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诊所式法律教育国际论坛之“法律诊所与法律实务核心技能培养”学生论坛在我校举办

来源:法律硕士学院   12-16   阅读:
T AAA

2020年12月14日,诊所式法律教育国际论坛之 “法律诊所与法律实务核心技能培养”学生论坛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成功举办。本次学生论坛是“中国诊所式法律教育20周年庆典暨教育、服务与法治国际论坛”的分论坛,旨在通过学生视角,集中展示诊所法律教育在人才培养中取得的成绩,研讨诊所法律教育的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分论坛由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土学院承办。本次论坛也是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院庆十五周年的系列重要活动之一。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参加论坛的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及国内其他高校的参会者。论坛由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刘智慧和李晓博士主持。

(诊所式法律教育国际论坛之“法律诊所与法律实务核心技能培养”学生论坛在我校举办)

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教授致开幕辞。许身健与参会者分享了12月13日举办的中国诊所式法律教育20周年庆典的的盛况。他认为,将法科生置于职业环境是培养法律核心技能的最佳方式,诊所式法律教育是培养学生法律实务核心技能的有效方法,法律院校对学生的培养和学生毕业后接受的职业教育是一个连续统一的过程。法学院的理论课程对学生进行法学思维培养,诊所教育能够让学生在应用法律理论,提高实践技能方面打下坚实基础。法律诊所主要培养学生七个方面的法律核心技能:首先是解决问题的能力,这需要学生通过识别、分析问题最终形成问题解决方案;二是发现法律事实的能力,将客观事实呈现为法律事实;三是人际交流能力,法律人解决的是人的问题而非单纯的法律问题,就像医生是医治的是人而非单纯治病,不能只见疾病不见人;四是取得信任的能力,能够为委托人提供可接受的方案;五是法律谈判的能力;六是管理法律事务的能力,即要求讲求效率,有效处理客户的问题;七是要有法律职业伦理意识,处理职业伦理困境问题,法律职业伦理既是价值问题,在处理伦理问题上也是一种重要能力。最后,许身健院长预祝会议圆满成功,祝福同学们学业进步。

与会同学围绕“法律诊所与法律实务核心技能培养分论坛”主题做了发言。李晓对同学的发言进行了点评。最后,李晓博士还分享了自己对于法律诊所教育的体会。第一,作为一种法学教育方法,法律诊所教育是对传统法学院教育的发展和变革,改变了被动地、填鸭式的教育方式,同学们主动参与案件当中可以帮助同学主动学习形成自己的体系。传统的法学教育传授的往往是既定的法律知识,但是法律实践是动态的,因此需要有一个事实构建的思维。事实的归纳是以证据为基础的,当事人的陈述并不完全就是真实的事实全貌,站在不同立场时对于同一事实也可能会有不同的见解。此外他还回应了许身健教授在论坛开始时的致辞,认为法律诊所并不是培养成熟的法律人,而是半成品。通过诊所教育习得通识性基础性技能,具体的办案技巧需要在今后的法律实践中慢慢培养。第二,作为一种通识技能培养方法,李晓博士结合具体办案流程,分析归纳了倾听、记录、证据收集与审查、法律事实构建、解决方案确定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建议。第三,作为一种法律职业伦理养成方法,李晓博士认为,法律诊所中真实的案例会让我们对职业道德有更加具体和深入的理解。以值班律师为例,值班律师的权利虽然是被法律限制了的,但实践中对于法律已经赋予的权利,值班律师由于自身原因而没有充分行使的情况也很常见,实际上不利于最大化维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合法权益,违背了律师作为辩护一方的职业伦理。在今后的学习中,需要大家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成长进步。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