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异见时刻“声名狼藉”的金斯伯格大法官》——法律硕士学院蓟门法思读书会第十三期顺利举行

来源:法律硕士学院  法律硕士学院   12-18   阅读:
T AAA

12月16日,法律硕士学院“蓟门法思读书会”第十三期活动在学院路校区举行。本期读书会的阅读书目为《异见时刻“声名狼藉”的金斯伯格大法官》,读书会由法律硕士学院张宪老师发起,我院十位同学参加。

(读书会活动参与人员合影)

会议之初,张宪结合自己在本科学习女性主义课程时第一次意识到女性歧视的经历谈起,阐释发起本次读书会的初衷。《异见时刻“声名狼藉”的金斯伯格大法官》描述了金斯伯格怎样在成长的过程中意识到女性受到的不公正待遇,并将为女性争取平等的权利树立为终生奋斗之目标。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对女性的偏见或者歧视有时候是无意识的,张宪希望我们能够敢于打破固有的偏见,不要把性别刻板印象视为理所应当,也希望大家能够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分享和交流阅读感悟。

接下来,董川同学谈到金斯伯格谦恭、不卑不亢、坚韧的品质以及大局观使她印象深刻。结合金斯伯格从歧视中走出,一点一点为女性权利抗争的人生经历,联系到我们的现实生活,董川同学认为,我们对弱势群体力所能及的帮助才是对他们最大的尊重和支持。孔明林同学提到金斯伯格坚持、耐心、礼貌谦恭以及偶尔的装聋作哑等品格是她与命运抗争以及拥有丰富人生的重要策略,从金斯伯格身上她感受到温柔的力量和榜样的鼓舞。杨溪柳同学结合书中案例分享了自己对于女性主义即平权主义的理解,并结合生活细节讲述了我国当前意识到、去践行女性权利保护的必要性,此外,金斯伯格晚年兢兢业业坚守工作岗位的精神令她钦佩。张佳丽同学认为对女性权利的尊重应当考虑女性的选择和需要,她谈了自己对生育权的看法,也分享了女性如果在成长过程中面临短期目标无法实现时要克制焦虑情绪,坚持并学会对自己宽容的积极人生态度。此外,孙丹丹、李颖、林琳、李衍泽、田恬、陈柔妮六位同学分别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围绕“仁慈的性别歧视”“男女平权”“女性互助”“女性刻板印象”“回归问题的本质”“伴侣的意义”“法律对社会进步的意义”“爱与责任”“女性化妆打扮”等话题进行了精彩的交流与分享。

张宪对每一位同学的发言都进行了针对性的点评,并结合书中的内容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张宪提到,不同的群体是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的,男性和女性亦是如此,女性主义不仅仅是一种意识,更需要全体社会成员去行动,发出自己的声音,作出改变。谈到金斯伯格如何在其职业生涯中让改变发生,张宪讲到金斯伯格让改变发生的过程是循序渐进且终生坚持的,她十分认同社会的深层改变不是一朝一夕成就的,而金斯伯格应当是大家的楷模。

在这场“girls only”的读书会交流中,大家从金斯伯格大法官这位伟大的充满智慧的女性的经历出发,交流了自己或感性或理性以及充满智慧的思考,也收获了一些人生感悟。张宪感谢大家的参与,也希望大家能够通过今天的读书会,大家能够在《异见时刻“声名狼藉”的金斯伯格大法官》这本书中汲取力量,今后更有动力地工作、学习、经营自己的人生。至此,在融洽的气氛中,本次读书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