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 ——法律硕士学院2021级新生第一课暨涉外法治大讲堂第一讲成功举办

来源:法律硕士学院   9-6   阅读:
T AAA

(特约通讯员 卢炀)9月3日,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成功举办了“2021级法硕新生第一课暨涉外法治大讲堂”。本次讲堂以“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为主题,由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全面依法治国研究院教授、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中国国际私法研究会会长黄进教授主讲,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教授主持。

许身健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黄进教授的求学及工作经历,黄进教授主攻国际私法学,旁及国际公法学与比较法学,尤其在国家及其财产豁免法、区际冲突法、国际商事仲裁和中国国际私法的理论与实践等领域有较为深入、系统和独到的研究。黄进教授曾先后担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和中国法学会的副会长,对于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有独到的见解,对此次涉外法治大讲堂的主题有深入的认识。2020年11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这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建设法治中国的必然要求。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面对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发展和涉外法治建设。许身健院长认为,政法院校承担着培养德才兼备法治人才的任务,因此,有必要通过此次大讲堂给同学们开设极有价值也至关重要的这一堂课。

黄进教授在讲堂中谈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涉外法治的重要性得到了充分认可与强调。他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论述。

首先,厘清“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的概念与内涵十分重要。所谓国内法治,是国家基于主权依法治国,处理自己对内、对外事务的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用法的活动。国内法治既包含处理纯国内事务的法治活动,也包含处理本国对外事务的法治活动。严格讲,国内法治是一个大概念,包含纯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两个方面。也可以这样说,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是全面依法治国、法治中国建设的两个面向。对于“涉外法治”的理解,首先应明白什么是“涉外”。“涉外”并不完全等同于“国际”。任何法律关系都是由主体、内容和客体三因素构成的。国际法律关系是国际社会中因不同国家之间的交往而产生的一种社会关系,也可称为跨国法律关系,就一国而言,可以称为涉外法律关系。涉外法治是从我国自身的角度而言的,是指我国立法、执法、司法机关和法律服务机构、相关自然人、法人,依我国法律法规,特别是涉外法律法规以及我国缔结或者参加的国际条约,处理涉外事务的法治活动。涉外法治在国内法治和国际法治之间发挥着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也发挥着互动和融通的作用。

其次,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有着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涉外法治和国际法治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在2020年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了“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国际法治”,这对于加快构建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对于强化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有效应对挑战、防范风险;对于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国正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关于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重要论述正产生于这两大特殊的时代背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思想,而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思想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思想在法治领域的具体化。所以说,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就意味着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协调国内法治和国际法治。另外,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思想对于维护国家主权、尊严与核心利益以及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关键的指导作用。

再次,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重要论述有着丰富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加强国际法研究和运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和五中全会的“十四五”规划建议都载入了“加强国际法研究和运用”的内容。要正确处理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国内法治和国际法治的辩证关系,也即强调在全面依法治国过程中,要加快涉外法治工作的战略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抓手,而涉外法治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涉外法治体系建设,可以从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入手推进,也可以从加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善于用法来入手。其中,要实现善于用法就离不开对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建设一支优秀的涉外法治人才队伍。

最后,“涉外法治”和“国际法治”的互动与交融具有重要地位。他指出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主要体现在世界格局正在发生深刻调整、新冠疫情全球肆虐、经济发展低迷、非传统安全此起彼伏、中美两个大国展开战略竞争和国运世纪博弈等方面。国际法面对这样的国际局势变化是否能够发挥作用?历史证明在大动荡之后必定伴随国际法的重建、复兴和进步,国际法仍是处理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关系特别是中美关系的利器,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的法律武器,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法律基础。中国一向以积极正确的态度,接受公认的国际法原则、规则和制度,为国际法的编纂、创制和发展作贡献,并且在处理对外事务中继续坚持国际法立场,积极推进和建设国际法治。

讲堂尾声,许身健教授认为黄进教授关于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这一重大理论的解读既全面又深入,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使大家更加明确了未来专业学习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讲座对于学院做好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具有启发性和指导性。法律硕士学院2021级新生第一课暨涉外法治大讲堂第一讲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为本学期开了一个好头。许身健院长感谢黄进教授对学院工作的支持,期待他以后再到学院与同学们交流。2021级新生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堂使他们充分感受到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在当下社会现实与世界格局中的重要地位,也感受到法律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

“法律硕士学院2021级新生第一课暨涉外法治大讲堂”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