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培英咖啡时间第18期:把握当下 逐梦远方

来源:外国语学院   9-22   阅读:
T AAA

(特约通讯员 周小祺)9月16日下午,笃思励学培英咖啡时间第十八期:“把握当下,逐梦远方”主题座谈在昌平校区端升楼举办。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与任凯鑫、王云、郭士铭、安婧怡等六位同学进行了面对面分享交流。分团委副书记濮冰燕、辅导员吕梦婷参加了此次座谈。

座谈开始,张艳萍对参与座谈的21级新生表示欢迎。在疫情背景下,能够面对面地围坐在一起交流是一件非常值得感恩的事情。她结合自身近20年的工作经验,以生动详实的例子分析了大学各个阶段可能遇到的问题,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张艳萍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了初入校园时的感受,包括新生适应、社团学业平衡、学习道路选择等问题。初入大学,每个人都会觉得很迷茫。大学阶段是真正的“心理断乳期”,需要独自处理很多事情。同时,相对较轻的学业压力,使得大部分同学在进入大学后才真正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迷茫成为大学新生的主旋律。了解规则是快速适应的第一步,同时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本专业的培养方案、成长手册等资料都是需要学生主动去精读掌握的,要做到不走歪路,心中有数。人际关系也是适应大学生活非常重要的环节,尤其要珍惜宿舍友谊,良好的宿舍氛围会让同学们终身受益。同时,丰富多彩的社团也会帮助同学们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团队协作,是让个人快速成长的方式:社团不求多但求精。鼓励多参与多体验的同时,也不能本末倒置,大学还是应该以学业为主。所以,新生面对校园众多的学生社团,要会做加法也要会做减法。

在学业方面,有的同学表示自己喜欢语言,不太喜欢法学,感觉自己在政法大学属于异类。张艳萍表示,大学的评价体系是多元的,每个人的大学都不一样。即使在同一个环境中,大学生活也是多元丰富的。在法学最高学府,既可以充分汲取学校的优势资源,也可以坚持自己的偏好与选择,比如注重语言的学习。她希望同学们可以找寻自己的内在追求而不去盲从。只要够坚定肯坚持,每一条道路都可以走得很好。面对英语教学水平地区差异带来的能力差异,不少同学在课堂上都觉得有一定的不适应。对此,张艳萍鼓励同学们多与老师交流沟通。学习是一步一个脚印走,敢露丑就是进步的开端。

最后,张艳萍介绍了我校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合作的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实验班以及外国语学院“外语+法律”双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实践计划,叮嘱同学们要学好外语本科再去嫁接法律,以积极的心态拥抱大学新生活。

“笃思励学计划”是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立足“外语+法律”双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实践,通过主题交流、多元督导等环节,汇聚学院教师、辅导员等多元教学力量,将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爱国教育与学业辅导相结合的学生育人创新模式。作为教师与学生进行主题交流的重要平台,“培英咖啡时间”将旨在聚合教师之力,督导学生积极面对学业、就业挑战,培养“中外并蓄、德业兼修”的涉外法律复合型人才。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