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司法部:确保国家司法考试顺利收官 为全面依法治国输送更多法治人才

来源:央广网  9-18   阅读:
T AAA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孙莹)9月16日,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拉开序幕。16日上午,司法部党组书记、部长张军先后到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和司法部指挥中心,对司法考试组织实施工作进行巡察。张军强调,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司法考试组织实施工作,确保最后一次司法考试完美收官,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开好头,努力为全面依法治国输送更多法治人才。

张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强调,法学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法学教育要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法学教育和司法考试、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指明了方向。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同时是法学教育的指挥棒,你考什么、他会教什么,你怎么考、他会怎么教。要切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突出考题的实践性,突出考题的“无标准答案”特征,让考生能运用所学的法理结合中国国情,在中华法文化的引领下,在实践中具体运用好法律知识。考试题目和内容要体现“四个全面”的要求,突出改革、突出全面依法治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在法学教育中得以体现。

张军指出,自2002年正式施行国家司法考试以来,已有88.8万余人通过司法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其中40多万人担任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还有一些取得资格人员在各级立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面依法治国输送了大量法治人才。全面依法治国最终需要大量的法治人才,而人才判断要有一个标准,这就是国家司法考试。回顾这15年,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有力领导下,通过司法考试的这些人,不断充实到司法、执法第一线,为我国法治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张军指出,今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年也是司法考试的最后一年,任务最重的一年,全国有537个考点、21794个考场,48.9万余名考生参加考试,各地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司法考试组织实施工作,让广大考生满意,让各级党委、政府满意,让党中央、国务院放心,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司法部指挥中心在这次司法考试中首次投入使用。

在指挥中心,张军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巡察了吉林、黑龙江、江苏、江西、广东、重庆和宁夏7个省(区、市)考区司法考试组织实施工作情况,听取了吉林、江西、江苏三省情况报告。张军要求,司法考试组织者和各地工作人员要保持旺盛的工作状态和斗志,把各项工作具体安排、预案落实到位。司法厅(局)负责同志要深入第一线去检查、落实,为考生提供周到、细致的关心、关怀,体现人性化的管理,使司法考试的“收官之试”取得圆满成功,为明年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顺利进行奠定一个很好的基础。 最高人民法院副部级专职委员杜万华、最高人民检察院副部级专职委员陈国庆,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市副市长王小洪,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杨万明,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等一同参加了在北京市的巡察。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熊选国在司法部指挥中心参加司法考试远程视频巡考。 又讯,今年司法部决定在黑龙江大庆、江苏苏州、广西北海、重庆北碚、宁夏石嘴山5个考区实行机考试点,共5539名考生报考。苏州考区是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计算机化考试试点的最大考区,报考考生为3493名。

开考前,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大程来到苏州考区最大考点——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考点考场,视察考试情况。赵大程在考点仔细查看了考务安全管理通道、考场信号监测分析设备等运行使用情况,在视频监控室巡察了各考场情况,详细询问了机考机位隔离板、电脑屏幕防窥膜等功能作用。赵大程强调,机考试点是今年司法考试的一项重要工作,苏州考区肩负着机考工作的重大责任,必须克服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隐患、风险和疏漏,强化“两条底线意识”,积极稳控安全风险,针对难以预料、考试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前瞻性地开展风险评估和预警,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为考试顺利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