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职场法大人】之一:我的国考之路——访昌平区国税局张彤辉

来源: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汪毓雯   5-26   阅读:
T AAA

【编者按】为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学校将在《求职经验谈》、《创业先锋》系列报道基础上推出《职场法大人》系列报道,旨在通过访谈毕业五到十年的法大毕业生,让在校生从他们身上发现职场人的能力素质要求,也帮助在校生探索未来的职场生态,从而为自身职业生涯规划打下基础。

【本期人物简介】张彤辉,女,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2007级经济学专业本科生,目前就职于昌平区国家税务局纳税服务科。

2011年11月,正复习考研的张彤辉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了国家税务局的公务员考试。考研的当天下午,她得知了自己进入国考面试的消息,坚持完成第二天的考试之后,开始全力准备面试。次年3月初,公务员面试结果公布,张彤辉成功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岗位,便放弃了研究生复试,正式踏入职场。

如今,她回望自己这5年税务机关的职场生涯,有成长,有感悟,也有小遗憾。作为师姐,她耐心而详细地分享着这五年的收获,揭开了“国家税务局公务员”的面纱。

国税的日常

彼时作为本科生的张彤辉,能够报考国家公务员的岗位很少,因为大多数国家部委要求研究生学位,而税务系统对于学历要求不严,并且选招的人相对较多,保险起见,她选报了昌平区国税局。

国税局属于垂直管理单位,从国家税务总局到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再到昌平区国家税务局实行纵向管理,分为业务科室、政工科室以及管理所。

张彤辉介绍,就昌平国税局而言,不管报考的是国税机关什么部门,通过国考进去之后统一在办事服务大厅工作。和纳税人实际接触,负责一些具体事务,如企业购买发票,纳税申报等几十项业务。

由于机关内每年都会引进新人,一到两年会进行更替,故而他们有机会从在办事大厅分配到其他的部门中去。一般而言,年轻人会被分配到科室类部门:业务科室是针对不同的国家税种(如: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而设置的部门;政工科室主要负责党建工作、财务工作等。也有一部分会分配到下属管理机构,属于税务部门的派出机构,不同辖区的管理所负责区内企业的日常税务管理。

张彤辉目前所在的是纳税服务科,主要负责处理服务投诉,宣传工作以及企业的纳税信用级别评定,并负责维护昌平区国税局的微信平台。

从服务大厅到科室

从服务大厅到科室,年轻人是一个被选择的过程,职位空缺的科室领导会根据日常的工作情况进行择优选择。

“年轻人在基层办事大厅,需要用自己的表现赢得别人的注意。”张彤辉坦言,税务机关每年都要引进很多大学生,除非学习税务相关专业或者财会专业,一开始大家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从零开始,考验的是每个人接受新知识的能力和工作态度,一点一滴慢慢积累,一两年之后,人与人之间便会形成鲜明的差别。

“你要巧妙地工作”,张彤辉娓娓道来,“首先你不能让自己毫无特点。办事服务大厅日常性工作是系统操作,难度较小,要在繁琐的事务中脱颖而出不容易,故而需要擅于发现日常工作之外的事情。”

张彤辉的优点体现在她搜集问题与总结问题的能力中。工作中遇到问题时,她擅于举一反三,擅于思考问题背后的连带问题,问题的解决方式是否适合其他问题。一天结束后,她会把工作问题与解决方式进行总结,并做一个相应的提示,在每天的总结早会上给大家分享,或者跟大厅分组组长反馈报备。

除了工作能力之外,张彤辉认为工作态度也非常重要。工作态度可以体现在工作的时长上,也就是在别人休息和娱乐的时段里仍在工作;也可以体现在效率方面,可以用更少的时间完成和其他人相同的工作量。“在工作中,你只要找准你一方面的特色就行了。”张彤辉属于效率很高的那一类型,每天都会有固定的时间休息,但是在工作时间内非常严肃认真、拼尽全力。她会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工作量也不比别人少。

凭借着积极的态度和过人的能力,张彤辉顺利地进入了纳税服务科。

工作与读书

不同类型的公务员岗位在提拔方面也有着不同的模式,有着一定的差异。张彤辉介绍,通过国考进入税务系统之后便是科员待遇,只有在单位4年以上才有资格参与副科长竞争。税务系统竞争激烈,工作人员相对而言比职位要多很多,并且参与竞争的职位是实职,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压力较大。同样的,只有实职中有多余的岗位空出来,才有机会参与竞选,可以说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在内部提拔过程中,研究生学历是一个“加分项”,曾经放弃研究生面试的张彤辉坦言“自己有些后悔”。为了不断充实自己,她参加了MPA(公共管理硕士)的考试,顺利通过后,开始了自己在清华公管MPA的学习生涯。

新的学习历程给了张彤辉很多启发,通过各个岗位同学的经历了解到了不同部门的工作日常,与同学们分享交流经验,而课堂中老师所介绍的知识很多都能联系到日常工作。她最近在上领导力的课程,讲授如何做危机管理,如何进行公共政策分析,分析目前国家一些重大决策。她将这些知识与工作实践相结合,既能加深对于知识的理解,又有利于工作的进一步提升。

诚然,张彤辉在读MPA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目前边工作边学习的状态让她感觉有些疲惫。清华的老师非常严谨,对于考勤非常严格,当周末的课程会与加班冲突时,她有着些许无奈。除此之外,MPA的课程课堂参与度要求很高,每门课都有小组讨论、案例分析等需要准备,所以她每晚回家都在赶着完成各类作业。两年内,除了寒暑假,她的每个节假日都安排着课程,完全占据了休息时间。“周末的疲惫会影响周一到周五的工作状态,周一到周五的加班又会影响周六周日上课的状态”,这样高强度连轴转,她觉得自己的精力很难保证,不管上课还是上班,整个人都比较疲惫,很难集中精力去工作或学习。而要想深入研究一些问题,需要大量的时间阅读与思考,但受时间精力所限,她很难做些更深度的研究。

她坦言,虽然在职研究生的工资会相对上涨一些,在升职时可以作为参考,但是第一学历仍是本科,社会认可度相较于全日制研究生略低,并且2016年新入学的研究生是最后一届毕业证上不表明非全日制的学生,这也意味着日后“在职研究生”的学位会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所要想留在北京参加国家公务员的考试,最好先把研究生读完。”张彤辉建议到。

职场经验谈

虽然目前学习工作很繁忙,事务性工作很多,但是张彤辉的心情始终是愉快的,这归因于她能远离职场中的勾心斗角,并且所付出的努力得到了领导、同事的认可。在处理人际关系方面,张彤辉有着自己的心得。

她坦言,工作之后不是所有的人都会像读书年代那样真诚与无障碍交流沟通,工作中会遇见不同年龄层次不同背景的人,故而在与人交往时需要多加小心,因为不知道哪句话会被人误会,也不知道哪句话会让人不满意。

对于处理职场中的人际关系,她总结出五点原则:首先永远不要背后议论他人。因为我们永远无法想象和判断单位中流言蜚语的传播速度。其次,要把自己的位置摆低一些。不管是对待领导还是对待前辈,一定要抱以非常尊重的态度。对后辈也应一样,不要因为进单位的时间早,年龄大,就有一种居高临下的态度。第三是要有自己的“朋友圈”,要有同龄的可以信任的人。遇到困难的时他们能听你倾诉,为你出谋划策,排忧解难。第四是一定要真诚,因为一个谎言往往需要无数个谎言来圆,在职场中应当要实事求是,不懂的情况下不能编谎话装懂。最后一点是要修炼自己的内心,让自己的内心足够强大。在职场中难免受委屈,有些时候是工作上的事情,有些时候来自于你的同事与领导。当你收到批评时,可能是你真得做得不够好,有的时候也会是误会抑或因为领导的负面情绪。遇见这些情况时,一定要保持理性,表现出自我涵养,主动握手言和。

除此之外,注重日常的积累也是税务机关工作人员的素质要求。税务系统相比其他岗位而言工作量更大,因为一方面会与许多企业直接接触,另一方面国家的税收政策数量大而且变化快,知识需要随时要更新,必须不断学习以适应新的政策。学习新知识不能只局限于一堂课程和一次培训,而需要在日常生活与实践中多多积累,只有实际做了,才能在心里留下深刻的印象。

日常积累的重要性也体现在创造力中,创造力是执行力与责任心之外一个很重要的能力。“我们领导经常说,要带着脑子工作。”张彤辉坦言,目前大家都想争一个创新,但是任何人都不可能凭空想出很好的点子,所以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去积累,从别人的经验中迸发出自己的灵感。比如现在计划建一个数据平台或者指挥平台,需要发挥创造力构想平台的内容,而这样的灵感其实可以通过浏览相关刊物、新闻报道来借鉴其他地区的经验,在这个基础上提出可操作性的方案。

工作近五年的张彤辉在税务机关中慢慢成长,从叫号办事的服务大厅到独立策划活动的科室,从一个不了解、不熟悉工作岗位的大学生转变为一个执行者与策划者。让她印象最深的是不久之前与银行一起举办的针对A级企业信用融资贷款活动,这个活动从签约到活动后续都是由她一人负责,需要考虑方方面面的问题,对她而言是挑战,更是锻炼。在这过程中,她不只从培训中习得了很多业务知识与技能,更是从同事、前辈身上学会了更完善的工作方式,责任感也不断提升。“要学会挑战自己,并且向身边的人学习,这算是一个小小的职场生存之道吧!”

张彤辉的公务员之路算是“无心插柳”,彼时全力准备考研的她几乎没怎么复习便上了“国考”的考场。回顾这五年的工作历程,结合自身的经验,她给想进入税务系统的师弟师妹们提供了一些建议。

国考的行测考的大多是常识,属于积累性的知识点,她认为若要系统复习,时间成本略高。但是申论需要着重复习,因为日后的公文写作与申论的写作方式如出一辙。写作能力对于公务员而言非常重要,“干得好不如写得好,写得好不如说得好”是广为流传的一句话。在工作岗位中,首先需要有能力做一件事,其次需要总结、提炼与挖掘这件事的亮点在哪,用简短精炼的语言写出来,最后需要能汇报出来。公文写作的小标题一定要亮眼,用词要规范,与大学的论文写作方式完全不同,所以需要较为系统的训练。

公务员的面试对于她而言较为陌生,没有过多面试经验的她选择了面试的培训班,在封闭的培训班中进行大量的模拟,对于她熟悉面试流程、规则能有着比较显著的提升。

税务系统中有政策法规部门,是为单位解决一些行政诉讼问题。这一部门主要针对法学同学,并且一般都会要法大毕业的法学的学生,所以如果要进入这一部分同学的专业知识储备很重要,法学的同学需要把专业知识学好,尤其多留心行政方面的法律。

其他专业的同学若想在专业方面有所帮助,她建议学一些财务会计、税法相关知识,可以尝试着考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这些在提拔的时候也是有一定的加分。

除此之外,还需要锻炼自己多方面能力,全方位发展,因为如果进入工作岗位,不善言谈,或者与人沟通不畅会成为职业发展的阻碍。如何表达能够最有效地传递信息,如何用舒服的方式表达,都需要一定的技巧。在大学中可以参加学生社团,因为平时上课与同学交流的时间还是相对较少。在社团中如果你能跟同伴或者部员沟通很顺畅的话,在单位中的沟通也是没有问题的。

作为法大学子,张彤辉深感骄傲,直言“我们单位对于咱们学校的毕业生很认可的,基本上都是发展得很好的”,鼓励想进税务系统的师弟师妹们相信自己的能力。

【采访手记】

“公务员”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然是高频词汇,从电视报道中的“公务员热”到父母口中的“铁饭碗”,但是不可否认,我们或多或少对于这个职业有着“刻板印象”。与张彤辉师姐交谈之后,我修正很多对于公务员的认识,对于税务机关也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除此之外,职场生活通过师姐的描述,也变得更加清晰,师姐的经验与建议对即将进入职场中的我们而言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刚下班的师姐有些疲惫,但是依然非常耐心细心地回答了诸多问题,师姐的善谈与认真负责,也是我心中优秀的公务人员的形象。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