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牢记总书记嘱托 勇担新时代使命 ——法大学子学习贯彻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学生处   5-3   阅读:
T AAA

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并发表重要讲话,对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作出了殷殷嘱托。这一年来,围绕学习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学生处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一周年之际,在全体学生中开展了“重温总书记讲话精神勇担新时代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全校300余个班级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这一年来,法大学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德法兼修,全面发展,不断成长进步。

不忘初心跟党走,同心同向树理想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时指出: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这一年来,法大学子不忘永远跟党走的初心,坚定为祖国和人民施展自己才华的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践行法大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2017年9月,2017级全体新生开展了“大学梦、法治梦和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全体新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并思考研讨,形成了由《新时代·我的大学梦》《新时代·我的法治梦》和《新时代·我的中国梦》三卷本组成的《圆梦新时代·中国政法大学学生梦想文集》,充分展示了法大学子勇担新时代使命,争做新青年楷模,践行新征程誓言的精神风貌。

(《圆梦新时代·中国政法大学学生梦想文集》)

2017年10月,5000余名法大学子参观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零距离感受国家近五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奋斗成就,坚定“四个自信”,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同、理论认同与情感认同,主动把个人的青春梦、成才梦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在2018年4月19日举行的“扎根基层立志做大事服务人民筑梦新时代”西部基层优秀校友报告会上,杨骏东、李岩、孙泽东、郑亚珂四位青年校友向师生们诉说了自己在西部地区的工作和生活,展现着我校优秀校友在西部广阔天地中施展才华、奉献青春、建设边疆的理想抱负。

2017年,我校有305名毕业生面向西部和基层就业,25人赴东北、中部基层就业和参加基层项目毕业生,法大学子刻苦磨炼、服务边疆法治建设与社会发展、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2017年,共有22名同学退伍,1名同学选择继续留在部队服役,每人均获得“优秀士兵”称号,其中晏鹏缘同学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共有16名学生携笔从戎,在军营中绽放青春。

在近期开展的“重温总书记讲话精神 勇担新时代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国际法学院1402班等40余个班级的学生观看了《厉害了,我的国》《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公正司法》等纪录片,通过影片中所展现的历史性变革与辉煌成就,更加坚定了法大学子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的信心。中欧法学院2017级双硕士1班召开党章研习小组活动,全班同学一同重温党章,并动手抄写了十九大对党章做出的最新修改部分,通过学习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坚定法大学子矢志不渝跟党走的理想追求。

励志勤学修才干,砥砺奋进求学问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时指出:青年人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特别是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这一年来,法大学子刻苦学习,潜心读书,从经典中汲取力量,努力使自己增长本领。

(“新时代 新青年 新征程”为主题的“榜样法大”暨奖学金评优颁奖典礼)

2017年11月,1000余名法大学子参加了以“新时代新青年 新征程”为主题的“榜样法大”暨奖学金评优颁奖典礼,5000余人次得到表彰。典礼特别制作了《我为什么学习》微视频以及《新时代新青年 新征程》朗诵等精彩节目,展现了法大学子积极的学习态度、昂扬的精神风貌和奉献自我、服务社会、建设国家的坚定决心。

在2017年暑期和2018年寒假,先后举办了研究生读书读经典活动,推荐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征集读书报告近百篇,其中一篇读书报告荣获北京市一等奖。在2017级新生、全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举办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读书活动,共征集1500余篇读后感。

在“重温总书记讲话精神 勇担新时代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商学院国际商务1702班等20余个班级开展了读书分享会,并以小组研讨、现场分享、读书报告等形式切磋了对《共产党宣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目的理解,引导法大学生静下心来潜心读书读经典。

刻苦磨炼长本领,深入实践出真知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法大时指出,青年在成长和奋斗中,会收获成功和喜悦,也会面临困难和压力。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总书记多次强调,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才,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注重在实践中加强磨炼、增长本领。这一年来,法大学子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又通过实践磨炼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工作学习中去。

2018年3月,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分赴河南省兰考县与梁家河开展了主题教育活动。赴河南省兰考县开展“学习焦裕禄精神”主题实践活动,拜谒焦陵,深切缅怀焦裕禄同志,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与兰考县裕禄小学师生深入座谈交流,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两会精神。赴梁家河开展“探寻初心,感受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参观知青淤地坝、梁家河村史馆、知青旧居,与和总书记当年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乡亲面对面座谈,实地感受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生代表深入阿克苏、阿拉尔等南疆地区开展“走基层,行边疆”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2017年7月,研究生代表深入阿克苏、阿拉尔等南疆地区开展“走基层,行边疆”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并成立了“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边疆服务团”。2018年4月25日,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专业黄思成、刑事司法学院犯罪心理学专业郭笑、中欧法学院民商法专业邵昱飞三位博士生赴南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挂职锻炼,成为我校博士生边疆服务团挂职锻炼首批成员。2018年寒假,我校博士生边疆服务团赴云南文山开展普法宣传志愿工作,获得了检察日报、云南日报的报道。

在2017年下半年到2018年初,为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法律硕士学院2016级3班、4班研究生党支部与北太平桥街道明光北里政法大院社区合作共建,开展志愿普法宣传活动。人文学院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与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罗庄社区合作共建,开展了助残志愿活动、清理卫生构建生态社区志愿活动。法大学子在志愿活动的艰苦磨炼中树立了对人民的感情,对社会的责任,在实践学习中增强了“四个意识”。

在“重温总书记讲话精神 勇担新时代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民商经济法学院2017级部分本科生代表赴山西吕梁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和原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进行参观学习,从一幅幅感人的照片和一段段震撼的历史中,了解晋绥历史、革命事迹和卓越贡献,感受革命先辈不屈不挠浴血奋战的精神。人文学院2015级、2016级研究生分别参观了中国法院博物馆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通过参观,法大学子对依法治国以及司法改革的历史进程有了直观的了解,更加深切的了解了人民战争的光辉历史与革命先烈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真切感受到了新时代青年学子所肩负的历史责任与时代使命。

一年来,法大学子不负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德法兼修,不断成长进步。未来,法大学子必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重托,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书写无愧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