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野蔓轩窗——刑司18级读书会举行

来源:刑司新闻中心   11-21   阅读:
T AAA

“野蔓轩窗”读书会由刑事司法学院辅导员赵松云老师提倡并发起, 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野蔓轩窗”出自《郑风,野有蔓草》:野有蔓草,零露溥兮。有一美人、清扬婉如。邂逅相遇,适我愿兮。 “轩窗”出自唐代崔元翰的《奉和圣制中元日题奉敬寺》:松竹含新秋,轩窗有余清。以此为名,祝愿读书会如野蔓般生长,让每个人从这里发现另一个世界。

读书会由董增其主持,他介绍到,读书会的初衷就是鼓励大家好读书,读好书,正所谓“奇文共欣赏,疑义相如析”。

首先,房绍帆主持读书推荐。借助于丰富的PPT,她将《看得见的正义》让大家生动地“看见”。不论是“法律程序具有内在的道德价值,尊重程序参与者人格尊严”的鲜明观点,还是司法女神朱蒂提亚“实现正义,哪怕天崩地裂”的慷慨宣言,抑或“司法裁判权不同于行政权的根本特征还在于其独立性”的深刻反思,她都用自己充满思辨与启示的表达和演讲,从内容、主旨、特色、阅读体会和方法建议上,为大家全方位展示了这本书的巨大魅力。

针对房绍帆推荐的《看得见的正义》以及重点章节,读书会成员进行了阅读与思考。在交流时,围绕绍帆同学提议的“实质正义与程序正义”主题大家阐释了自己的看法。她先说到两者的具体内容,作者更倾向于后者并认为其归属于“看得见的正义”。董增攀接着谈到两者的哲学意义,即内容与形式的对立与统一。在英美法系中,判例的过程决定结果,因而英美非常重视程序的正义性。孙一凡提出质疑,为什么成文法中过程对结果的作用小于判例法?同时她又提出另一种想法:英美法的产生来源,导致他们更看重对于公权力的防范。王静由此谈到,对于程序的重视反映了“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牢笼”。宋圆圆表示同意并且分析了作者在文章中对于法律之外或者背后的观点与态度。

此外,读书会成员采用自由交流的方式,对自己喜欢的文章、片段、文字发表感慨。王亭亭首先讲述了《解忧杂货店》中那些“神秘信件”的曲折经历,这些看似离奇费解的背后,其实是迷途中的的三个青年内心最朴素的善意。冀美如补充到,一部优秀的作品应该是价值多元的。除了感人的故事,其精妙的构思、自如的笔法和强烈的精神感召,都十分精彩。

张龙雨也带来了最近在读的《万历十五年》,她讲到换个视角看历史对她启示很大。李杰龙认为,将一个历史片段放在宏观的中华历史文化背景下,是这本书独特之处。孙一凡同学说,每个人都会有自己不一样的见解,这正是大家宝贵的收获。

谈及自己读书过程中遇见的问题,王静提出了自己读书的一大“痛点”——看了总是记不住。房绍帆和李杰龙也对此深有体会,他们更深层次地认为记不住与理解方面也有联系。以《百年孤独》为例,涉及到文化差异的问题。董增攀认为,对美的倾向不同,同时表达美的方式与侧重也不同。孙一凡指出,差异不必然导致分歧,但是绝对会影响理解与共识。结合之前对于法系的思考,王亭亭表示阅读的障碍,往往是文化认知方式的不懂或者不理解。陈诺总结道,要有效就不得不理解,要理解就不得不了解;但是不了解不理解乃至效果不理想,也不能因此轻易否认作品的价值和美。

最后,大家一起学习了《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小节。首先讲到,独学而无友,孤陋而寡闻。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文明发展的宏观角度分析内涵,蒙曼教授联系到学习生活,指出与友求学、互通共进的巨大意义。其次学到,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蒙曼教授说,志向往大里说叫做理想,往小里说叫做目标。一个人有了理想,有了目标,才会有决心,有勇气,才会去做常人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情。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这段典故,是强调树立远大志向的重要性。无论革命战争年代,还是改革建设年代,都需要有理想、有信念,只有用理想和信念武装自己、激发斗志,我们的人生才能无远勿届,无坚不入。

“野有蔓兮零露漙,轩窗阅秋与君听。”读书有益于明史,有益于育德,有益于励志,有益于启智。读书会的开展,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在轻松中形成互学的氛围,一次次感悟、发言都是智慧的碰撞与交流,让同学们提高阅读兴趣,在其中有所学、有所悟!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