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胡心远:法大梦想播种者【CUPL正能量177期】

2-25   阅读:
T AAA

文|张澳璇陈奕祺邱景涛

“从法渊阁到拓荒牛,大师云集的博闻论坛,高大上的‘法辩’‘法马’,热闹喜庆的‘法大春晚’”,“世界上分为四个学院的法学只有两个,中国政法大学和霍格沃茨魔法学校”……这里是中国政法大学“播种计划”重点生源中学寒假走访宣传活动的现场,“自信、正气、活力”是胡心远带给高中母校师生的“法大初印象”。

49CBE

人物介绍:

胡心远,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2018级涉外班本科生,毕业于浙江省镇海中学。2019年“播种计划”重点生源中学寒假走访宣传活动共有590名同学报名组成了225个宣传小组,于寒假期间分别赴全国245所中学进行走访宣传。胡心远报名参加的是浙江省镇海中学寒假宣讲团,经过学校招生办公室的专门培训后,回到家乡,通过宣讲会的形式向母校的学弟学妹们介绍法大校史校情、本科人才培养和招生政策等情况。于胡心远而言,他是2018年“播种计划”的受益者,而今他是面向未来法大人的播种者。

点亮你我法大梦

学校开展“播种计划”的初衷便是想借助师兄师姐近距离的宣讲,为考生提供一个多元化了解法大的平台。事实证明,这样一个面对面的机会的确对高中学子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和感召。谈到为什么选择法大,胡心远提到最多的就是自己高三时参加的宣讲活动。

抱着了解一下的想法,胡心远走进了宣讲的报告厅。台上的师兄师姐拿出了法大的照片,原来中国政法大学不止有严肃的石狮子,还有遒劲有力的拓荒牛,掩映在绿荫中的图书馆和温暖明亮的砖红色教学楼。而最让他惊喜的莫过于师兄师姐口中那些优秀的大师人物。开创法大的钱端升校长,著作等身的张晋藩教授,只向真理低头的江平先生……师兄师姐口中一座难求的民法课程,风趣幽默的刑法老师,都让他产生了无尽的向往。

一年之后站在法大的校园里再回首,他坦言,初识法大的宣讲会正是他大学之梦真正开始的地方。当他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时,他就下定决心,中国政法大学。

责任源于法大情

一个偶然的机会,胡心远看到了学校招生办公室关于“播种计划”的通知公告。这不正是自己当年和法大结缘的那个宣讲会吗?怀着期待又激动的心情,他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这次的“播种计划”。

于胡心远而言,“播种计划”宣讲会是自己了解法大的一扇窗。而今再次参加“播种计划”,宣讲不只是一次义务,更是一份责任。作为师兄,他希望用自己的精心准备和亲身体验,为未来的法大人带去一个最好的法大印象。确定参加宣讲活动之后,胡心远就养成了每日翻看“播种计划”微信群的习惯。每天都会有招生办的负责老师在微信群中的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一天天坚持下来,胡心远从这些小问答中对学校的招生情况有了更多的了解。通过微信群中的互动提问,他也收获了不少宣讲的好点子。

在具体准备过程中,胡心远和团队的6位成员对学校原有的ppt做出了针对性修改。凝练了许多“百度可知”的寻常内容,专门增加了同学们感兴趣的特色社团、周边娱乐和美食、法大表情包等“生活彩蛋”。为了不超出半小时的规定时间,整个团队又一起反复排练了两周的时间。团队成员在一次次排练中,精确地控制宣讲时间,打磨宣讲的效果。大到宣讲内容,小到语速、仪态的表达都进行了反复的调整。

虽然是“义务劳动”,胡心远坦言准备宣讲的确繁琐费神,但也总有温暖和收获。每次讨论后,他就会联想起那年宣讲会上的自己。想到将来遇到下一届那些充满渴求和好奇的眼神,他就会觉得一切都值得。

有情怀的法大人

站在同一个报告厅里开展宣讲活动,不变的是报告厅,变的是台下的学子和台上人宣讲人。这次活动不仅给了毕业生重回高中母校的喜悦,更带来了几分传承的情怀。

师弟师妹们还是和当年的自己一样,眼里充满了对未来,对大学的渴求。为了缓解同学们之间生疏的气氛,他们特意地加入了“法大特色”表情包。“有法必医”的词语解释、半人高的法考复习资料、法学生脱发的段子、爱好辩论的魔法师……这些贴近法大生活学习的表达,最大化地反应了法大学子的生活状态。被问到“法大真的很小吗?”这个意料之中的问题时,台上宣讲的他们都不约而同的笑了起来。胡心远在报考前知道法大之小的时候也有过这样的疑问,也许每一个人报考法大的最初都思考过这个问题。但现在,他已经有了完美的答案:“大学之大,不在大楼,而在大师。”他把这句话告诉台下的学弟学妹,把法大严谨的学风、受人敬仰的大师、致公理想,这些更重要的东西,告诉这些心怀“法大梦”的年轻人。

随着春节的到来,寒假“播种计划”的宣讲活动也都接近尾声。这些在奔波在法大和高中母校之间的宣讲人,大都有着和胡心远一样的想法。他们希望把自己初识法大的欣喜和热忱一起传递下去,在下一年迎接新一届的法大人。

2019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谨以此文,献给辛勤传递法大人梦想与情怀的“播种计划”师生,祝愿心怀“法大梦”的年轻学霸们梦想成真!祝福海内外各界法大人新年诸事顺意、幸福安康!

编辑 校团委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