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周果:计算机“男神”【CUPL第170期】

11-1   阅读:
T AAA

通讯社|张澳璇 杜芬

法大是欣喜的相遇,执教于此是用心后的相逢。2018年春季学期,上过周果老师“计算机概论课”的同学都有一个共同的体会——“果果老师的课堂像是一场新技术的体验之旅!”身处教学科研一线、善于利用人工智能辅助教学、认真负责“接地气”使得周果老师成为同学眼中的“法大计算机男神”。

人物介绍:

周果,法大计算机教研室老师,本科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后获得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博士后,于2017年来到中国政法大学法治信息管理学院任教。主要开设与计算机相关的通识课程。周果老师的课堂深受同学喜爱,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果果男神”。

01

初来乍到的周果老师,被同学们问及最多的话题就是“为什么选择在以法学为特色和优势的法大任教?”。他如是回应:“计算机和各学科的融合是这个信息时代的必然,法学也是如此。近几年,法大新设的法治信息管理专业正是对时代趋势的回应。”2017年秋季学期,刚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博士毕业后的周果在西北京郊的军都山下开启了自己的教师生涯。

相比于北京其他同层次高校,法大在计算机及其相关学科方面的科研和教学较为滞后。2017年新设的法治信息管理专业是法大的一项开拓性的尝试,也是摆在周果老师和其他所有科学技术教学部老师们面前的难题。法大计算机科研与教学的难处在周果老师的反向观察和拼凑中呈现出来的是一块计算机科研教学的绝佳拓荒地。较少的科研经验和帮扶伴随着更多的科研自由;较少的教学人手和科研项目伴随着对自身精细和效率的高要求。周果老师在科研和教学工作中,不断积累自己作为拓荒者的经验和能力。“很多事情都需要自己完成,虽然辛苦但很值得。”

技术媒介助力“欢乐课堂”

与其他课程中常用的公共邮箱、“微信群”等沟通方式不同,周果老师充分利用自己的计算机专业知识,结合当下教学和学生的兴趣点,利用公众号这个新媒介创建了“人工智能课代表”,改变了传统计算机教学模式。“智能课代表”的灵感源起于2017年秋季学期,周果老师发现传统的微信、邮箱答疑和交流对于大班教学来说并不高效,大多数同学在课程学习方面的困惑具有很大的相似性,传统的答疑方式下任课教师需要浪费大量的精力重复回答或者解释同学们提出的相同或相似的问题,而同学的提问也经常“淹没”在微信群的大量消息中。“能不能利用一些技术手段更加有效地和同学们交流?”周果老师对此进行了思考。

于是,“法大计算机”公众号应运而生。通过设置“关键词”高效解决了重复答疑问题的同时,周果老师还创设了“人工智能课代表”,自动整理留存课程资料以及同学们疑难点问题,更好的帮助同学们及时复习所学的内容并加深理解。此外,周果老师在课程公众号定期推送的“神秘小视频”,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表达自己关于计算机的独特想法和观点。类似的推送视频无形中拉进了师生间的距离,让大家在轻松的课程体验中感受到计算机科学的魅力,公众号里的“每周作业”甚至成了同学们翘首以盼的惊喜与欢乐。

独到师道

周果老师别出一格的教学方式让同学们印象深刻,更愿学、乐学。把朋友圈里的“刷屏表情包”放入编程语言,编程课开始界面出现“生活终于对我这个小可爱下手了”,编程结束则出现“大吉大利,今晚吃鸡”。周果老师被同学们称为“计算机老师中最好玩的,好玩的老师中计算机技术最好的。”周果老师的课堂虽然“轻松”,但绝不“随意”。每一个表情包的使用,每一句搞怪的编程语言的背后,都有周果老师自己独特的教学考量。表情包调节同学们连上三小时课的疲惫;搞怪的编程语言是为了借助同学们喜闻乐见的传播内容最大程度地吸引大家的注意力,更好地强化大家对知识的记忆。

“大家成绩理想不用谢我,不够理想也不要埋怨我。”这句话是对周果老师授课态度的真实写照。不论是日常作业的布置讲评,还是期末试题的考核反馈,周果老师都有自己的坚持——拒绝一味地迎合同学降低作业难度或者勾画考试重点。被问到是否担心因为自己的严格导致同学不愿意选自己开设的课程时,周果老师表示“喜欢会放肆,但爱就是克制”。

当今这个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等以计算机为基础的高端技术迅速发展并进入人类生活的信息社会,基本计算机知识的短缺会大大制约一个人长远发展。正是如此,周果老师才一如既往地秉承着“严格施教”的理念,这是育人子弟的职责,更是为同学着想的关爱。

编辑 校团委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