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传统文化学社:走在“弘扬传统文化”的道路上【CUPL正能量第41期】

 6-9   阅读:
T AAA

文\团宣新闻部 杜宛真 图\摄影工作室 团宣新闻部 李魏

  他们学习生活在法大,他们是我们身边的平凡人,然而,却因为他们的某一种坚持,某一刻感悟,一切变得不一样起来,那是一种不凡,是一束光亮,是他们带给周围的力量,这就是——CUPL正能量。我们努力的找寻这份正能量,并且传播着,希望你能感受到。

  “CUPL正能量”人物访谈系列活动由我校团委主办,以“低门槛,高频率,接地气”为出发,以正能量的“创造者,发现者,表达者和放大者”为目标,凡是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具有一定事迹,代表了社会发展方向、价值观取向及时代精神,或者在生活、家庭、情感上表现感人,体现了中国传统美德和良好社会风尚,能给予法大人向上和希望,激励法大人不断追求、使学习和生活变得圆满、幸福的学生事迹,我们都将给予宣传,并通过宣传这些“人人可做,人人能做,做能做好”的事迹,启发、引导在校学生向下看、向身边看,从简单的事情做起,从身边的事情做起,培养学生踏实、平和 的心态和务实、向上的作风,做正能量的传递者。

IMG_0478

  “佳期似酒,驾碎浪逐空,醉卧银钩。又使清风弄影,笑谈星昼。斜峰横矗残阳里,看飞鸟,穿梭如豆。抱石江里,离骚一曲,万古难朽。忆屈子、云幽水皱。话故国遗梦,郑袖知否?亡楚多少忠佞,上官名臭。古来万事都流水,正千舟竞渡时候。至今仍念,美人香草,玉兰金扣。——《端午桂枝香-悼屈原》”这首词是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黄世达参加传统文化学社举办的原创古诗词活动的作品。

  简介:传统文化学社,成立于2001年,学社为在法大校园内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而创立。在端午节期间,学社推出了三场相关活动,带领法大学子感受我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彩缕碧筠踪,千载端午情

  端午节前一天,拓荒牛前的“花灯会友人——端午灯谜会”活动现场分外热闹,经过的人都情不自禁地停步在那充满古韵的“猜灯谜”展台前。学社成员一会儿耐心地为同学做出有关灯谜答案的提示,一会儿又用手仔细地去整理下被风吹乱的写有灯谜的纸条,一会儿又微笑着将粽子递给猜对灯谜的同学,活动现场清香的粽子、手工制作的香囊、美丽的七彩线带给大家一种芳香悠远的腼怀之感。一位参与猜灯谜活动的同学说道:“这种通过猜灯谜来来弘扬传统文化的方式很有趣,我们在享受赢得粽子等奖品的愉悦感时,也了解到了许多端午节的传统习俗。”

IMG_0390

  “端午节是大家关注相对较多的一个传统节日,这是一个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机会,除了这场猜灯谜的活动,我们还推出了其他两个活动来和大家一起过端午节,”学社主要负责人之一许超这样说道,“端午节是为了纪念屈原而设立,而屈原是骚体诗歌的创始人,所以我们在端午节举办了这次不限制题材的古诗词大赛来缅怀屈原等先人。此外,乐于助人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现在恰逢毕业季,大家有很多不用的东西,在这个时候发起捐赠活动可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同时也可以弘扬我们的传统美德。”

IMG_0452

  “如何扩大传承传统文化的队伍,如何带动更多的同学来喜爱传统文化,是我们一直努力探索的问题”许超介绍道。

  “因为相信,所以坚持”

  除了在传统节日时举办活动来呼吁法大学子关注传统文化外,传统文化学社还举行过中医讲座、传统文学主题读书会等各种丰富多样的活动来唤醒法大学子对传统文化的热爱。许超说:“这些活动的举办除了让大家对传统文化更为了解之外,也让大家收获了很多心灵的慰藉与人生的感悟。”

  2001年,传统文化学社的四位创始人师兄因为对经典的喜爱而经常聚在一起品读《道德经》,为了在法大给大家提供一个交流传统文化的平台,他们创立了传统文化学社。

  然而,学社创办虽易,发展却难,当前传统文化的弘扬本就面临困境,在法大这样一个法学氛围浓厚的学校将一个人文类社团迅速发展壮大更是不容易的。尽管如此,十多年来,历届学社成员克服重重困难,将学社不断发扬光大。在许超看来,在面临弘扬传统文化困境时仍旧能够坚持做到这一点依靠的不仅仅是兴趣,更多的是一种坚持下去的信念,“我们热爱传统文化,我们相信我们可以让更多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所以我们愿意坚持。”

  任重道远,前路漫漫

  在很多人看来,现今网络思想多元化的环境下,传统文化似乎远离了许多人尤其是年轻人的生活。“在这个信息膨胀的社会,传统文化弱化的现象的确愈发严重,”但许超指出:“但传统文化的魅力在于它兼收并蓄的博大胸怀,也因此我们也相信虽然我们任道重远,但传统文化生生不息的魅力终有一天会让大家认识到的。”

  学社自创立以来一直在为弘扬传统文化而努力,这一特征又让他们成为了法大的一个特殊存在。“我觉得我们没有必要把传统文化和我们的现实生活割裂开来,因为它早已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并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许超和他们的小伙伴儿认为当代大学生对待传统文化时刻要保持一份敬畏之心,在日常生活中更是要放下浮躁之心,忘记功利性去完成学习和工作任务。     许超和他的同伴们一直坚信,随着国家对于传统文化的重视、随着传统文化内涵与价值的更广泛发掘,传承传统文化的队伍一定会不断地壮大,热爱他的青年人也会为之传承而渐行渐远!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