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程龙:从电脑“技术帝”到助人“小百科”【CUPL正能量第40期】

 5-30   阅读:
T AAA

文\研究生通讯社 潘心瑜 张晶  图\研究生通讯社 杜心怡

   他们学习生活在法大,他们是我们身边的平凡人,然而,却因为他们的某一种坚持,某一刻感悟,一切变得不一样起来,那是一种不凡,是一束光亮,是他们带给周围的力量,这就是——CUPL正能量。我们努力的找寻这份正能量,并且传播着,希望你能感受到。

   “CUPL正能量”人物访谈系列活动由我校团委主办,以“低门槛,高频率,接地气”为出发,以正能量的“创造者,发现者,表达者和放大者”为目标,凡是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具有一定事迹,代表了社会发展方向、价值观取向及时代精神,或者在生活、家庭、情感上表现感人,体现了中国传统美德和良好社会风尚,能给予法大人向上和希望,激励法大人不断追求、使学习和生活变得圆满、幸福的学生事迹,我们都将给予宣传,并通过宣传这些“人人可做,人人能做,做能做好”的事迹,启发、引导在校学生向下看、向身边看,从简单的事情做起,从身边的事情做起,培养学生踏实、平和 的心态和务实、向上的作风,做正能量的传递者。

DSC00112

  在新一号楼下,过往的师生经常能看到这样一个熟悉的身影:他弯着腰、低着头,时而神情专注地看着电脑屏幕,时而流畅地轻敲键盘,时而娴熟地拆装电池……他就是程龙,经常帮助研究生院同学们维修电脑的“技术帝”。

  简介:程龙,男,刑事司法学院2012级刑法学硕士研究生。他从2009年开始为同学提供电脑维修、清洁、软件安装、系统升级等服务,并于2012年组建“电脑义工服务队”,发动身边的人一起为他人提供电脑维修服务。对于他而言,帮助别人是一种乐趣,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人生态度。

  从“菜鸟”到“技术帝”的晋级之路

  2008年,刚上大一的程龙终于拥有了一台属于自己的电脑,出于对这个“神秘事物”的好奇与喜爱,他在使用中,经常地研究、更新、升级这台电脑。那时的他对于电脑知识的了解仅限于一些简单的软件知识,对硬件知识了解甚少。为了实现成为“技术帝”的梦想,他开始自主学习一些电脑硬件方面的知识。

  到2009年时,程龙已经积累了很多与电脑相关的知识,而不知道从哪天开始,他发现自己竟可以解答一些周围同学向他请教的相关电脑的问题了,似乎也就是从那时起,他开始被一些同学封神——“技术帝”。谈到这个问题时,程龙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只是愿意研究,稍稍多掌握了一点电脑知识,称不上技术帝。”

IMG_2013

  也正是从那时起,程龙开始为同学们义务提供电脑维修方面的服务。从一开始为同学们安装系统,到后来为大家解决各种“疑难杂症”,热心的程龙在小小地学校里越来越“有名”,同学们遇到电脑方面的问题都愿意打电话给他寻求帮助。程龙说:“法大的女生比较多,女生们又基本上都是‘电脑盲’,所以经常会有女生来找我帮忙。而我也会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她们,如果遇到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我就会结合自己已经掌握的相关知识去‘百度一下’来最终解决问题。”

  程龙在某次为同学修好电脑后,在对电脑进行激活时,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电脑突然再次崩溃,虽然最后在“度娘”的帮助下,程龙终于将电脑修好,但他认为这次经历让他又学会了一些东西,他说:“那次修的电脑是宏基牌的,这个牌子的电脑设置了特殊的保护系统,所以我那次重新开机才让电脑再次崩溃。在那之前我从来没想过修电脑还要注意一些细节问题,在那之后我每次修电脑的时候都会提前问清楚电脑的型号、购买时间等,以免再次出现同样的‘尴尬’。”

  在“业务”繁忙的时候,程龙在一周内至少有2个晚上都会从7点到10点一直为同学们修电脑,虽然也有些累,但是他乐此不疲。“我觉得别人找我帮忙是因为相信我,所以有点累也是值得的。”

  从“一个人”到“一个团队”的服务之路

  2012年9月,程龙进入到研究生院学习,同一时间他加入了研究生院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在这个组织里,程龙找到了20多个和他一样愿意为同学义务维修电脑的小伙伴儿,虽然能够直接上手帮大家维修电脑的小伙伴儿只有三四个,但在程龙对其他不太了解电脑知识的小伙伴儿们进行培训后,大家也基本都能独立解决一些电脑方面的“常见病”了。在之后的“电脑义工服务队”建设过程中,程龙和他的小伙伴儿们为了更好的服务大家,将队伍进行了分组,保证周一至周五每天都至少有一个能独立为大家维修电脑的人在青协的办公室值班。渐渐地,“电脑义工服务队”成了研究生院同学所熟知的“技术帝”团队。

IMG_1970

  时至今日,“电脑义工服务队”坚持为大家服务了近两年,“帮助别人是当代大学生应尽的本分,本身我们这样做也没什么特别的。能坚持这么久,一方面是出于我们这个团队自身所具有的责任感,我们不需要别人催我们去‘干活’,我们认为这就是我们应该做的。另一方面,我们的这个活动和青协的其他志愿服务没有什么太大差别,我们都是在帮别人,所以我们一直很快乐,就一直坚持下来了。”

  从“自助者”到“助人者”的成长之路

  一个人,自己不断学习、不断进步,进而有能力帮助他人,是一种成长,更是一种意识。程龙在2008年奥运会时深受当时志愿服务“热潮”的影响,认为帮助他人是一种令人骄傲、自豪的事情。自他进入法大后,他就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比如去敬老院做志愿者,参与支教活动等。不仅如此,为了帮助更多人,他还会经常帮同学整理复习资料,为同学们解答一些诸如“校医院报销时间、校车发车时间”等生活中遇到的小问题,久而久之,也有人亲切地称他为“小百科”。

  对于程龙而言,帮助别人不是“高大上”的事情,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是他的一种生活的习惯,也是他的一种人生的态度。从2009年到2014年,他在这条路上给无数人提供过帮助,未来的他也会继续行走在力所能及的公益服务之路上,继续为更多人带去“助人为乐”的正能量。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