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法学院1101班:我的班级,我的家【CUPL正能量第39期】

5-24   阅读:
T AAA

文\团宣法通社 亓琦 图\摄影工作室、法学院1101班

 他们学习生活在法大,他们是我们身边的平凡人,然而,却因为他们的某一种坚持,某一刻感悟,一切变得不一样起来,那是一种不凡,是一束光亮,是他们带给周围的力量,这就是——CUPL正能量。我们努力的找寻这份正能量,并且传播着,希望你能感受到。

 “CUPL正能量”人物访谈系列活动由我校团委主办,以“低门槛,高频率,接地气”为出发,以正能量的“创造者,发现者,表达者和放大者”为目标,凡是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具有一定事迹,代表了社会发展方向、价值观取向及时代精神,或者在生活、家庭、情感上表现感人,体现了中国传统美德和良好社会风尚,能给予法大人向上和希望,激励法大人不断追求、使学习和生活变得圆满、幸福的学生事迹,我们都将给予宣传,并通过宣传这些“人人可做,人人能做,做能做好”的事迹,启发、引导在校学生向下看、向身边看,从简单的事情做起,从身边的事情做起,培养学生踏实、平和 的心态和务实、向上的作风,做正能量的传递者。

班级合照

 窗外的雨声引起了他的注意,他放下书走到窗口,看到地面上已经有了很多的积水。快要到二大下课的时间了,他掏出手机打开那个总是热热闹闹的微信群,“下雨了,上课的同学发一下地点吧”,之后点击发送,微信群里很快有了回复:“端升楼门口。”于是,他拿起伞走出宿舍。

 简介:法学院2011级1班,共有50名班级成员,自入学以来,这个温馨的“大家庭”里发生了许多动人的故事,大家在雨天互相“送雨伞”、平时一起分享复习资料、生活中遇到困难互帮互助……50个小伙伴儿们如兄弟姐妹一般,他们用心经营了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温馨家园。

 一把雨伞,遮去身在异乡的孤单

 二年前的一场大雨,生活委员偶然在班级的微信群里问了一句“是否需要为大家送伞”,然后和其他没有课的人一起去接那些被大雨困住的同学后,“送伞”便成为了1101班的一个‘爱的传统’。“那时候刚入校,受到很多师兄师姐的关心,心里觉得很温暖,就想为班里的同学也做些事情,让班里的同学也感到一些‘家的温暖’。”谈到送伞的初衷时,发起人张梦瑞笑着说道。

 一把雨伞,让在异乡求学的同学们感受到‘家的温暖’,然而这只是班级成员互帮互助的很小一部分。

 有一次,张梦瑞生了很严重的病,她说:“在被救护车送到医院的时候,我意识都快没有了。”住院的时候,她的舍友每天都会去照顾她,班里的同学也常常去看望她。“要不是当时有舍友在,我都不知道自己要怎样度过那段日子了。”张梦瑞一只手托着下巴,一只手撑在桌子上,回忆着往事,打趣地说道:“现在想起那时候,我真的是特别感动。”

 蒲俊霖在一旁也讲起了自己的经历,有一次他被送进医院,他的同学照顾了他一整夜,回忆起这件事情时他也感动地说道:“这让我的内心非常受触动的。人在最虚弱最无助的时候,得到别人的帮助,总会感觉到这个世界的美好。”

 圣诞节的气球和贺卡、女生节的孔明灯和横幅、班级视频、班旗、班歌、班级电子杂志……生活的点点滴滴,记录着三年来他们的心慢慢靠近的故事,也时时刻刻地提醒着、温暖着每一个人。

 一个网盘,载满互助分享的快乐

 “司法考试”、“模拟法庭”、“七门专必同步学”、“读书”、“班级建设”……细致的分类、清晰的目录让人不由得眼前一亮,原来这是1101班的“资料宝库”。

 从入学伊始的公邮,到今年新开通的网盘,这个大家庭已经在分享复习资料的路上走过了三年。班长赵继凯绍道:“在最开始的时候,班委会在公邮里上传一些实时的资料、或者是各科老师的作业要求,后来大家觉得公邮不方便分类整理这些资料,所以今年大家又建立了一个网盘,这样就可以更清晰地给大家提供资料了。”

 在班委的带动下,1101班的同学们也开始自发地往公邮里或者网盘里上传一些ppt、音频、视频等学习资料。随着资料的增加,班委开始定期整理网盘,谈到整理网盘时,张梦瑞还说:“一定要有专人负责邮箱和网盘的整理,这样才能保证网盘资料的清晰明了。大家觉着用着方便了就会经常来逛一逛,也能因此更积极地上传资料与大家一起分享了。”

_MG_3711

 当被问及如何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去分享资料时,班长赵继凯这样说道:“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知识盲点,大家在分享资料的过程中,可以帮其他人收集、覆盖盲点,有人可以从中受益了,大家就会更加自愿地、积极地去分享自己的资料了。”正是依靠着专人负责的制度以及制度背后的换位思考,1101班的资料分享“传统”才能如此持久。

 而有关学习的交流,大家还一起做了很多事情。面对即将到来的司考,一方面大家计划成立学习小组,每天定时定点学习、安排专门时间放松,并每晚抽出时间来交流学习心得,另一方面,班级组织模拟考试来帮助大家熟悉考场氛围。此外,为了购买到适合大家的司考复习资料,班委还特意在调查好同学们的个人喜好后再为大家分类购买。

 “一万条短信,连起50个人的心”

 1101班是法学实验班,大家三年来的专业课始终都在一起上,这为大家对班级产生归属感提供了基础条件,但大家都认为归属感的形成是不能只靠这一点。 “班级归属感的形成,靠的不是一种强制力,而是这个班级的感染力,也靠着这种感染力,你会自发地去做一些事情。如果一个人只单纯的付出而得不到回报时,让他一直去贡献什么是很难的,如果让大家都在为班级付出之后,可以得到认可和更多同学的付出,他们才会心甘情愿去做这些事情,班级活动才会得以开展和长久。”谈到班级建设的经验,蒲俊霖如是说。

1111111111

 在说到班级“家庭”氛围是如何形成时,蒲俊霖用“一万条短信串起50个人的心”来回答了问题。原来,在这三年的时间里,班委们经常给同学们发送短信来传达信息,小到告知大家近期天气、提醒大家增减衣物,大至提醒重要考试时间等,班委用短信传递着温暖,“少说也有一万条了”蒲俊霖骄傲地说着。

 装满期考资料的班级公邮、满载司考复习资料的网盘,是法学院1101班同学资源共享、共同进步的见证;雨中送伞,由偶然成为习惯,是班级互帮互助关爱的积累。这就是法学院1101班,他们用温暖和关怀,传递着“班级家庭”里的集体正能量。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