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聂灵卉:舞动在乒乓球拍上的青春【CUPL正能量第34期】

4-18   阅读:
T AAA

文\团宣《青春法大》杂志社 郑涵 图\刘忠

  他们学习生活在法大,他们是我们身边的平凡人,然而,却因为他们的某一种坚持,某一刻感悟,一切变得不一样起来,那是一种不凡,是一束光亮,是他们带给周围的力量,这就是——CUPL正能量。我们努力的找寻这份正能量,并且传播着,希望你能感受到。

    “CUPL正能量”人物访谈系列活动由我校团委主办,以“低门槛,高频率,接地气”为出发,以正能量的“创造者,发现者,表达者和放大者”为目标,凡是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具有一定事迹,代表了社会发展方向、价值观取向及时代精神,或者在生活、家庭、情感上表现感人,体现了中国传统美德和良好社会风尚,能给予法大人向上和希望,激励法大人不断追求、使学习和生活变得圆满、幸福的学生事迹,我们都将给予宣传,并通过宣传这些“人人可做,人人能做,做能做好”的事迹,启发、引导在校学生向下看、向身边看,从简单的事情做起,从身边的事情做起,培养学生踏实、平和 的心态和务实、向上的作风,做正能量的传递者。

20140409_133737_mh1397038922125 - 副本

 

  同一个落点,同一个动作,无数次地重复、再重复。一下又一下,发力、到位地挥拍,她的眼神与脚步紧跟着40mm白色小球的起落同步跃动。坚持体育锻炼,几年如一日地参加乒乓球训练,她的青春在乒乓球拍上翩跹起舞。

  简介:聂灵卉,女,刑事司法学院2010级本科生,广东深圳人。她不是体育特长生,却坚持参加乒乓球训练,并代表我校参加北京大学生乒乓球比赛,取得了团体第二名的成绩。在校期间,连续三年获得奖学金。无论是投身运动,亦或是精心学习,聂灵卉都精确地把握着自己的青春节拍,传递着青春正能量。

运动,是一种正能量

  从6岁时接触乒乓球的小试牛刀,到挥汗赛场的轻车熟路,聂灵卉与乒乓球运动一路走来经历了成长与蜕变。父亲对乒乓球的喜爱,开启了她的乒乓生涯。“和爸爸打乒乓球,更像是一种亲子互动而非训练。”对于年幼时的聂灵卉,和启蒙者父亲的互动,充满欢乐与童趣。升入初中后,正规划的高强度训练让处于青春期的聂灵卉不胜其烦,她放弃了乒乓球运动,“这却成为我的遗憾”,她说。高中时,在亲友的鼓励下,她重新拾起了这项运动,再也没有放下过。

  “作为统招生队员,我们的组织纪律性并不像体育特长生那样强,训练强度也不大”,即使如此,她仍坚持每周训练一到两次。运动带给她的,不只是体质的增强,“比赛对我最大的锻炼,就是心理素质的提升。当比赛结束后,比起结果我更关注自己的优势和失误。”历经无数次失败或胜利后的悲或喜,她不再患得患失,而是自我总结,汲取经验。正如聂灵卉教练的一番话:“挺胸抬头地进去,就不能垂头丧气地出来,哪怕你输了。”未来有更多比赛,也有更多机遇,放眼未来,才是年轻赋予我们的特权。

  谈起球队中队员退队的现象,聂灵卉难掩失落的神情。“‘没时间’是许多队员中途退队的借口,但谁能保证自己退出球队就能高效利用时间?没时间只是懒惰的托辞。”她认为,青春,就在于“敢于尝试,不怕失败”。多参加运动,给自己创造无限可能,选择钟爱的体育运动与自己相伴一生,我们才能获得健康的体态和源源不断的能量。“运动本身就是正能量,因为运动能感染人,让人快乐。”

Picture 432319721 (2)

团队,是一种信念

  哪里有体育竞技,哪里就有热爱体育的一群人。在球队,团队深厚的情谊是聂灵卉坚持的动力,也是让她一路前行的坚强后盾。课余闲暇时,一张球台,一副球拍,一颗球,和伙伴们来场酣畅淋漓的对决,或一同收看“世乒赛”为祖国呐喊助威,这已成为她躲避纷扰、宣泄压力的生活方式,“一起去打球”成为她和小伙伴们课后心照不宣的约定。

  “但比赛不同于平时的训练和娱乐,更多还有压力和负担。”她坦言,即便参加过首都高校乒乓球锦标赛等重大赛事,但站在赛场上,仍会冒冷汗。在一次五局三胜制的比赛中,前四局双方二比二持平,当最后一局比分为10:8,对手再赢一球即获得胜利时,聂灵卉的每一个挥拍都有着决定性意义。“我知道师兄师姐们和我一样重视这场比赛的结果,但他们只是安慰我说:‘你尽力打,输了我们不怪你。’当时心就踏实多了。”接下来的几个回合中她稳住步伐,攻守易势,最终扭转局面,赢得了比赛。此时赢球的喜悦被掌声的分贝无限放大,“成功靠的永远不是一个人的单打独斗,而是团队中每个人“捏着一把汗”的鼓励与“心照不宣”的拼搏。在比赛中,我收获的不仅是信心和成就感,还有团队的归属感和家一般的温暖。”

  赛场上,聂灵卉的每一次失误,都被报以宽容的微笑,每一次得分,都被报以热烈的掌声。“有时间,有机会,就去运动,去比赛吧,感受竞技的激情。比赛不仅仅是考验水平、展现实力,也历练心态、收获温情的地方。”幸福感,也是聂灵卉爱上乒乓的原因。

投入,是一种态度

  作为一名法学专业的学生,聂灵卉的学习生活忙碌又充实。当被问及如何兼顾球队训练和学习生活时,她强调:“不要把社团、运动当做你不学习的借口,相反,运动间接地提高了我的学习效率。”运动于她而言,正如一剂良药,让她走出安逸的被窝,转变慵懒的状态,在挥汗如雨的训练中,享受青春的活力,进而高效地投入学习。“可以说乒乓球运动治愈了我的拖延症。”

  昔日的乒乓小将即将毕业,于未来的规划,她也有自己的想法。“自我定位很重要,无论想出国、考研或是工作,都要及早准备,不要临时抱佛脚。”曾获得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的她,同样强调成绩的重要性。“成绩就是你的起点。”一份漂亮的成绩单,会给予你更多选择的机会,也会给人深入了解你的兴趣。

  求学赋予我们求知的勇气,运动给予我们生活的激情。年轻的生命,需要思想,更需要活力。“年轻就是要多尝试,多运动,不要让懒散侵扰你”,对于聂灵卉而言,她对青春的记忆,总会有定格在球拍上的一瞬。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