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法大小石桥:法大人“自己的公益团队”【CUPL正能量第33期】

4-11   阅读:
T AAA

文/团宣新闻部 王甜 图/党宣摄影工作室

  他们学习生活在法大,他们是我们身边的平凡人,然而,却因为他们的某一种坚持,某一刻感悟,一切变得不一样起来,那是一种不凡,是一束光亮,是他们带给周围的力量,这就是——CUPL正能量。我们努力的找寻这份正能量,并且传播着,希望你能感受到。

  “CUPL正能量”人物访谈系列活动由我校团委主办,以“低门槛,高频率,接地气”为出发,以正能量的“创造者,发现者,表达者和放大者”为目标,凡是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具有一定事迹,代表了社会发展方向、价值观取向及时代精神,或者在生活、家庭、情感上表现感人,体现了中国传统美德和良好社会风尚,能给予法大人向上和希望,激励法大人不断追求、使学习和生活变得圆满、幸福的学生事迹,我们都将给予宣传,并通过宣传这些“人人可做,人人能做,做能做好”的事迹,启发、引导在校学生向下看、向身边看,从简单的事情做起,从身边的事情做起,培养学生踏实、平和 的心态和务实、向上的作风,做正能量的传递者。

_MG_7296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他们是法大微尘,将博爱的种子播撒到莘莘学子心中,用奉献谱写公益的青春。法大小石桥,在无数法大学子心中架起了责任与奉献的桥梁,传播着公益正能量。

  简介:法大小石桥公益团队,于2012年9月成立的信息共享公益团队,成员有付姿祯、陈顺利、卢雨晨等二十余人。自组建以来,团队通过人人网等网络平台帮助同学解决校园生活、学习、考试、社团等方面问题,不仅惠及广大法大学子,也成为学生与学校之间沟通的重要桥梁。

  一个人到底能做些什么

  夜已深,王雪竹的手机又传来人人网新消息提示音:“小石桥温馨提示:明天(18号)有同学需要参加体育理论考试,请大家提前做好准备……”

  王雪竹是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2级政治学一班的一名学生。初入学时,她和很多同学一样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好奇和困惑。比如通常说的“一大”是否对应选课系统上的一小节、学校的端升楼和厚德楼分别代表哪幢、BBS账号不记得了怎么办……这些问题虽然很小,却事关每日的生活,所以这些“小麻烦”着实困扰了她一阵子。所幸,她在人人网上看到了“小石桥”创办的法大信息共享主页:在这个人人平台上,她的“小麻烦”都得到了详细的解答。

  付姿祯是“法大小石桥公益团队”的创始人,她谈起“小石桥”的创办动机时说“为了让以后的师弟师妹少走弯路”。虽然这个动机很好,但是最初付姿祯提出这个动机时,很多人都质疑这件事成功的可能性,“当时也有人劝过我——算了吧,你一个人能做什么。但我当时想着,试试吧,试试我一个人到底能做些什么。”她笑言。翻阅了数不清的资料,寻求各级同学共同的努力,向教务处一遍遍地征询求证,付姿祯成功了,“法大小石桥公益团队”成立了,并逐渐成为法大最有影响力的公益团队,且在之后公益团队又建立了“法大信息共享”人人网主页、“法大小石桥”微信平台及2012、2013级QQ新生群。

  这一年,“新生宝典”——“小石桥”为新生编写的3万2千余字的新生入学问答手册出现了!这就是整个团队的理念:只为服务更多的法大学子。

_MG_7315

  为同学提供信息,这是一种快乐

  付姿祯谈及“小石桥”的创办和发展过程时说道:“其实,这条路也不是那么一帆风顺,有时候我甚至怀疑,是不是有必要把它办下去。”

  “小石桥公益团队”的特殊性,正在于它是一个“公益团队”。公益,就意味着需要有影响力。“只有具有影响力,它的关注度才会上升。否则,我们做给谁看?”小石桥的创始人之一卢雨晨说道。小石桥起初并不广为人知,他们收集的很多信息都无法及时、有效地传达给法大的同学们。后来,在一个学期期末考试阶段,付姿祯他们决定为同学们准备法学及各科通选课程的复习资料。“一来方便同学们复习,二来也为小石桥增加更多的关注度,让同学们明白小石桥的性质。”这无疑又是一个大工程,但是团队的力量是惊人的,这一次行动,让同学们习惯了“法大小石桥”的“复习资料”,一到期末考试阶段,大家都会主动在这个平台上寻找复习资料。 “我想,只有你的团队真正受到别人的注意、更多人受到影响,在这个团队中的成员才会更有责任感和使命感,这个团队才会不断做大、做强。”卢雨晨笑着说。

  “法大小石桥”也有自己的发展困境,这就导致它不像一般社团组织那样容易招新。“小石桥团队”成员几乎都是大二以上的同学,因为团队的工作性质要求团队成员必须要对学校很熟悉,只有这样,团队成员才能胜任“为同学解答问题的工作”。此外,“小石桥团队”不存在换届的情况,每个成员一旦决定进入这个团队,就要把这份“工作”做到大学最后。当被问及这样的方式是否会导致同学出现工作消怠性时,付姿祯答道:“对于我们而言,为同学提供信息,这是一种快乐,而不是工作。做自己喜欢的事,怎么会消极怠慢呢?”她相信,在众多曾受她影响的同学里,一定会有那么几位愿意加入“小石桥团队”。“只要有那么几个这样的人存在,我就永远不会担心‘小石桥‘解散。”

_MG_7331

  做法大人自己的公益团队

  谈及“小石桥”名字的最初构想时,付姿祯笑言:“原来没想好用什么来为我们的团体命名,但我们的第二任负责人张添柱说‘那先叫法大小石桥吧,之后再改’,后来虽然想改叫‘法大小彩虹’的,但发现人人网要求实名制,不能修改了。”在这种“阴差阳错下”,公益团队被命名为“小石桥公益团队”。陈顺利表示:“其实我们和‘小石桥’也算有缘吧,现在团队不正是作为沟通桥梁承担着与同学们交流信息的责任嘛。”

  “对于‘小石桥’的未来发展,我没有什么特定想法,我倒希望维持现状就好。团队中很多师弟师妹都不把我当师姐看,而是当成朋友、家人,维持这样现状是我所希望的。”卢雨晨说。被要求用一句话来形容他们心中的“小石桥”时,陈顺利说:“那应该是一个毫无保留做公益的地方吧!我只想自己不那么功利,不那么心急,能真正地去帮助更多的人,有颗赤城的公益之心。”

  正如陈顺利所讲,“小石桥”所有的成员都是将功利放在最远的地方,而将能帮助别人当成自己眼前最重要的事情,用他们的话来说,“责任比什么都重要”。

  法大人“自己的公益团队”,肩负着自身的责任,在法大的校园里放射着自己的光芒。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