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文敏霏:捐髓女孩,点亮生命之灯【CUPL正能量 第 32 期】

4-5   阅读:
T AAA

文/团宣新闻部 鄂玮 肖荷 郭佳蓉  图/党宣摄影工作室

  他们学习生活在法大,他们是我们身边的平凡人,然而,却因为他们的某一种坚持,某一刻感悟,一切变得不一样起来,那是一种不凡,是一束光亮,是他们带给周围的力量,这就是——CUPL正能量。我们努力的找寻这份正能量,并且传播着,希望你能感受到。

  “CUPL正能量”人物访谈系列活动由我校团委主办,以“低门槛,高频率,接地气”为出发,以正能量的“创造者,发现者,表达者和放大者”为目标,凡是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具有一定事迹,代表了社会发展方向、价值观取向及时代精神,或者在生活、家庭、情感上表现感人,体现了中国传统美德和良好社会风尚,能给予法大人向上和希望,激励法大人不断追求、使学习和生活变得圆满、幸福的学生事迹,我们都将给予宣传,并通过宣传这些“人人可做,人人能做,做能做好”的事迹,启发、引导在校学生向下看、向身边看,从简单的事情做起,从身边的事情做起,培养学生踏实、平和的心态和务实、向上的作风,做正能量的传递者。

image (2) 

  3月,玉兰花开始在法大的校园里盛开,一朵朵花苞竞相绽放。文敏霏与这春天一般,朝气蓬勃。当她知道自己可以满足一个陌生人对生命的渴求时,她没有犹豫,从容地站了出来,用奔流的血液让这个希望在爱心中生长。

  简介:文敏霏,社会学院2012级心理学专业本科生,来自广东东莞,是我校第四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她善良勇敢、乐观自信,用青春热血,温暖远方的生命,通过捐献自己的骨髓成功挽救了一名患者的生命,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大学生对生命的尊重、责任的担当。

 “我也没想到最后自己能配型成功”

  最初报名参加“造血干细胞”捐献时,文敏霏心里并没有太多想法,“因为支持公益活动,我和几个朋友一起去报名的,我也没想到最后自己能配型成功。”后来,北京红十字会通过文敏霏的父母联系到她时,她才意识到即将面对的挑战。一开始,父母担心捐献造血干细胞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后遗症,影响到女儿以后的生活,因而反对文敏霏去捐献。但文敏霏没有因此放弃,她通过自己对医学知识的学习和理解,最终说服了爸爸妈妈,“现在全球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例已经有几万例,而且至今没有发现有捐献者因此身体受到严重伤害的,虽然大多捐献者会在刚结束手术时出现感冒症状,但之后很快就能恢复。其实,这和献血是一样的,就是捐献细胞,而细胞是会增长的,一周到两周的时间就又恢复了。”

  在此之前,文敏霏对捐献造血干细胞并没有太多了解,通过校青协红十字会的介绍,她了解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详细过程和可能对身体造成的损伤,心里踏实了许多。因为受捐赠者是一个70多公斤的成年男子,需血量太大,一次的采集并不足以挽救他的生命,所以医生对她进行了两次的骨髓采集工作。第一次采集后的晚上文敏霏情绪有些低落,因为此时流质针管留在体内,身体有些不舒服。第二次采集结束后,她在床上已经躺得腰酸背痛,血液的体外循环让她口干舌燥,胳膊里的流质血管让她不能自由活动,空荡的病房里只有仪器运行的声音和清冷的灯光……那时候,她心里有了委屈,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但最终没有落下。所幸的是,一贯坚强、乐观的她,在得知自己捐髓成功时,所有的负面情绪都一扫而空,成就感与满足感让她重新绽放了笑颜。

“有这么多人的关心,我心里感觉很温暖”

  手术恢复期过后,文敏霏回到了学校,和从前一样的健康、快乐,身体也并没有出现太多的不良反应。当被问及身体机能恢复的情况如何时,文敏霏笑着说:“现在身体恢复的很好,基本没有什么影响,不过医生还是建议我暂时不要做剧烈的运动,尽量多休息,半年之后再去医院进行后续的体检工作。”

  在捐献的过程中,文敏霏的老师、同学也都对她的情况很关心。而最让文敏霏感动的是一位伙伴,“她坐地铁到我所在的医院要两个小时,但是她在我住院的七天内不怕辛苦地来看过我两次,而且她每次来都会带我爱吃的东西、陪我聊天解闷,给我讲学校里发生的趣事,这让我很感动。除此之外,学校的老师们,班上同学、室友、棒球队队友、院里面的师兄师姐都来看望过我,有这么多人的关心,我心里很温暖。”

  当然,也有人误解,甚至质疑她或者其他捐献者的初衷,有些人会认为这是在“作秀”,“随便捐了些细胞就以为救了别人,其实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但是对于这些人的质疑、误会,文敏霏依然乐观从容,坚持自己要帮助他人、奉献爱心的初心,“我觉得既然自己已经做了这件事情,就不用再去管别人怎么想,也没有必要去担心这些问题,只要救了人就是好的。”

“能继续帮助别人也会成为我最单纯的快乐”

  文敏霏在医院里收到了受捐赠者的一封信和一份小礼物,受捐赠的人是一个九岁孩子的父亲。信里的一句话让她感到温暖,也觉得自己所做的是值得的,“谢谢你为我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让我有机会来照顾我的家人”。她相信,施比受有福,自己因此而成长,“我其实很期待一年后和他们的见面,毕竟这样难得的缘分真的很令人欣慰。”

  “捐献”虽然已经结束,但爱心的传递却依旧绵延。文敏霏在“北京市献血捐髓的高校行活动”上作为高校学生代表宣读了“捐髓倡议书”,她在生活中也更耐心地向身边打算捐献的人介绍相关知识、分享体会。她认为,捐献造血干细胞不是奉献爱心的唯一方法,“只要心存善念,每件小事都是成长过程中珍贵的足迹。”她温情地笑着说,“而我也准备在公益的路上继续走下去,哪怕不能做惊天动地的‘大善’,能继续帮助别人也会成为我最单纯的快乐。”

  经历了这次捐髓,文敏霏更加珍惜和关怀自己和身边的人。在医院准备捐献的几天里,她了解到了许多诱发白血病的原因,比如频繁染发和过度熬夜。她现在会经常醒身边人注意身体,让大家不要熬夜,也提醒父母不要将变白的头发染黑,她说:“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珍贵的恩赐。”

  躺在病床上的文敏霏,仿佛能够感知血液流动的分分秒秒,漫长的等待让年轻的她深刻地体会了生命的意义。生命,对于现在的她是一份责任,对家人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是对每一个身边求助者的责任。

  面对这些责任,她学会了勇敢地担当、淡然地微笑。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