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姜剑:停不下追梦脚步的法律人【CUPL正能量第29期寒假季】

3-14   阅读:
T AAA

文/研究生通讯社 计莉卉 黄越泓 图/研究生通讯社 张晶

他们学习生活在法大,他们是我们身边的平凡人,然而,却因为他们的某一种坚持,某一刻感悟,一切变得不一样起来,那是一种不凡,是一束光亮,是他们带给周围的力量,这就是——CUPL正能量。我们努力的找寻这份正能量,并且传播着,希望你能感受到。

“CUPL正能量”人物访谈系列活动由我校团委主办,以“低门槛,高频率,接地气”为出发,以正能量的“创造者,发现者,表达者和放大者”为目标,凡是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具有一定事迹,代表了社会发展方向、价值观取向及时代精神,或者在生活、家庭、情感上表现感人,体现了中国传统美德和良好社会风尚,能给予法大人向上和希望,激励法大人不断追求、使学习和生活变得圆满、幸福的学生事迹,我们都将给予宣传,并通过宣传这些“人人可做,人人能做,做能做好”的事迹,启发、引导在校学生向下看、向身边看,从简单的事情做起,从身边的事情做起,培养学生踏实、平和的心态和务实、向上的作风,做正能量的传递者。

有些人你会觉得似曾相识,因为你能够从她身上看到理想的自己。她或许平凡,却能激励你向前,正如姜剑所说:“每个人都有潜在的正能量”。

简介:姜剑,女,中国政法大学2013级民事诉讼法专业研究生,浙江人。她始终以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官为目标鞭策自己不断前行。她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和假期参加各项实习、兼职、志愿活动,仔细规划自己的人生。阳光下她娓娓道来的面庞,焕发着积极向上的青春活力,传递着微笑迎接未来的正能量。

知行合一,当梦想照进现实

 一袭长发,一抹盈盈笑意,正是这样一个温婉如玉的姑娘,在逐梦之路上步步迈进。“我立志要做一名法官”,为了这个目标,她一直不懈努力着。

2013年的寒假,当远方的学子还在停留在家中时,姜剑早已告别了父母,回校在西城区法院当起了志愿者。她先后在西城法院大学生志愿者基地、人民调解室、案件查询窗口等部门工作。法院的工作冗杂,姜剑总是用最大的耐心、满满的诚意接待当事人。对于能够依法起诉的当事人,她会帮助撰写法律文书;对于无法立案、寻求帮助当事人,她会静静聆听他们的遭遇,并安抚他们的情绪,提供相应的建议。此外,她还负责电话查询案件进展,规整法律文书、邮寄和接收信件、归档等工作。这并不是姜剑第一次参与专业实践。在本科期间,姜剑还曾在昌平检察院实习。

在这些实习、志愿活动中,姜剑慢慢发现,法律的规定和实际运用往往有一定差距,但是姜剑并没有因为这些挫折而退缩。“只有在社会中不断历练,才能获得宝贵的经验,更好地发挥法律的作用。”在姜剑看来,这是法律人成长的必由之路。

一刻千金,抓住时间的翅膀

除了在法务部门的实习经历,姜剑还先后在人力公司、众合培训机构、新青年司考培训机构等做过兼职。谈起做兼职的原因,她说:“一方面是想要自力更生,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增加工作经验,丰富社会阅历。”“每次拿到工资时就会有满满的成就感”,辛勤劳动收获的果实格外香甜。

现在,姜剑每周都会抽出一天参加志愿活动,抽出三天做兼职,剩下的时间去上课、做作业。为了完成课堂讨论、论文研究等任务,姜剑需要看很多专著、写各种专题的案例分析。作为学习小组的组长,她还经常在课堂上与老师进行学术问题的探讨。虽然工作很多,但是姜剑说:“时间是挤出来的,唯有利用好一切可利用时间,才能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

寒假里,她只在家过了十几天就匆匆返校参与法院的志愿工作了,“虽然父母很舍不得,但也很理解。”“自己现在更多的实习是为了以后回家找到更好的工作,和父母团圆。这几年是辛苦一点,但年轻时候应该为了以后做更长远的打算。”笃定的话语中俨然能够看到一个步伐稳健地拥抱未来的姑娘。

砥砺向前,沿着梦想前行

在辅导员看来,姜剑是一个学习刻苦,热心志愿、实习、兼职的全优生;在舍友眼中,姜剑是一个目标明确、有条不紊地应对学习和实习、兼职的好榜样;而姜剑自己说“有梦想,才有生活”。

大学生活,是对承受自由能力的考验。真正的自由,既不是随心所欲,也不是无所事事,而是做好自己想做的事情,乘着梦想的风帆远行。我们都有自己想要的生活,对自己都有一个完美的设定。在漫漫求学生涯中,能够不忘初心,坚持地走到最后的,可能寥寥无几。

姜剑,一个了解自己的人,一个按照自己的规划、踏实努力生活的人。

沐浴着初春的阳光,她渐行渐远的身影成为法大一笔明媚的记忆。以梦为马,姜剑逐梦之路上的每一步都落地有声。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