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马亚丽:风雨兼程何所惧,只怕虚度少年时【CUPL正能量第27期寒假季】

3-2   阅读:
T AAA

 文/团宣法通社亓琦 郑力海

  他们学习生活在法大,他们是我们身边的平凡人,然而,却因为他们的某一种坚持,某一刻感悟,一切变得不一样起来,那是一种不凡,是一束光亮,是他们带给周围的力量,这就是——CUPL正能量。我们努力的找寻这份正能量,并且传播着,希望你能感受到。

  “CUPL正能量”人物访谈系列活动由我校团委主办,以“低门槛,高频率,接地气”为出发,以正能量的“创造者,发现者,表达者和放大者”为目标,凡是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具有一定事迹,代表了社会发展方向、价值观取向及时代精神,或者在生活、家庭、情感上表现感人,体现了中国传统美德和良好社会风尚,能给予法大人向上和希望,激励法大人不断追求、使学习和生活变得圆满、幸福的学生事迹,我们都将给予宣传,并通过宣传这些“人人可做,人人能做,做能做好”的事迹,启发、引导在校学生向下看、向身边看,从简单的事情做起,从身边的事情做起,培养学生踏实、平和的心态和务实、向上的作风,做正能量的传递者。

DSC_9080

 

  当其他人享受寒假的闲适时,她坚持在法院进行着忙碌的实习,当其他人忘却时间的珍贵时,她在做兼职来完善自我。

  简介:马亚丽,女,刑事司法学院2012级本科生。在寒假期间,家乡远在甘肃天水的她,没有像多数同学一样回家过团圆年,而是选择留在昌平法院实习。在此期间,她还做了两份校内的勤工助学工作,一份校外促销员的兼职工作以及一份家教工作。

  每逢佳节倍思亲

  只身一人在北京做兼职,马亚丽的安全问题是父母最大的牵挂,但是他们在心有不舍的时候也选择了尊重她的决定,认为“能让她在大学期间多些锻炼,也是件好事”。

  进入大学以来,马亚丽的假期大多时间是在学校度过的,她每个学期只会回家一次且停留时间都很短。她心有忧思地说:“家里的老人常抱恙,我有时真怕没有机会再见他们了,而且父母的身体健康状况也每况愈下。”尽管这样,她认为比起回家探望、守着家人,“自己更快的独立成长起来”会更让家人欣慰。也正是基于这样的看似矛盾却又成熟的考虑,马亚丽的寒假生活过的十分充实。

  谈到为什么在假期还去坚持较大工作量的兼职工作时,她说:“首先,我的生活费需要我自己努力去挣,再者,假期时间充裕,能接触平时上学读书期间没精力去从事的工作。”

  风雨兼程何所畏

  第一次做兼职的时候,马亚丽找了一家不知名的中介公司。当时,由于害怕自己被骗,她还在书包里藏了一把小刀,给自己壮胆。她笑着说:“还好很幸运,通过那个中介找到了一份每天100元的促销员工作。”

  幸运并不是一路相伴的,兼职经历更不一帆风顺。大一的国庆节假期,马亚丽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化妆品促销工作,结果七百八十元的工资被拖欠了两个月,生活费已罄的她独自去公司“讨薪”,却没能见到公司负责人。无奈之下,一天只吃了一顿早餐的她一路哭着回到学校。“还好在这之后没过一周,工资就打到了我的卡上。那是我人生中第一笔工资,记忆犹新。”

  兼职带给马亚丽的,并不只是银行卡里数字的增长。“兼职让我成长很多,每一次在不同的地方上班,都有不同的环境,各式各样的人,说各种不一样的话,让我深切地感受到社会的多样复杂、生活中的酸甜苦辣。” 马亚丽所经历的人情冷暖也常常带给思考和感慨,而那些在工作中曾有过不快的“上司”也都成为了她的良师益友,帮助她开阔了视野。

  虽说生活中充满酸甜苦辣,但马亚丽记得更多的,还是令她感到温暖的事情。“有一次做家教的时候,在讲课结束后,我被留在了女孩家里吃饭,当女孩的妈妈知道我是回民的时候,还特地为我重新做了饭菜。”临走的时候,尽管先前说好了是免费试讲,女孩的妈妈坚持给了她五百元;虽然马亚丽一直推辞,但最终女孩还是把钱硬塞到了她手中。那晚,女孩的父母还装了一大包水果给马亚丽,并把她送到了地铁站。

  与兼职相比,马亚丽说:“实习就像是在模拟你的工作,不会涉及利益。”在昌平法院实习时,马亚丽的主要工作就是整理卷宗、查看卷宗,端茶送水,做一些基本的、简单的事务性工作,再有就是跟着“师傅”出庭审现场,了解法院的工作环境。谈到实习,马亚丽希望在大学四年里把律所、法院和检察院都“见识见识”。

  脚踏实地惜少时

  尽管已经有了许多兼职和实习的经历,但马亚丽目前对未来的工作还没有明确的目标。在她看来,现阶段了解各式各样的工作,培养能力、积累阅历,才是关键。特别是出了校园,最为重要的是如何与人沟通、让别人认可你的为人、获取别人对你的信任。目前,还没有明确职业目标的她,“只想走好最基本的每一步”,去了解不一样的工作,让自己的每个假期都过得有意义,最后找到自己最适合、最喜欢的。

  身边人更是一直关怀、鼓励、帮助马亚丽,辅导员吴静老师用“踏实、努力、积极,能吃苦”评价马亚丽。小伙伴们也常常让她感动于宿舍的温情,舍友们说:“有她就很幸福,她不在的日子,宿舍就像少了什么一样”。

  步入社会的生活残酷却又美好,“社会工作告诉我生活不易、社会复杂的同时,也让我成长”。马亚丽笃行着自食其力的信念,马不停蹄地学习、兼职、实习、勤工助学……她坦言,自己的路还很长,少不了曲折坎坷,但她的脚踏实地与辛勤付出,一定会让她走得坦荡、走到最后。

  马亚丽对人总是报以三月阳光般的微笑,让人心生暖意,“生活中,很多人给了我意想不到的温暖,很感谢那些让我慢慢变得坚强的日子,人不就是在这种不容易中慢慢认知,慢慢成熟的么?所以感谢这些人和事,我还会加油的!”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