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大国重器,创新中国”博士生毕业主题国情教育活动

来源: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6-19   阅读:
T AAA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并发表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研究生深入了解新中国成立70年来,改革开放40年来伟大祖国取得的伟大成就,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定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奋斗终身的信仰追求,6月11日至6月14日,由研究生院及学生工作部联合组织的2019届博士毕业生“大国重器,创新中国”主题毕业教育活动在长春成功举行,共有博士毕业生代表2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6月12日,本次活动在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开始。参观团一行首先参观了长春中车集团的研发制造车间,并由工作人员为我们讲述了长春中车集团的发展历史以及对复兴号动车生产线进行了参观,并登上复兴号列车。

随后,“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十大人物、“大国工匠2018年度人物”李万君为参观团一行做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的成长之路”的主题讲座。李万君为博士毕业生们讲述了他的奋斗历程,从一名普普通通的焊接工人到成为长春中车集团的首席焊工,支撑他一步步前进的就是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紧接着,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业务部负责人为同学们介绍了长春中车集团的海外发展之路。同学们听后备受鼓舞,收获良多。

6月13日,博士毕业生代表一行参观了伪满皇宫博物院,见证了清末中国那一段屈辱的历史,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实践课。下午又参观了吉林大学的校史馆,领略了吉大悠久漫长的历史。之后,两校师生听取了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常艳芳教授带来的题为“大学精神与家国情怀”的讲座。

本次毕业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每个人都深受启发。本次活动为引导学生关注国情,培养爱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本次培训期间,我校与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还举行了合作共建签约仪式,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波代表双方签字。根据协议,双方今后将在研究生挂职交流、科研合作等方面进行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博士刘娟表示:毕业之际,能有幸参加这次爱国主义教育长春行,一方面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制造的创新力量,内心澎湃,家国情怀油然而生;另一方面,也让我们深思在新时代的个人选择问题,渺小的个体、看似不足以炫耀的工作,也能因为那份坚持的初心和长年累月的砥砺前行,图绘出绚丽篇章。于家国有贡献,永远应是我们作出个人选择的首要原则。

法学院2016级博士吴然表示:这次“大国重器,创新中国”之旅第一站中车集团长客有限公司让我们见识了我国世界领先水平的高铁制造产业以及兢兢业业、攻坚克难和坚持敢为人先的大国工匠精神。井然有序的生产车间以及设备先进的一二期实验室让我们体会到中车长客集团“车行于道,以载天下”的气魄和“正心正道,善为善成”的价值观,在震撼人心的同时也给予我们奋进的力量。第二站伪满皇宫博物院的参观过程令人心情沉痛,但也让我们在屈辱的历史记忆中坚定爱国之心。第三站吉林大学则集中展现了东北地区的人才辈出以及东北地区教育事业未来进一步发展的潜力。总之,此次毕业教育活动既让我们看到东北振兴的无限可能,也坚定了我们为强国贡献自己力量的决心。

刑事司法学院2016级博士王天表示:两天的行程紧张又充实,我对彼此活动的定义为“昨天,今天和明天”,昨天,屈辱的历史已经过去,但我们依然要铭记于心,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让我们认清过去,才能更好展望未来。今天,我们的国家已经崛起,我们拥有着许多“大国重器”,这些都让我们的国家更强大,百姓生活更幸福,然而我们不能仅仅躺在功劳簿上,就像李万君大师所说,无论有了多大的成绩,都要踏踏实实工作,勤勤恳恳奉献,不忘初心,努力奋进!明天,终会到来,如何在世界长林中屹立不倒,创新是源泉,而大学是提供创新能力的重要场所,我们要建设大学,建设好的大学,培养一批又一批杰出的人才,为国家输送新鲜的血液,驱动国家前进的动力,让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人民更加幸福美满!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