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诚信主题教育之《特别追踪》电影放映活动成功举行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韦婷   7-2   阅读:
T AAA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增强在校青年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2019年6月28日晚7时,由学生处主办的诚信主题教育之《特别追踪》电影放映活动在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近200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为了更好地宣传诚信意识,活动现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为到场师生发放了《大学生诚信守则及释义》。

电影《特别追踪》是人民法院影视中心拍摄的第一部剧情长片,该片通过讲述一个“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的司法案例,刻画了失信被执行人在社会上遭遇的种种歧视与窘境,展现了各级人民法院开展执行攻坚的坚定决心,记录了法治中国建设的进步历程。本片的放映有利于增进我们对法院执行工作的了解与理解,有利于在校园内弘扬和树立“诚实守信”的意识,有利于推动社会各界支持配合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开展,有利于法治国家和诚信社会建设。

参加观影的同学纷纷表示,《特别追踪》是一部不可多得的法治题材影片,影片传递出“守法光荣、失信可耻”的价值导向。诚信是社会长久发展的基石,是之于你我,之于每一个人心中应当坚守的美德。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定要坚定"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的思想,不断强化法治意识和诚信意识,深刻理解“天下大治,起于法治”以及“人无信不立”的内涵。做一个真正诚信、守法的好公民。

学生观影感受:

《特别追踪》这部影片如实再现了法官执法过程中与“老赖”斗智斗勇的活泼场面,在法治观念已深入人心的今天,老赖懂法竟成为执法过程中最大的障碍,确实给法制教育提了个醒儿,法泽天下也须以德辅之。影片化用贾有道和姚晶晶的名字,用“妖道”与“妖精”的讽刺将知法犯法的一对老赖冤家戏剧化的阴谋与算计展现在观众面前,点明了丧失诚信就是给自己为人立世埋雷,君子爱财得之以正道,“赖”只是一时表面的风光终归要因果相报受到惩罚。

“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是全片最想要传达的观念,好好生活是我们对自己最大的尊重,善的增长是我们热爱这个世界的理由,而互相信任才能让美好得以持续发生,别让失信的不良记录影响你我未曾到来的光彩与明媚。

——国际法学院 张欣如

在学校的组织下,我们共同观看了影片《特别追踪》。该片向我们传递灌输了法治的理念。跌宕起伏的剧情紧张纷呈,而人民法院在具体执行过程中无不透露着“法治”二字,用他们娴熟的业务能力践行着党中央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国理念。剧中许多片段,令人印象深刻。

在当前我国民主法治建设的过程中,我认为可以做到:一、持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民主法治建设的精神。二、知行合一,将法治意识贯穿融合到日常工作生活中,做好言行一致。三、加强宣传,敢于同全面依法治国相违背的行为说不,积极向家人朋友灌输诚信意识、普及法治观念、强化法治精神。

——外国语学院江汶泽

在学校的组织下,我们有幸获得观看影片《特别追踪》的机会。看完电影后,我有很深的感触。特别是对于我国的法治社会建设和诚信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理解。

如今祖国正在飞速发展,离不开法治建设的全面推进。信用卡、电子支付、信用生活等以诚信为载体的生活服务,大大方便了我们的生活。诚信不仅仅是衡量公民良好道德的标准,也成为我们的第二个“身份证”。作为大学生,我们更要做到诚信,不仅在学习中,也在生活中。在今后的日子中,我们要更加深入学习法治建设精神,积极向身边的家人和朋友普及法治观念,将法治意识融入工作和生活中,以身作则,作社会中清澈的一滴水。

——外国语学院 黄帅

本次观影,我得以更加了解人民法院、了解人民法院的执行工作,继而理解并支持法院干警开展执行工作,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让“老赖”们不敢赖账,增强了对人民法院的理解信任。在日后的生活中我会自觉树立诚信意识,法治观念,主动学习法治知识,以期培养更好的法制意识。

本片深度解剖一起具体的执行案件,呈现了人民法院克服困难、坚决执行判决的司法过程,塑造了以雷明为代表的新时代法官将法律作为最高行为准则、将维护法律权威和尊严作为终极价值追求的精神风貌。作为一名法科学生,我感觉自己在法律之路上走得更加坚定了,我会努力提升自己,为我们国家的法制建设做贡献。

——法学院史湘君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