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大视界  >  正文

9月9日,在中国政法大学2016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上,许身健教授荣获法大首届“励道教学杰出贡献奖”。 作为我校首位获得“励道教学杰出贡献奖”的教师,许身健在获奖感言中针对“何谓好教师”和“良好师生关系”阐述了自己的想法。

许身健始终认为教育的本质是“育人”,法学教育应该培养法科生的美丽心灵。

许身健的教学工作非常繁重,现任法大法学院副院长,行政事务繁忙。他曾经在一学期内讲授课程超过200学时,此外还安排大量时间指导学生在主楼地下室的诊所值班室接待当事人,学生们称他为“法大去地下室次数最多的地下工作者”。

在教学中,他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学生。有一名学生初来法律诊所时,直言不讳地说,选修法律诊所,是因为它可以替代实习,可以节约时间,还能拿学分。

这样的想法,让许身健感觉她不像一个愿意把时间和精力用到需要帮助的当事人身上的学生。但是许身健并没有直接指出学生思想上的偏差,而是希望学生在真正接触当事人后,通过自身的体悟,实现观念的转变。

当这个学生在第一次接待完当事人后,当事人用身上剩下的钱买了苹果来感谢这位学生,这让学生的思想发生了很大变化。

许身健积极投身于公益法律服务事业,现任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专门负责“公益法律服务志愿者项目”,法大法学实验班连续两届学生参与其中并占项目成员的多数,奔赴全国各地法律援助机构从事公益法律服务,仅2013—2015年这一期的10位志愿者就解答了9433件法律咨询,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11件,出庭198次,参与重大事项167次,为当地的法律援助事业作出了贡献。

一直以来,“待当事人如亲人、以委托人为中心”是许身健的代理原则。曾有一位生活拮据的当事人突然头晕昏倒,收容站拒绝接收,见状,许身健送该当事人去昌平中医院做CT、心电图等检查与治疗,并帮其支付医药费,不仅感动了当事人,也使学生内心受到触动。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许身健不仅注重在法律诊所中培养学生的法律职业伦理,同时,他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三次在国外法学院校作为访问教授用英语为法科生授课,数十次应邀在国际会议做主题发言;应联合国开发署邀请,作为专家培训越南及蒙古诊所教师。为了响应“培养国际化卓越法律人才”号召,许身健积极促成“华沙—北京大学生论坛”。习主席访问波兰前夕,在当地报纸发表文章称赞了该论坛。这是我校国际化交流成果也是民间外交的范例。

编书译作,笔耕不辍。许身健为国内的法律职业伦理教育主编了国内第一本实践教学连续出版物、编写了实践教学系列教材并翻译出版国外法学教育名著。他于2015年翻译出版的关于美国公益律师斯特恩撰写的《正义永不决堤》,被评为法律出版社2015年十大好书之一。

躬耕讲坛,大道健行。许身健多年如一日地执着于法学一线教育,他教书育人的历程,是教学理论与教育实践紧密结合的生动写照。

首届“励道教学杰出贡献奖”获得者——许身健教授

来源:新闻中心    文/葛莹 解说/陈元苗 剪辑/视界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6-12-03    阅读数:     编辑:陈睿
9月9日,在中国政法大学2016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上,许身健教授荣获法大首届“励道教学杰出贡献奖”。 作为我校首位获得“励道教学杰出贡献奖”的教师,许身健在获奖感言中针对“何谓好教师”和“良好师生关系”阐述了自己的想法。许身健始终认为教育的本质是“育人”,法学教育应该培养法科生的美丽心灵。许身健的教学工作非常繁重,现任法大法学院副院长,行政事务繁忙。他曾经在一学期内讲授课程超过200学时,此外还安排大量时间...

关闭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