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特约评论】讲述法治的中国故事

来源:特约评论员 米莉  11-2   阅读:
T AAA

法治,是行进在现代化之路上的中国繁荣稳定的基石。从1954年制定新中国第一部宪法,到改革开放后重启“法治之门”;从十五大确立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到201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一代代法律人胸怀梦想,讲述着中国的法治故事。

而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则是在新中国法治道路上的一次历史性跨越,认识的突破、手段的创新让法治在中国从时间的纵轴走向空间的横轴扩散,深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制度框架的每一个细节,让“中国的法治故事”升华为“法治的中国故事”,从而全面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绘制出一幅中国迈上法治新境界的宏伟蓝图。

如何讲述好法治的中国故事,作为中国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法大责无旁贷。回首60余年的发展历史,一代代法大人伴随着新中国法治的历程筚路蓝缕,其兴于法治昌明,其衰于法治松弛。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门对政法专业学科的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人才培养机制改革作出具体的部署,其中的重要性凸显了以法大为代表的政法类大学和学院、学科的国家使命,其责任重大。

讲述法治的中国故事,中国最大的法学家集团是我们的基石。60余年来,他们潜心向学,砥砺前行,他们建言献策,殚思竭虑,在历史的重要节点不断发出强有力的声音。他们积极投身依法治国的伟大事业,勇于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将这视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神圣而光荣的使命。他们关注法治的方方面面,从法学理论研究到探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各种重大现实问题,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所思所学讲述着自己所领悟和感受到的法治的中国故事,为法治中国建设和完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添砖加瓦,为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讲述法治的中国故事,激扬文字、敢为天下先的法大学子们是我们的期望。他们深受法治文化的熏陶,坚守对法律的信仰,他们用自己尚显稚嫩却异常坚定的声音向全国大学生发出倡议: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德法兼修、明法笃行,弘扬法治精神、共驻法治梦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这个广阔的舞台等待着他们的闪亮登场,而这何尝不是他们未来终将要浓墨重彩演绎的法治的中国故事?

讲述法治的中国故事,迎接依法治国的春天,法大人必将只争朝夕,善作善成,因为法大60多年的历史,本身就是新中国法治进程的一个缩影,是法治精神的践行者,而法治的种子也始终深藏于法大人的心中,等待春暖花开的那天。

如今,春风正好,阳光灿烂,法大人心怀的法治梦,必将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起勃勃生机,绚烂绽放。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