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创业先锋】之八:创业是一种端正的态度,是一种团队的力量——访易行创业项目负责人王俊凯

来源: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  10-30   阅读:
T AAA

【编者按】2015年高校毕业生749万人,为历史最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立了“坚持就业优先,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方针,明确了“要加强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实施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支持到新兴产业创业”。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不仅仅是个流行语,而是已然转化为法大学子的实际行动。2009年以来,法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经历了成立校级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学校就业部门增加创业指导职能、成立学生创业社团、举办首届创业大赛、设立创业教育基金、承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开设创业指导公选课、遴选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创业优秀团队和获评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指导中心”建设校等发展阶段,学校涌现了一批创业先行者,他们是法大学子中的“创业先锋”。

创业是更高质量的就业。通过创业,我们不仅能提高创新创意能力,还能坚定我们的理想、锤炼我们的品格以及提升我们的职场技能。基于此,今年,我们设立“创业先锋”人物专题报道,通过宣传在校生中较早产生创业想法,且已经开始实际运营创业项目的学生创业团队,以期营造良好的校园创新创业氛围,用创意创新的想法引领创业活动,用实实在在创业活动引导就业观念的转变,从而真正实现“以创业带动就业”。

“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会很美好”。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开启灿烂辉煌的未来!


王俊凯,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2014级在校生。“易行”(后更名为“喂租车”)创业项目负责人,参加中国政法大学第六届“贺氏天翔”杯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国家级创业训练项目立项并获评2015年北京市优秀创业团队,项目处于实际运营阶段。

名字颇像男生的王俊凯实则是一个秀外慧中的女孩,在讲述自己的创业经历时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她目前是商学院一名大二的学生,但与他人不同的是,她和她的团队已经拥有了一个正在稳步运营的公司“喂租车”,主营竞拍式租车业务。她的创业起步较早,能够获得当前的成绩背后所付出的是一番异于常人的努力。

作为商学院的一名学生,她在大一时间较为空闲的时候,感到自己有必要参加一些比赛,在比赛中去学习和书本中的商科理念不一样的实践商业模式。秉着这样的初衷,又正值学校第六届创业大赛开始举办,她和同院的其他四名志同道合的伙伴一拍即合,决定组成一个五人团队,抓住这一次机会,参加创业大赛。“团队能够聚在一起是一项简单的事情,但是大家要迸发出一个点子,把理念做成实践成果却是很难的。”她们决定从儿童、学生、中年人、老年人等各个群体的共同所需出发,历时两个月的多方询问和思虑,敲定了租车的领域,把核心竞争力定位在新的租车模式上,通过创新的反向拍卖方式,实现顾客提出自己的租车要求,合作的多家租车公司为顾客量身定做租车服务,在网络上将服务进行拍卖,顾客有极大自主权做出最后选择的优质服务。“比如有人要租车,提出要租车的时长、类型、价格等要求,通过在微信公众号和网页上填写要求,有几家公司来看顾客开的价格合不合理,通过拍卖达成交易。不是说你卖,我想买还是不买;而是我想买,你卖还是不卖。”她解释道。她的团队选择这种模式是出于这样的买卖可以给商家提供更加透明的竞争平台,减少对消费者由于不了解行情或价格而受到商家欺骗的情况。既对顾客有利,反过来也促进了这个模式的运作。

从刚开始一个想法都没有,到进行完整策划的编写;从第一次向创业大赛投递策划, 再到接到短信通知进入复赛;从准备ppt陈述项目的规划和发展,到在答辩时与评委自如对答。她的团队在不断历练中成长成熟。在学校的创业大赛中获得了国家级创业训练项目立项后,基于对自己创办事业的热爱和坚持,她的团队又将项目的策划书尽可能地投递到她们所能了解到的每一场比赛当中去,陆续参加了学院杯创业大赛、联想大学生创业大赛、北京市大学生创业优秀团队评选等等。比赛的忙碌,使得晚睡早起是家常便饭,牺牲娱乐不可避免,但团队成员的始终坚持不懈和无怨无悔让她作为团队的负责人非常的感动。“记得去年五一放假,但我们的策划书交稿日期马上就要到了,团队的每一个都还是在五一假期里坚持完成了策划书一遍又一遍的修改工作。”她说,“项目不是一个人就能完成的,真的很需要团队的凝聚力。”在众多的比赛中脱颖而出的“易行”团队,收获到的不仅仅是奖项,更重要的还有在过程中通过询问师兄师姐所获得的创业经验,在评选中结识的资深创业人的建议和帮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联想大学生创业大赛后她的团队结识了一些联想的高管,有资深创业经验的创业人,这些前辈们在赛后给予了团队很多有帮助的建议,比如项目名称的修改,由原先比较多面的“易行”改为了能突显项目特色的“喂租车”。除此以外,运营模式的完善,资金方面的问题,市场前景的扩大,都由于受到前辈指导而受益匪浅。

有了经验,有了资金,有了完整的规划,步入市场首先要学会与人沟通。团队开始联系一些租车公司寻求合作,刚开始慕名寻求大型租车公司如一嗨租车和神州租车等的合作,却难免碰壁,多方艰难得到公司的联系方式之后,还是遇到对年轻人制作的刚起步项目持质疑和不相信的情况,甚至是毫不留情直接拒绝的情况。后来总结经验教训,将合作的目光放长远,又联系了许多小众的租车公司,牵成第一单时,团队成员都松了一口气。“当前与各个租车公司还在努力谈判的过程中,以后合作的范围会逐渐变广。”

项目要真正开始运营,迫切需要一个承载的平台,技术方面的问题随之而来。由于团队中都是文科生,没有专门的技术人员,技术成为阻碍项目发展的难点。最开始她的团队想到通过购买技术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在咨询过相关专家后了解到购买成型技术需要高昂的价格,虽然可以通过合资拥有一些资金储备进行技术投资,但考虑到资金的有限和珍贵以及全部投入技术的风险,所以在犹豫过后,她的团队决定靠自身独立解决技术问题。通过找到学习理科拥有技术能力的高中同学,询问在校或已经毕业的创业前辈,市场上愿意提供指导的技术高手,经过制作、调试,最终做出了达到可以正常运营状态的微信公众号和网页。

微信公众号“喂租车”已经以公司的名义注册开始接单,已经通过了试运营,可以达到较为安全的模式。顾客输入自己的要求,她的公司就可以接单了,把信息放在平台上等待商家进行拍卖。现在只要通过在微信上搜索,就可以找到团队的公众号“喂租车”。在关注公众号之后,就可以看见写有“喂租车”简介的推送。顾客点击页面左下方的“我要租车”,在在线表单上填写驾照号码、驾照日期、租车型号、租车价格、租车日期等,从而提交租车信息。租车公司点击页面下方的“我要竞拍”,也可以轻松的输入想要出租的车辆信息,实现买卖双方的交互。

经历短短一年的时间,项目有了自己的网站,自己的logo,自己的公司,虽然服务方面还没有非常成型,但已经开始着手。虽然处在项目落地方面还存在问题的阶段,但是坚持过这个阶段,就能够达到进入市场真正赚钱的阶段。

在创业经历的讲述中,王俊凯始终将团队挂在嘴边,“最终能够完成项目,主要是靠团队的力量,大家要顾学业、顾比赛、顾社团,还有一些其他方面的事情,能够完成项目确实很不容易。”

态度端正、有凝聚力,这便是创业“易行”的通行证吧。

(文/苏小雅 编辑/李叶)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