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创业先锋】之六:腹愁者联盟——记刘小冬基于O2O的餐饮王国

来源: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  7-23   阅读:
T AAA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直击校园【创业先锋】之六:腹愁者联盟——记刘小冬基于O2O的餐饮王国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发布时间:2015-07-23【编者按】2015年高校毕业生749万人,为历史最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立了“坚持就业优先,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方针,明确了“要加强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实施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支持到新兴产业创业”。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不仅仅是个流行语,而是已然转化为法大学子的实际行动。2009年以来,法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经历了成立校级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学校就业部门增加创业指导职能、成立学生创业社团、举办首届创业大赛、设立创业教育基金、承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开设创业指导公选课、遴选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创业优秀团队和获评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指导中心”建设校等发展阶段,学校涌现了一批创业先行者,他们是法大学子中的“创业先锋”。

创业是更高质量的就业。通过创业,我们不仅能提高创新创意能力,还能坚定我们的理想、锤炼我们的品格以及提升我们的职场技能。基于此,今年,我们设立“创业先锋”人物专题报道,通过宣传在校生中较早产生创业想法,且已经开始实际运营创业项目的学生创业团队,以期营造良好的校园创新创业氛围,用创意创新的想法引领创业活动,用实实在在创业活动引导就业观念的转变,从而真正实现“以创业带动就业”。

“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会很美好”。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开启灿烂辉煌的未来!


中国向来讲究民以食为天,吃几乎是生活中的头等大事。从豪门的珍馐佳肴到平凡人家的粗茶淡饭,千变万化的食物汇聚成独特的给养。任凭心中悲戚伤怀、郁郁不平,热气腾腾的一汤一饭,什么都能抚慰。虔心诚意造就美食,由此来掘一桶金,似乎也不失为一条康庄大道。

而说起餐饮业的创业,众人脑海中想到的,要么是雕梁画栋、呈现一道道精致美食的星级酒店,要么是门面狭小、充斥着辛辣气息的小馆子。然而对于刘小冬来说,这都不是他要走的路。刘小冬2011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2011年10月获得天使投资创办北京悦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做本土O2O业务,2013年创办“小冬吃饭”川菜小馆,2015年1月创办了仁间烟火(北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快餐外卖行业安了身。他的创业就是在不可辜负的美食中开始的。

在大学二年级,刘小冬就开始自己做网页,摸索创业,大学一毕业就开始和天使投资接触,2011年10月获得天使投资创办了北京悦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做本土O2O业务。基于对互联网的认识和厨师家庭的传承,刘小冬在2015年创立的“腹愁者联盟”,借助移动互联网,用O2O模式切入外卖行业,借助目前火爆的外卖O2O平台,搭建起了自己的外卖王国。

之所以会走上餐饮这条路,除了厨师家庭的影响,另一个原因很简单——为了一碗安心的饭。用刘小冬自己略带幽默的话说就是:“这是一个平凡的创业者和他为什么要创业的故事。小冬是一个天赋异禀的屌丝,肠道极其脆弱,天生缺乏某些菌群,走在大北京的街上,一根油条,一个馅饼都可能让他上吐下泻,痛不欲生,无奈之下,拐进了餐饮这个角落,他很想给自己做一碗安心的饭。”

一碗安心的饭,看似易得,然而在北京这样的大都市的餐饮业中,却是来之不易。在一年多的摸爬滚打中,刘小冬经历了困难挫折,也见识到了大北京餐饮的乱象和无奈。地沟油,偷工减料,以次充好,鱼龙混杂,让人无从辨识。刘小冬曾经遇到过这样一个同行。当刘小冬带着三个厨师,顶着过万薪金压力去卖盒饭,这个同行只有一台微波炉和一冰箱回锅肉。一份保质期为12个月的回锅肉带来了2万比2000的10倍成本差。这样的商业模式节约了厨师团队,节约了原材料损耗,节约了库存,然而这样的盒饭却让人不禁心生恐惧。刘小冬撞上这样的盒饭,实在无能为力。

刘小冬曾以为使用地沟油的都是无良商贩,十恶不赦。然而他眼睁睁看着隔壁古道热肠的老乡,乐此不疲地使用着两种油,一种给客人,一种给家人。批发市场里常见的标签不明的大桶,装着白色不明浑浊沉淀的油,价格低廉,实用性强。这样的油离任何人都不远。几时,自己也深受地沟油折磨的刘小冬,也差点昧起良心做了这件事情。

然而他终究还是没有。

这些埋着隐患的食物,正如雾霾一样,无形中伤害每一个人,可大家却习惯于视而不见。地沟油不是一个人的错,而是整个大北京餐饮不能承受的痛。

真的要这样下去吗?刘小冬决心做点什么。

就这样刘小冬在餐饮这条路上跌跌撞撞地一路走了下去。他的第一次创业是在白领聚集地国贸,刘小冬和父母亲在那里开了一家“小冬吃饭”四川菜馆。

为了一碗安心的饭,为了大餐饮的理想,一家名叫“小冬吃饭”的川菜小馆在国贸附近开张了,面积不大,只够摆7张桌子。那时,O2O的概念还没有被很多人认识,刘小冬在他的小饭馆里,开始用微信营销不断扩大食客来源的半径,使得很多食客远道而来,到“小冬吃饭”来品尝,通过微信等移动端的广泛传播,小冬在自己的四川餐馆结识了很多食客。

但是问题来了,小小的餐馆已经不能够容纳更多的人同时吃饭,来的人要等,扩大经营不是很快就能实现的事,如果再开分店,对于一个经营四川炒菜的店来说很难,因为中式餐馆很难达到标准化,也不可能进行有效复制。就这样,虽然模式很好,但是后期运营跟不上,加上刘小冬当时身体出现了一些不适,一系列原因使得刘小冬最终决定关了这家店。

这次开店给了刘小冬丰富的实践经验。利用O2O模式进入餐饮行业,刘小冬是比较早的一批经营者,但是如何做到规模化,能够很好的复制,能在线上、线下做到一个闭环的操作,一直是刘小冬思考的问题。刘小冬希望的模式是一个平台,就像马云搭建的淘宝一样,他希望能够搭建起一个餐饮平台,利用现在火爆的O2O外卖平台,产生一个个好的项目或产品,借助这些外卖平台的资源,在这个餐饮平台上进行无限量的复制。

与高端餐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5年大众化餐饮因需求旺盛和互联网移动平台的火爆,在餐饮市场呈现出上扬趋势。外卖行业目前主要的用户为学生和以白领为主的上班族。在中关村的外卖市场中,学生消费已经占到外卖市场的60%以上。所以有学生和上班族的地方才是外卖企业选址的最佳位置。

刘小冬在创业路上又迈出了一步——找到一个很好的项目“腹愁者联盟”。而且更为与众不同的是他聚合了一批志同道合的“高知”来组建创客团队。这中间负责产品设计的是四川绵阳知名连锁酒店总经理刘军和清华大学生物学博士吕晓璐,负责市场推广方面的是2014年外卖营业额近2000万元的连锁餐饮品牌联合创始人侯建立,负责品牌推广的是80后新锐女导演张莉。他们用导演的思维来包装“腹愁者联盟”,在刘小冬看来,当下最前卫的品牌推广属于电影制品的推广。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之下,“腹愁者联盟”店面的每一个细节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包括到一个杯子或一个牙签盒。“腹愁者联盟”这个名字本身就极具设计感,既借了时下大热的复仇者联盟的东风,又赋予了它属于他们自己的内涵。随之而来,营业额也实现了增长。目前,“腹愁者联盟”已经有两家分店了,未来还准备借助已有的渠道快速复制7至8家。

刘小冬目前正和他的团队搭建这个餐饮王国,“腹愁者联盟”只是其中一个项目。刘小冬选择外卖市场,正是看到了庞大的消费人群和可复制性。以前做四川炒菜,做得再好,也只是一家店而已,现在,只有把控好核心价值,才能无限复制。别看一个小小的盒饭,“腹愁者联盟”却是用大厨式经营策略,“一道菜铺一个市场”,每天只推一个菜,这个菜无论从口感、品质还是食材方面,够得上星级酒店的标准,来迎合现代白领对时尚的需求。另外,在经营上,设立中央厨房,将研发好的菜品,外包给诸如绿润集团等大企业代加工,在保证质量和菜品的前提下,借助外卖平台优势推广,做到加盟或直营的快速复制。

每一个创业的人内心深处大概都有一个百年老店的理想,有一种匠人精神。

不做餐饮,不知道餐饮的苦,这样一个最为传统,产业链最长的行业,经常还处在价格战的恶劣环境中,成本掌控,几乎是成败的关键。刘小冬曾经不止一次被妈妈追问:“我们用这样的油,有什么好处,别人也不知道,更不会相信你!”

然而“别人不知道,但是我自己知道”是一句多么艰难的话。在每天卖300元的三个月里,刘小冬挺了过来。许多万分困难的事情,回过头来,却会为自己的愚蠢和坚持而骄傲。

坚持总会有用,改变终会发生。创业也许真的可以只是想做成一件事情,和钱无关。来到五道口这个地方,刘小冬有了他的新伙伴——女导演,清华女博士,外卖大亨,酒楼大厨。他们来自各个不同的行业,但有一件想共同完成的事。

在食客满足的笑容中,刘小冬摸索着什么是创业,什么是匠人精神,以及那一批百年老店的来源。

【专家意见】

投资机构代表人士——和君咨询合伙人田昊:

“腹愁者联盟”这个项目的优势在于实现了标准化、比较好复制,外卖行业现在很火爆,最高日订单突破200万单、结盟购物中心以及外资快餐巨头或砸钱找代言人,外卖订餐平台已告别简单粗暴的烧钱模式,如何充分利用目前优势做大市场成为下一步的发力重点。

餐饮业专业人士——中国餐饮创客好项目大赛组委会主任马巍:

不同于打车市场,外卖行业对于每位消费者的用餐体验都会不同,平台餐厅的质量与口碑成为影响流量的重要因素之一。为了加强与用户的互动,各个平台均开放了“照片上传”和“美食点评”功能,并提供用户投诉渠道,餐厅如果频繁发生投诉,后台就会给餐厅扣分,达到一定程度后餐厅将被迫下线。外卖企业欲通过这种方式打造外卖平台版“大众点评”, “腹愁者联盟”借这趋势快速发展,未来前景看好。

品牌营销专家——裕春营销首席顾问陈朝晖:

食品安全和物流渠道是外卖平台的最大瓶颈,虽然很多平台已经开始联合保险公司为餐品买保险,但对于用户而言保险条件过于苛刻。的确,从电话预定到网上下单,用户体验得到不断提升,但要决定用户满意与否,最终还是要落在“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效率。但餐饮本身是一个“无法用标准化完成的生意”,外卖不可控的因素更多。餐饮配送需要精确到分,且食物对温度、味道等都有很高要求,餐厅配送人员和第三方配送公司难以对配送质量进行把控,这就要求“腹愁者联盟”在构建外卖王国时,将这些因素都要考虑进去。

(文/王颖昕 编辑/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