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创业先锋】之五:以公益书写正义 用爱心点燃梦想——专访法大易诉公益诉讼律师网创业团队

来源: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  7-18   阅读:
T AAA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直击校园【创业先锋】之五:以公益书写正义 用爱心点燃梦想——专访法大易诉公益诉讼律师网创业团队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发布时间:2015-07-18【编者按】2015年高校毕业生749万人,为历史最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立了“坚持就业优先,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方针,明确了“要加强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实施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支持到新兴产业创业”。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不仅仅是个流行语,而是已然转化为法大学子的实际行动。2009年以来,法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经历了成立校级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学校就业部门增加创业指导职能、成立学生创业社团、举办首届创业大赛、设立创业教育基金、承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开设创业指导公选课、遴选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创业优秀团队和获评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指导中心”建设校等发展阶段,学校涌现了一批创业先行者,他们是法大学子中的“创业先锋”。

创业是更高质量的就业。通过创业,我们不仅能提高创新创意能力,还能坚定我们的理想、锤炼我们的品格以及提升我们的职场技能。基于此,今年,我们设立“创业先锋”人物专题报道,通过宣传在校生中较早产生创业想法,且已经开始实际运营创业项目的学生创业团队,以期营造良好的校园创新创业氛围,用创意创新的想法引领创业活动,用实实在在创业活动引导就业观念的转变,从而真正实现“以创业带动就业”。

“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会很美好”。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开启灿烂辉煌的未来!


【项目介绍】易诉公益诉讼律师网()由中国政法大学在校学生创立。网站在当今中国严峻的公益诉讼社会现状下应运而生,其目标是为大众提供广阔而开放的求助平台,以满足其公益诉讼需求。网站致力于整合公益法律服务资源,推动公益律师队伍的发展,维护弱势群体权益。团队积极与知名律师事务所合作,并邀请炜衡律师事务所中具有丰富公益诉讼经验的律师担任咨询顾问,以保证网站的严谨和专业化。依托公益资讯、社会公益、明星公益、公益视频,求助面对面等几大特色版块为公众提供详尽和完善的资讯,同时开发的“公益诉讼律师网”APP也已经上市。

【团队介绍】易诉公益诉讼律师网由赵琳萱作为负责人,主要负责人员安排协调以及文案主体框架;汤昊作为主要的发起人之一,促成了团队与律所之间的良好互动,同时也为项目提供优秀的创意;赵菡清主要负责文案的策划以及创意的包装;包涵具有优秀的平面设计能力,是网站标志的主要设计者;王琪璘作为商学院学生,在团队中运用SWOT分析法进行数据分析以及预算和资金的相关规划。

(易诉公益诉讼律师网团队)

就业是所有大学生在面对未来时必然要考虑的一个问题,很多人将创业定义为追求物质利益,也有人创业是为了获得荣誉和奖励,然而对于赵琳萱和她的团队来说,以一颗公益之心去帮助对于公益诉讼有需求的弱势群体似乎更切合创业的要义。团队里的成员有四名来自法学专业,在学习民事诉讼法时,对公益诉讼制度这一方面的内容有所接触。由最初的好奇到逐渐了解,他们发现这一领域民众呼声高而受案范围窄,但国家又颁布一系列的规定促进公益诉讼的发展。针对这样一个较为尴尬的局面,团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做出一点改变。发生在赵琳萱身边的一件事也促使了她坚定了进行公益律师诉讼网建设的决心。

赵琳萱的家乡兰州2014年发生了威立雅水泄漏事件,五位市民申请的公益诉讼被法院以诉讼主体不适合为由不予立案。这件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事让赵琳萱产生了成立与公益诉讼有关项目的想法。同时又因为现在互联网的广泛普及,迎合网络改变整个社会生态的思想,最终决定创办一个公益诉讼律师网。

想法是美好的,但是要将想法变为现实,赵琳萱和她的团队却面临了很多挑战,其中一个与最初设想发生出入的方面就是资金问题。据统计,要将一个网站很好的维护下去,至少需要上万元的成本,而正处于创业起步期的他们,在网站的运营和推广方面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资金的捉襟见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以更低的成本将网站推广出去,团队积极地和律所进行合作。团队经过不懈的努力,与炜衡律师事务所的“胡波律师团队”进行了联系,获得了经济支持。

赵琳萱成立这个网站的初衷,在于义务的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做些实事。而随着创业计划的实行,他们也逐渐认识到了盈利对于一个创业团队来讲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在学校创业大赛决赛时,评委老师也给出了相应的建议:“作为一个网站,要想长久的进行下去,就要将利润的因素考虑进去。”这也让团队的成员们意识到,一个创业项目的完成,单纯依靠一腔热血是不够的,同时也要考虑其后期运营维护等多方面因素。团队成员积极寻求推广网站的途径,也研发了可以在各大应用商店无偿下载的“公益诉讼律师网”APP,以期获得更多关注。

公益诉讼律师网的团队由五名成员组成,其中三名都具有律所实习经历。在实习的过程中,成员们也注意请教律师们有关公益诉讼的专业知识,为项目的进行积累了丰富的素材和建议。有一位成员在法大法律诊所进行实习,在实践中也获得宝贵的经验。可以说,各位成员充分的前期准备和实习经历为网站的成功建立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创业项目是一个注重团体协作与配合的活动,其背后少不了各成员之间的辛勤付出和心血。赵琳萱介绍说,团队的分工十分明确,且是在一开始就以一种协议的方式固定下来。根据各成员身上的特点与长处分配工作,推动整体的优势互补。赵琳萱的统筹协调;汤昊的丰富实习经验;赵菡清和包涵的创意包装;王琪璘的数据分析,五位成员各司其职,又相互合作,才推动了项目的圆满完成。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彼此之间出现争执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赵琳萱举例说,当时她曾提出想给网站设立“会员制”,区分普通用户与高端用户,并提供给他们更高端服务。但是其他四位成员都表示反对,主要是从资金的角度考虑。他们通过统计发现,会员制如果实现至少需要两万元,这对于处于起步期的他们来讲是很大的负担。虽然提议遭到了反对,但是赵琳萱也同时提到,团队最好的特点在于“对事不对人”,团队所有的考虑都是基于对于如何能够更好地推动网站的运行,而不是针对个人,所以虽然异议在所难免,但大家都彼此体谅。

在前期准备方面,整个团队也进行了十分周密的安排。通过发放问卷调查进行资料收集。运用SWOT分析法进行数据整合分析,得出项目的优势、劣势、机遇和挑战,同时各位成员在律所的相关实习经验也是前期准备的重要方面。在律师所接触公益诉讼方面的实际经历促使了项目的形成,而立项后再次深入律所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和资料收集,更加完善和丰富了项目进行的知识储备。

从前期创意的产生,到一直踏实实践,最终顺利结项,赵琳萱总结他们团队认为在整个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便是筛选信息的能力,主要是指所选择的创业项目的主题。明确自己要以什么主题作为创业方向十分重要,这样才能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努力。赵琳萱提到,可以多关注最近的新闻焦点,并且多多与老师交流,听取专业的意见和看法。同时也应该注意和自己的兴趣相结合,只有对一个主题感兴趣,才能够更好地投入进去。

每一年都有很多同学参与到创业项目当中来,对于这些同学,赵琳萱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在整个创业项目的进行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平衡学业和创业之间的关系。”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因此,时间平衡尤为值得重视。她在大二的时候同时面临六门专必的学习,准律师协会实践拓展部部长,创业项目三方面的压力,但是她并没有顾此失彼,而是尽力把各个方面都协调好。在创业团队进行讨论时,赵琳萱也跟自己的成员强调:“我们团队不要说废话,半小时能够做好的事就不要拖一个小时。”对效率的重视是他们能够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另一方面,对于人文社科类的创业项目,小组成员专业的多样性也十分重要。跨专业的人员搭配能够规避更多的问题。答辩时应该给人以眼前一亮的感觉,正如他们团队在答辩时开场视频融入了沙画的元素,抓住了评委的注意力。在答辩过程中有理有据,把创业规划清晰地描述出来能容易获得评委的信任。在答辩的准备过程中,团队事先进行了充分的情景模拟,假设了很多种提问的情况,从而在面对真实的提问环节不致于紧张和匆忙。

公益诉讼律师网团队,以公益之心而起,以踏实勤奋前行。愿赵琳萱和她的团队在创业的路上继续勇往直前。

(文/赵莹 编辑/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