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创业先锋】之三:年轻就要多折腾——记北京青柚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青柚子创业团队

来源: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  6-17   阅读:
T AAA

(团队成员从左至右依次是:黄源源、刘晓婧、张皓茹、王悦和卢皓月)

几乎每个人在高考结束的那个暑假,都曾有过许多对于未来的憧憬和构想。想象过清新诗意的校园,想象过荡漾着墨香的图书馆,想象过别具一格的课堂,想象过或忙碌或自由的生活。而这一切未知,在给予我们想象空间的同时,也为当时面对选择的我们,平添了几分迷茫和不安。

对自己曾经报志愿时那份纠结的记忆犹新,对身边高考考生们筛选繁杂的网络信息和阅读高考志愿填报等刊物时矛盾困惑的感同身受,又耳闻目睹了太多师弟师妹们对大学生活的不适应和对这一切的迷茫,甚至排斥,张皓茹的心底,开始渐渐萌发出一个特别的想法。她开始思考,是否有一种方式,可以让初高中的学子们,提前了解和感受高校的校园文化及生活学习氛围。

在一番查阅和探寻之后,张皓茹发现,目前市场上已有相关的体验项目——“假期高校游”。这种体验项目,是通过假期时间带领中学生们到特定高校实地体验感知,进而起到帮助学生们了解该大学情况的作用。然而,此类项目虽能对高校环境产生一定的感性认知,但一次大致的观摩并不能真正深入地让学生们了解大学生活,且并非所有的家庭都可以负担整个旅游的花销。因此,张皓茹想到,若能为中学生提供一个虚拟的大学校园平台,模拟大学的学习氛围和生活场景,那便既能对中学生的学习生活产生激励作用,也能在其填报志愿时有所帮助。

产生想法之后,张皓茹便开始依据分工召集自己的团队,希望通过一整个团队的力量将这个想法变为可以成型的现实。通过老乡会及社团人脉,张皓茹迅速组建出一支自己的团队,包括精通财务的王悦和卢皓月,有着良好沟通营销能力的刘晓婧,以及拥有丰富网站运维经验的黄源源。建立好一支精良的队伍之后,青柚子团队开始着手策划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

项目的核心,是要搭建一个虚拟的大学校园平台,以游戏的方式模拟高校的学习生活。然而,完成这个虚拟平台的搭建,需要一定的技术支持。在以文科专业为主的法大,寻找这样一个人,着实有些困难。最终,青柚子团队找到高中曾有创办游戏工作室经验的同学,作为技术外援协助他们完成技术层面的构建。

路需要一步一脚印地走,只是每向前走一步,就会有新的困难接踵而至。刚刚准备为解决技术难题举杯庆贺的青柚子团队,在构思和创作游戏剧本上又犯起了难。毕竟,团队中几乎所有人都没有写游戏剧本的经验,对于这个剧本本身便是一头雾水。同时,为了让玩家充分了解一个大学,他们需要在剧本中详细梳理在学校里生活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细节,还要深入全面地了解校史校情。即使最初只是以法大为蓝本去写,也需要团队内每一个成员绞尽脑汁思考我们已然熟悉的每一个学习生活细节。除此之外,因了本身平台的游戏性质,青柚子团队除了构思剧本细节之外,还要赋予每一个细节特定的分值。这些,都让身为组长的张皓茹,倍感压力。

经过一遍遍增删写改,青柚子团队终于完成了整个游戏剧本的雏形。然而就在他们带着期待将剧本递给协助构建平台的技术外援,征求其意见时,该同学基于自身之前经验提出了一些困惑,如游戏剧本太过枯燥,理论性东西太多,可玩性和吸引力不够,这无疑又当头给了青柚子团队一次打击。

为了增加游戏的趣味性,青柚子团队几乎玩遍了所有类似的模拟游戏,总结出每一个游戏的精华,再结合自身游戏的特性,取长补短。经过全体成员的努力,最终完成了具有趣味性和可玩性又不失初衷的第一版游戏剧本。看着自己的努力,成为可以操控的实体游戏,每一个青柚子团队成员的内心中那份喜悦和感动都是无以言表的。

然而,欣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不断的跌倒和爬起才构成了生活的原貌。当组长张皓茹带着用团队成员集体的心血和付出换来的成品递交给指导老师进行审核时,又一个重创砸到了青柚子团队的肩上。指导老师在仔细查阅过青柚子团队的策划书之后,提出游戏的设定可能有些违背了帮助中学生们了解大学学习生活的初衷,且似乎有一些鼓励玩乐的意味,这对于还未完全形成价值观的中学生们来说,并不是一个积极的引导。指导老师还强调,必须在正式创业大赛答辩之前,完成对游戏设定的改善。而事实上,创业大赛的答辩就在第二天。前所未有的紧迫感压在组长张皓茹的心上,也笼罩在整个青柚子团队的上空。

在短暂紧张的讨论后,团队一致认为一定要在答辩前将游戏的这个问题进行完善和改进。于是,青柚子团队的所有成员当晚连夜修改策划和游戏剧本。经过团队一整晚的奋战,一个全新的创业策划书终于完成,游戏的设定也有了新的改善。他们在网页游戏界面做了“防沉溺系统”,该系统使得游戏在线达到一定时间后,属性分值不会增加。类似的时间限制也在游戏的手机APP中得以体现。

在数次更新和改进之后,青柚子团队的“玩转名校”文化创意系列产品终于得以完成,在得到创业大赛评委老师们认可的同时,他们也得到了用户及其他院校学生的赞许。因最初的蓝本是以法大搭建的,在玩过法大版本的游戏后,不断有其他高校的学生留言问何时出自己高校的游戏。同时,十几天时间内一万多的点击量,也让青柚子团队感到无比振奋和欣慰。

诚如组长张皓茹所说,“年轻就要多折腾”。不去实践的想法只是空想而非创意,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摸爬滚打着前行,才有蜕变可言,才有故事可讲。青柚子,只为青年人;青柚子,为梦想插上翅膀。

(文/杨钰 编辑/陈睿)


【编者按】2015年高校毕业生749万人,为历史最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立了“坚持就业优先,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方针,明确了“要加强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实施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支持到新兴产业创业”。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不仅仅是个流行语,而是已然转化为法大学子的实际行动。2009年以来,法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经历了成立校级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学校就业部门增加创业指导职能、成立学生创业社团、举办首届创业大赛、设立创业教育基金、承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开设创业指导公选课、遴选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创业优秀团队和获评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指导中心”建设校等发展阶段,学校涌现了一批创业先行者,他们是法大学子中的“创业先锋”。

创业是更高质量的就业。通过创业,我们不仅能提高创新创意能力,还能坚定我们的理想、锤炼我们的品格以及提升我们的职场技能。基于此,今年,我们设立“创业先锋”人物专题报道,通过宣传在校生中较早产生创业想法,且已经开始实际运营创业项目的学生创业团队,以期营造良好的校园创新创业氛围,用创意创新的想法引领创业活动,用实实在在创业活动引导就业观念的转变,从而真正实现“以创业带动就业”。

“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会很美好”。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开启灿烂辉煌的未来!

【项目简介】“玩转名校”文化创意产品以帮助初高中生提前感受真实的高校生活、激励学生自主成长为目的,通过基于3D虚拟校园的角色扮演类游戏、手机游戏App、BBS交流论坛等新途径,让初高中生在轻松的氛围中获取最深入的名校信息、最真实的校园体验。

【负责人简介】张皓茹,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11级本科生,新闻学、法学双学位,曾任中国政法大学校记者团副团长,具有良好文字写作能力,很强的组织策划和协调沟通能力;曾任校学生会风之痕技术中心部长,可熟练操作PS、PR等技术软件;曾拍摄制作“姜颖法官团队”系列片;曾获2013年北京市创业设计大赛二等奖、校级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等荣誉。现已保研至北京大学法学院。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