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铁马金戈 维护主权 砥砺奋进 珍爱和平——老兵谈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

来源:学生工作处(部)  12-12   阅读:
T AAA

为了使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中印一系列冲突的历史渊源,提高国防观念和爱国主义精神,由武装部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军事爱好者协会承办的“铁马金戈镇西南,荡气回肠话今朝——老兵谈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专题讲座于12月7日晚19时在阶梯教室五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曾经参加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的我校退休职工江智海老师主讲。

我校退休职工江智海老师

江老师从“中印边界问题以及中印边界争端、冲突的由来”、“1962年对印自卫反击战前敌我双方有关情况”、“1962年对印自卫反击战作战方针主要方向的确定”和“1962年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的主要经过”四个方面,结合亲身经历,为同学们生动深情地讲述了半个世纪前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可歌可泣的战斗事迹。

他讲到自己俘虏了印军1个班长、2个步兵;缴获1挺机枪、2支步枪和4个手榴弹而荣立了三等功时,气概豪迈,壮心不已。他回忆当年第一次随连队征战时,战事惨烈,连队牺牲11人,负伤22人,一个排的建制就打没了,江老师神色凄然,历经岁月涤荡的沧桑在他身上愈显悲壮,由此他想到了所有阵亡在边陲他乡的英雄战士们,江老师神色肃穆,深情地说道:“牺牲的战友们永垂不朽!”同学们深受触动,热泪盈眶。

在随后的观众提问环节,江老师先生谈了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雪域高原上八年军旅生活,在那里他经历了1962年的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参加了东段线的一个战斗和两个战役。在最艰苦的岁月里,他没有在桌上吃过饭,睡的是青稞草铺的“床”。而行军的征途更加艰险困苦,断了补给不吃不喝的三天三夜和紧急行军不眠不休的三天两夜,几十年后回想起来仍是难以忘怀。支撑江老师一路走来的,是他对军纪严明、保家卫国的人民军队的衷心热爱,是他爱党爱国、不畏牺牲的信念情怀。

在活动的最后,江老师希望同学们踊跃参军入伍,一起为我国国防安全、稳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与讲座的师生合影)

江智海,男,于1961年在西藏军区参军入伍,1962年,参加对印自卫反击战,在作战中荣立三等功。他在部队工作了27年,先后曾在西藏军区、成都军区、国防大学服役,担任教官;在部队入党、提干。1988年,他以正团级转业来到我校工作,2002年退休。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