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职场法大人】之八:从上海海关到市政府机关——访上海市交通委员会陈海军

来源: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刘婧星   12-15   阅读:
T AAA

【编者按】为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学校将在《求职经验谈》、《创业先锋》系列报道基础上推出《职场法大人》系列报道,旨在通过访谈毕业五到十年的法大毕业生,让在校生从他们身上发现职场人的能力素质要求,也帮助在校生探索未来的职场生态,从而为自身职业生涯规划打下基础。

【本期人物简介】陈海军,男,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2005级英语语言文学、法学双学位本科生。大学毕业后,于2011年进入上海海关,从事缉私工作,2015年进入上海市人民政府交通委员会,从事办公综合工作。

2010年,陈海军通过在法大英语、法学双专业的学习后,开始求职。毕业之后的他,先后收到了来自上海海关、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携程旅行等多家单位的offer,最终择定上海海关。四年后,他又进入上海市人民政府,目前就职于交通委员会。

站在今天的岗位上回头看,从一名青涩的毕业生到工作颇有年头的职场人士,陈海军回顾起经历,有收获也有感慨。他欣然接受采访,希望能给迷茫中的师弟师妹一些启发和帮助。

准备国考:机会青睐有准备的人

2009年,陈海军拿下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后,便有意锻炼自己的就业能力,开始报名参加省市级和国家的公务员考试。从第一次笔试比控制线低两分,到以笔试第二名的好成绩进入面试,再到拿下高分成功进入公务员团队,陈海军感慨颇多。

陈海军坦言,自己曾经有过一段迷茫的时光,但是面对充满不确定的未来,他并没有因害怕而气馁,而是分步骤做了充分的准备。在确定一毕业就工作的想法后,他就开始留意各种单位的招聘信息。当时学校组织部分同学参加外交部等国家机关的国考咨询会,会上工作人员为学生们讲解考试录用的相关政策,他也参与其中,在感受国家部委工作氛围的同时也学到了一些小技巧。另外,陈海军多次从昌平赶到海淀等高校云集的地方,参加各大单位的校园招聘会,了解各个岗位对人才的要求。一次次宣讲会听下来、一场场招聘会赶下来,虽然人在象牙塔,但陈海军也慢慢地对就业形成了基本的认识。他关注就业网站上提供的招聘信息,也实地探访用人单位,范围遍及省市机关、几大银行和公司企业。

在充分掌握用人单位信息的同时,陈海军也不忘继续充实自己。取得文学和法学双学士学位后,他针对预期的工作岗位展开了更专业的学习。国考当前,即将参加笔试,他就与同样备考的室友“约自习”,夯实理论基础也互相勉励和督促。笔试中行测和申论是重头,他购买了相应的教材,对照往年的原题进行专项练习。顺利通过笔试后,在准备面试时,他转换了复习方式,尤为关注新闻联播、参考消息和新华网发布的时事新闻和专家解读,还和备考的朋友讨论时政热点,进行一次又一次的模拟面试。在思维能力、表达能力、仪表形态等方方面面都得到提升后,他收到的Offer越来越多。陈海军凭借努力得到多家单位的认可,最终选择了自己很感兴趣同时离家也很近的上海海关。

在陈海军看来,掌握公务员考试的技能非常实用,经验也可以适用于银行系统或是企业的招聘。志在读研的在校生在备考的同时,也可以关注一些公考的消息,为自己提供更多的选择。同时他也温馨提醒,找工作时如有认识的师兄师姐不妨事先咨询,作为校友的法大人群体是很乐于帮助师弟师妹的。

上海海关:做祖国的卫士

介绍个人经历时,陈海军事先为记者科普了一些常识:大家日常出入境接触的国家口岸单位主要有海关、边检、检验检疫这三家,均为中央直属机构,其中海关主要负责进出境物品、货物的监管;边检主要负责出入境人员的护照、证件、签证等的监管;检验检疫则主要负责口岸卫生、动植物检疫等工作。海关有四大职能:监管、征税、缉私和统计,而他从事的缉私岗即是其中相当核心的一块业务内容。推荐大家观看《国门英雄》,这部电视剧便是以海关为原型的作品。

2011年,被上海海关录取后,陈海军经历了两个月的军训和岗前培训,正式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陈海军的第一个岗位是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海关缉私分局。面对全新的职场生活,作为职场新人的陈海军一度觉得“有点承受不了”。作为全国最繁忙的空港,浦东国际机场发生的走私犯罪,比如人体藏毒等,完全超出了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的认知。千奇百怪的走私方式对缉私岗位的专业知识要求极高,机场口岸国际航班的不间断意味着工作时间很不固定,倒班、通宵加班成了常态。

多重挑战面前,陈海军拿出了认真的学习态度,埋头做事,踏踏实实地锻炼自己的基本功。缉私工作需要经常与公检法系统等单位打交道,在不断的实践过程中,他很快熟悉了整个办案流程。他曾经为了一起貂皮走私案,在寒冷的冬夜从宿舍赶往机场,和同事通宵清点走私物品并展开审讯,及时固定现场证据。凭着这份刻苦,短短两三年间,陈海军和同事一起先后破获了浦东机场口岸最大的毒品走私案及水产品走私案。

浦东国际机场海关缉私分局是陈海军经历的第一个岗位,在那里,他与同事们一起处理案件,一道分享工作中偶遇名人明星的乐趣,也一同建设所在的部门。在那段日子里,他所在的部门先后拿到了“全国青年文明号”和“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2013年,陈海军被抽调至新成立的浦江海关缉私分局,新的岗位进一步提升了他的学习劲头和工作积极性。分局当时刚刚成立,经办的案件以贸易类型为主。此类案件侦办工作经验少,他就跟着前辈不停的学,稽查、审价、核税等专业知识,都在一次次的实战中学为己用。他和同事并肩作战,时常不眠不休通宵办案,甚至错过了为父母庆生的日子,自己也因此患上了结膜炎和慢性咽炎。在分局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他和同事们先后查获了上海口岸当年最大案值的电影放映设备走私案和摩托车系列走私案。

浦江海关缉私分局作为陈海军职业生涯的重要转折点,让他收获到了工作成绩带来的成就感,作为骨干分子,他被提名推荐为年度嘉奖人员(由于后期工作变更未能颁发);同时更让他收获了弥足珍贵的同事情,那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有归属感的工作情谊,这份收获将伴随他终生。

海关也是陈海军发挥特长的地方。由于海关监管业务的特殊性,很多当事人都是外籍人士,其中就包括了走私嫌疑人,语言及法律政策的沟通尤为重要。按照规定,持有英语专业八级以上证书才可以对外籍当事人进行笔录制作,在法律程序上才合法有效,而这正是陈海军英语文学与法学双学位的优势。

陈海军坦言,三班倒的工作时间和繁重的工作任务无论对身体素质还是知识储备都是很大的考验,但海关工作所带来的专业知识学习、办事办案能力也是无可替代的。入职前,他和大多数人一样觉得海关神秘莫测,而深入其中后才打破了过往的刻板印象。圆满完成案件的充实感、与各行各业打交道对能力的锻炼,都让他对这份工作有深深的认同。

海关工作人员是“国门卫士”,身处祖国工作的第一线,职务本身很有意义。据了解,作为中央派驻地方的直属机构,很多海关都为职工提供单身公寓等福利(这些在招考公告上未必体现出来),免去了异地就职人员的后顾之忧。陈海军建议师弟师妹不妨关注上海海关12360等公众号,在就业时也多加考虑。

市政府交通委:新的起点

2015年,陈海军进入上海市人民政府交通委员会工作。海关的经历为他现在的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即使综合管理类工作与之前的工作有着较大的差别,陈海军还是尽快进入了工作轨道。

谈起自己经历过的这些工作,陈海军不无感慨地说,不论处在哪个岗位,专业知识总能满足一些工作的需求。2016年,为响应全面依法治国的发展战略,依据中央按照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工作的要求,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几个处室联合出台了《上海市交通运输领域依法分类处理矛盾请求的清单》,而清单整理制订的负责人就是陈海军。清单从酝酿到成型,得到了其他处室的鼎力支持,也离不开陈海军在法大所学的法律专业知识。虽然工作辛苦,但清单发布后,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认可,同时工作开展也更顺利,陈海军颇为欣慰。

在交流中,陈海军自豪地说起社会和用人单位对法大毕业生的好评,鼓励师弟师妹珍惜在校的时光,趁着学习能力最强的时候多学习知识和技能,为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他同时建议师弟师妹要努力养成一些良好的小习惯,比如每天背上十几分钟单词,看半个小时的书,做二三十分钟的运动等,这些对提升个人能力和气质都很有帮助,而且长时间坚持下来,很可能今后会派上大的用场。陈海军本科毕业后参加工作,一边工作一边修读硕士课程。自身的经历告诉他,一定要保持不断的学习。不管是考研考上比较满意的学校还是找到了满意的单位,都不能成为停止学习的理由。也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让自己得到不断的更新,以适应高速发展的社会。

在采访中,陈海军提到了军都山下的美丽校园、校园里的恩师挚友以及曾经的求学经历,那段美好的经历仿如昨日,他还提到了未来的毕业十年聚会,很是期待。陈海军自认只是法大一名普通的校友,但他与千万法大人一起,在各自的岗位上尽心尽力地做着自己的一份工作,以实际的行动为法大代言。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