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职场法大人】之十:雪域高原的赤子之路——访西藏林周县民族宗教事务局肖圣林

来源:汪毓雯   12-25   阅读:
T AAA

【编者按】为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学校将在《求职经验谈》、《创业先锋》系列报道基础上推出《职场法大人》系列报道,旨在通过访谈毕业五到十年的法大毕业生,让在校生从他们身上发现职场人的能力素质要求,也帮助在校生探索未来的职场生态,从而为自身职业生涯规划打下基础。

【本期人物简介】肖圣林,男,1990年5月出生于江西省宁都县,中共党员。2010年9月至2014年7月就读于中国政法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4年7月至今就职于西藏林周县民宗局(期间2014年11月至2015年11月驻村一年)。2015年荣获县级优秀驻村工作队成员荣誉称号,2016年荣获拉萨市优秀涉宗干部荣誉称号。

深思熟虑之选择

“我要去西藏”,肖圣林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遭遇了很多不赞同的声音,但是他知道这是自己深思熟虑的选择。

临近毕业的肖圣林和身边的同学一样面临着就业的压力,选择这样的就业道路首先得到了亲人的支持,在征得父母同意后毅然决然踏上了前往西藏的路。彼时,西藏在他心里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因为从未踏足过那片土地,心中抱着的是“勇闯天涯”的勇气和“人生何处不青山”的信念,不过令他欣慰的还是自己还有哥哥和弟弟在老家县城工作,能对爸妈和家里有个照应。

他参加的是国家一年一度的“西藏引进人才计划”,即针对引进内地高校非西藏籍生源毕业生的计划。肖圣林介绍到,该项政策已实施多年,无需笔试,只要本科以上学历并通过面试即可,并能解决住宿问题。目前援藏计划的优惠政策除了在藏工作期间用人单位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免费提供住宿外,引进人才的配偶子女也可以随调随迁,妥善安排适当工作。

对于肖圣林而言,虽然当时缺乏面试经验,但是整个过程却很顺利。他认为,面试是第一块敲门砖,首先必须穿着得体、干净、整齐,体现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二是言行举止要合乎礼仪;三是回答问题要有针对性、具体化。除此之外,在准备面试的时候要多跟“过来人”交流经验,多向师兄师姐学习。就业是一次双向选择,面试者只要尽力全面展现自身水平,至于自己是不是用人单位需要的人才,则交给用人单位评价,“尽人事,听天命”,无需太大的压力。

大有可为之工作

长期在外求学的缘故,肖圣林早已学会了入乡随俗。来到拉萨后,接触藏族同胞、藏民族文化等的机会增多,加上因为工作的关系,平时经常深入寺庙、农牧区走访调研,慢慢地对藏族同胞和藏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并且他也逐渐在这片土地上寻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份天地。

肖圣林目前所在的单位是民族宗教事务局,主要负责民族团结和宗教管理工作,但因条件限制,实际上是统战部、民宗局、工商联和宗教办四个部门合署办公,大家除了处理好自身职责范围内事务,也会特别注重团队协作、加强团结,因此,单位内部氛围非常和谐融洽。

西藏是民族地区,宗教氛围浓厚,作为民宗局科员的肖圣林目前主要负责寺庙僧尼档案管理、请销假手续办理,佛事活动等,工作内容主要偏向文字工作,他坦言,平时会有一些会议材料、汇报材料和工作总结的撰写。肖圣林最喜欢的是写调研报告,因为通过调查研究,能了解许多新鲜事物,总结出许多道理,自己的认识水平也得到扩展。他的工作时间是早上9:30至13:00,下午的15:30至18:30,工作之余还坚持学习、练字,工作生活规律且充实。

肖圣林在参加工作未满4个月的时候,根据组织安排,成为了驻村工作队中的一员,这段经历令他收获良多。他介绍到“基层虽然苦一点,但却能锻炼人”,因为身在最基层,直接与村干部、农牧民打交道,从而也对西藏的风土人情有了切身感受。在驻村期间,村干部们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与他交流,向他了解一些内地的事情,并为他普及一些本地的风俗文化等,还教会他部分藏语。因为工作原因,肖圣林在村里度过了2015年春节,就在他最孤独最无助时,村干部们把他领回家一起过节。他感受到了藏族同胞的热情好客与友好,也第一次体会到了西藏农村原汁原味的节日文化。

肖圣林踏踏实实地面对每一项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任务。他始终以“无论你生在哪个时代,都应该承担起那个时代的荣与辱”作为指南,工作中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即使加班加点也毫无怨言,与单位荣辱与共。工作中也注意处理好与藏族同事的关系,建立互信,互帮互助,自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2014年刚入职不久的肖圣林就接到了“从非公务员身份驻寺人员中考录务公员”的考录工作,当年报考的有30余人,推荐、报名、资格审查等各项考前准备工作都由他来负责。因为涉及到驻寺干部的切身利益,他们的身份证、毕业证、户口本等原件都要上交,还需要与组织部、纪检部门、人设局、教育局等多部门沟通协调,稍不注意出现纰漏便会后果严重,但肖圣林思路清晰、精心细致地做好每一步,最终工作取得圆满成功,同时也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信任。因此,肖圣林在2015年荣获县级优秀驻村工作队成员荣誉称号,2016年荣获拉萨市优秀涉宗干部荣誉称号。

以身作则之建议

由于远离家乡、深入祖国的西部,肖圣林回家的次数减少了,他坦言,思乡之情肯定是会有,在西藏工作和生活会牺牲很多东西,如高原气候给身体带来的损伤、与家人的聚少离多等,所以建议学弟学妹们选择进藏之前一定要慎重考虑。

肖圣林介绍到,目前在工作上并没有太大的困难,即使有些许,也相信自己能够及时解决。他认为困难的是如何处理好工作与生活、家庭、学习之间的关系,工作之后就不能随心所欲,必须服从安排、听从指挥,如何权衡好相互之间的关系还需看个人自身实际,一般而言需要做到如源泉般“盈科而进”,补齐短板。但他坦言到,自己在这方面也是个学生。

目前刚入职三年的肖圣林仍是科员,对于晋升,他看得很坦然,认为只要把工作做好,一步步踏实走好,未来的事自然会水到渠成。虽已毕业三年,但他仍然时刻关注着母校的发展变化,并始终以黄进校长的寄语——“做一名追求卓越的法大人”来要求自己。他认为,自己虽然不是一名卓越的法大人,但愿意做一名追求卓越的法大人,感恩母校给予的一切,未来他也将一如既往,踏踏实实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并认为法大人的成长道路千千万,但追求卓越应该成为每位法大人成长道路中的指路明灯。

对于学弟学妹,他建议应该培养主动学习的意识,博闻强识,往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会遇到很多新问题、新事物,只有不断汲取新的知识、培养新的技能才能更好地适应发展。

编辑 黄雨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